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鲜易—智慧生鲜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6-11-08 09:32:13 《中国物流年鉴?

10月24日上午,在小雨浸润下的许昌市盛合丽晶酒店内,河南省政府举办了“关于召开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现场会”。

在现场会召开前,与鲜易供应链郑瑞祥总经理进行了一段简短的采访,郑总向我们介绍了鲜易供应链“推进四网融合,打造服务产品化”的转型创新成效以及当前的工作重点。

 

鲜易供应链转型后的发展,优势明显,以产销带动流通加工和流通服务。形成开放、共享、长效的生态服务圈。

一、三大业务平台

1、仓运配一体化

鲜易供应链在全国布局25个温控基地,覆盖华北、西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七大区域,形成了完善的DC、TC、PC、EC网络,为客户提供存储、拆零、分拣、配货、包装、贴标、流通加工、检验检疫及保税一体化服务。

同时围绕全国“五纵五横”交通运输网络,覆盖28个省市自治区,并围绕全国物流节点城市,聚焦郑州、天津、沈阳、长春、西安、合肥、上海、武汉、南京9个核心城市,打造城市配送网络。市内配送网点密织后,公司将依托鲜易网资源优势,且围绕区域中心城市,提供生鲜宅配服务,有效解决冷链物流产品的最后100米问题 。

合理的多点布局物流配送中心和温控供应链基地,使冷链的仓储、干线运输与城配很好的相结合,形成了全程无断点服务。

仓运配的全过程采用了全程追溯、实时监控的现代化管理,以保证货物的时效和安全。

2、集采分销

鲜易供应链基于广泛的市场需求,“买全球、卖中国”,已构建了稳定的进出口渠道,依托专业化的采购执行平台,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生鲜农产品、冷链包装食品专业的全球采购服务,实现城乡联动、内外贸联动。成熟运作经销商、工业、团膳、餐饮、终端、特通等复合型渠道,帮助企业或客户搭建高效的产品分销平台。

在全球,公司拥有欧洲、北美、南美、澳洲、新西兰、东南亚、香港6个海外集采中心。

在国内,公司在全国五大区域、360个城市规划集采分销网络布局,目前已完成150多个城市布局。

3、供应链金融

鲜易供应链依托公司商流、物流和信息流,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原材料及产品代采、存货融资、应收款保理等多样化融资、信和结算服务,推出“存货易”和“代采易”等金融产品,并成立了深圳前海金融服务公司、鲜易供应链保理公司、鲜易供应链融资租赁公司、河南众慧产业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同时根据客户的业务模式、产品属性、进出周期等内容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郑总告诉记者,目前鲜易供应链每个月都将有一亿元的资金预付和采购垫资等,以真正实现商流、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

二、核心战略——打造专业信息化团队

鲜易供应链之所以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互连,实现无缝对接,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

在采访中郑总提到:近期鲜易供应链将以信息化建设作为核心战略,重点打造。不断引进核心技术人才,构建专业信息化队伍。目前,信息化团队有150多人,核心技术人员都具有非常强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开发应用的经验。

通过PASS平台建设,目前开发的OMS系统接收处理客户预约订单,根据客户合作类型把订单推送到WMS与TMS系统中,并根据客户业务类型,实现WMS与TMS系统之间业务数据快速流转,并运用分拣分拨、RFID、RF、GPS物联网技术快速协同完成客户业务,目前公司已实施三大项目:车联网,库联网和园区联网。公司仓储服务平台包括DC(仓储配送中心)、TC(快速分拨中心)、EC(电商配送中心)、PC(流通加工中心)4种类型,应用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建立了智能化仓储系统、智能电子标签拣货系统(DAS),对存储货物的动态实现了在线管理,并与合作伙伴共享数据信息。公司探索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城市配送等多式联运模式,应用RFID标签、GPS、温度传感器、司机APP移动终端技术,实现了对5900多辆车定位服务,对车内温度、湿度、车辆运行状态适时监控,保证运单的全流程可视化和平台化,确保全程冷链,保障食品安全。

越来越趁于完善的PASS平台将更好的为仓运配一体化运作服务。将各业务系统、管理系统打通并链接,使系统之间基础信息共享、业务数据流通,减少业务数据转化流程,提高仓储配送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强公司竞争力。

 

结束了与郑总的采访后,在鲜易控股朱献福董事长的引领下,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业司巡视员王水平、各省辖市分管领导、省直管市(县)分管领导、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交通通运输厅、农业厅、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省政府金融办、食品药品监管局、民航办、郑州铁路局、国税局、郑州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邮政局等单位领导,以及鲜易控股、许昌众荣、漯河双汇、大象物流、华夏易通等冷链物流企业、生鲜食品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冷链设备制造企业、交通物流协会、物流协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等人员共同参观了鲜易供应链的展示大厅。

在朱董事长的详细讲解下,我们了解了鲜易从创立之初的食品加工到冷链储运、再到今天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体系,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从市走向省,从省内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际,成为业内创新转型的标杆企业。

 

随后在“关于召开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现场会”上,朱董事长作为河南省冷链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提出未来将继续完善顶层设计,不断探索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新路径,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为食品药品和冷链物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最后,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阐述了发展冷链物流产业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全省冷链物流发展的目标和实施通道建设,就政策支持和市场监管方面明确了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的任务并提出了要求,为省内的冷链物流发展指明了方向。   

赵副省长特别指出,从鲜易供应链的实践中可以看到冷链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鲜易)前端是供应链管理,中端是运输物流业的过程,后端实际上是以消费拉动金融的增值服务,从供给端出发,提升质量和效率,带动作用相当大。”  

 

鲜易供应链以先进的信息系统为依托,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以智能的温控管理技术为手段,辅以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智慧生态供应链,打造我国冷链物流业的龙头企业。为更多的冷链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中国物流年鉴》高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