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名号“远程”!汽车大亨李书福闯进物流商用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6-11-04 10:09:32 现代物流报

当同为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企业早早“跨界”进入商用车市场,当新能源汽车过去两年突飞猛进实现快速增长,刚刚发布“远程”这一新能源商用车品牌的吉利被人看做“来迟一步”,实是情理之中。

只是以情理之中预判一家企业未来发展无疑为时过早,抢得先手未必就是成功关键,后发先至者往往能上演精彩传奇。像华为后发先至,如今在智能手机行业风生水起,圆通后发先至,现已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吉利远程前景同样可期。

虽传闻已久,但当吉利正式宣告闯入商用车市场分一杯羹时,人们眼中的期待目光仍难掩炽热。

大家都在期盼着,汽车大亨、吉利掌门人——李书福能在商用车市场上掀起怎样一轮风暴,又将如何补齐吉利汽车一直空缺的商用车板块!

而远程品牌的正式发布,意味着国内首家专注新能源的商用车品牌正式诞生,也标志了吉利新能源战略在商用车领域迈出第一步。

至于远程品牌旗下纯电动轻卡E200和纯电动客车E12的首发亮相,则向同行发出了首封战书,向用户发出了首张请帖——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来了!

▌不打无准备之仗

如果仅就成立时间而言,吉利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的准备似乎略显“仓促”——远程品牌10月26日发布;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也是今年2月才完成注册。

可是,在这些表面的讯息背后,却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一些吉利早已完成的多方面部署:

高达150亿元人民币总投资;

在浙江杭州和英国考文垂设立两家研发中心;

在浙江义乌、四川南充、山西晋中和英国考文垂兴建四大生产基地;

新能源商用车可实现年产20万辆整车和总成系统;

产品线覆盖新能源动力系统和卡车、客车等商用车及底盘;

率先推出两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和远程客车E12。

特别是两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在“供需”两侧均有独到优势:

其融合吉利在中国、英国、瑞典三地的自主研发能力,技术水准绝对值得肯定和放心;

其可为用户带来更低运营成本、更安全驾乘感受,以及更优智慧互联体验,可谓考虑周全。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还指出,未来远程旗下产品将实现五大核心技术:

高效増程器;

分布式智能化动力系统;

纯电驱动传动系统;

轻量化车身技术;

智能化安全技术。

这些技术的应用,将助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全新动力平台更好解决用户一直以来面对的各种用车难题:

新能源商用车行驶里程过短;

纯电动车型采购和运营成本普遍偏高;

都在标榜经济可靠、智能安全,但各企业产品间同质化严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高效増程器的应用,将成为吉利远程的杀手锏。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便对此作了简单介绍:

该技术源自于沃尔沃某款SUV车型;

吉利历经3年时间大量改进,才将之应用到商用车上;

其最大优势在于,可有效降低消耗;

解决电动轻卡平日运营中常会遭遇的充电难问题;

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户购车时电池成本依旧高企的压力。

举例来看:采用高效増程器的电动轻卡,当车辆本身电量耗尽之际,增程器启动作为发电机,可将燃油转化成电能,进而保证整车自始至终以纯电驱动。

也正是拥有堪称完美的准备工作,吉利对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发展十分自信,并满怀期待:

其已被设为与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其定位清晰,即打造精品战略,聚焦整车和动力系统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引领国内商用车新能源技术发展,最终逐步代替传统动力产品。

周建群则寄望,其以专业化态度和源自吉利乘用车的技术创新基础,为发展快速但尚不成熟的市场带来变革,实现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结构的整体提升。

▌擦亮物流这把枪

上战场,枪擦亮。吉利如何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上攻城掠寨,现今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对此,吉利方面给出的答案是,其将专注于细分市场需求的挖掘与达成,并将物流车市场看做重点。

李红艳就指出,做好新能源物流车,吉利是顺势而为,既可迅速起步,又能着眼长远,是一个值得着力的市场切入点。

那么,吉利为何看好、拿起新能源物流车这把枪,这一枪又要怎么打响?

看好该市场是因为:

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落地,城市居民增多,居民消费增长,物流用车的量在增加,质也在提升;

排放法规的渐次升级,从国三到国四再到即将来临的国五,城市用车的环保属性必须增强;

在消费大潮的催动下,电商、快递物流的快速发展最为引人关注,城市物流甚至城乡物流对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因此更大;

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30.2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增长93.0%和100.6%,一部分产销就是来自新能源物流车的贡献,其发展趋势越来越好;

具体政策的助力,如国务院方面在今年年初提出,鼓励新能源汽车在物流等领域的大力应用,互联网+高效物流等新政的施行也十分给力。

李红艳还进一步指出,物流车市场处于上升通道,新能源物流车更处在该通道的最前端。

例如,“双11”为何屡屡爆仓,一是因为快递员人手短期紧缺,二是因为快递车运力难以跟进,这都足见新能源物流车大有用武之地。

不过,市场虽好,吉利又要如何攻坚?

特别是在经历了新能源汽车骗补彻查,面对购车补贴渐次降低、充电设施仍待完善、电池技术还需提升的局面,它又将如何吸引用户打开钱袋子?

在此,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则可“现身说法”,展示它的最大优势——“多拉快跑”。

该车本身定位于城市物流用车,货箱长4.2m,最大容积17m3,承载能力超2.5吨,完全符合城市物流需求。此为多拉。

该车匹配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100kW,最大扭矩为800Nm,加上7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最高车速90km/h,满载怠速起步至50km/h加速仅8s,续驶里程更是超过200km。此为快跑。

另外,在新能源物流车的市场争夺战中,吉利未来将要推出的增程式轻卡,在购车成本上将更具优势。

传统燃油轻卡随着用户需求高端化和环保法规逐渐升级,价格逐年升高;

吉利推出的增程式轻卡批量生产之后,除高效増程器带来日常使用成本降低,产品自身价格也会随之下调。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吉利新能源物流车的优势还不仅于此,其还将满足更多用户更高需求。

需求上,伴随司机年轻化和企业对运输服务形象及安全、高效运营的愈发重视,颜值更高、安全性更好、更加便于管理的物流车将越来越受到欢迎。

而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可做到,主动安全措施到位,造型时尚,兼备丰富的娱乐和便利功能配置,借助车联网寻找充电设施、组建和管理车队等,也因此必然赢得市场的更多青睐。

后 记

以新能源产品布局商用车市场,吉利不是第一个,也必然不是最后一个。但它如此专注“备战”,在现有企业中,却不多见。

而且,必须要说的是,如今各路英豪都对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志在必得,该市场的竞争或迅速进入刺刀见红阶段,企业们现下就该提前做好备战了。

也因此,虽为“后来者”,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还是令人期待,其不止有戏,更值得被看好。

至于用户层面,成千上万的物流企业也好司机也罢,如能得到一款得心应手的新能源物流车作为运输工具,自然会向远程品牌投出赞赏的一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