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宅急送常务副总裁马慧:战略笃定失去的终会以另一种姿态归来

发布时间:2016-11-10 09:19:52 现代物流报

2016年10月,就在顺丰、圆通、申通纷纷借壳上市的前夕,宅急送高层却发生变动。如今帅既已易,“双11”这支箭也已搭于弦上,而握住这支箭的,却是宅急送的一位女将——常务副总裁马慧。

这也是在原创始人陈平再次离开后,宅急送首次接受外界采访,现代物流报记者于10月26日对宅急送常务副总裁马慧进行了独家专访。

遗失市场 “双11”改弦更张整旗鼓

①从“求量求规模”到“求质求效益”

“双11”是快递行业的“井喷”期,2015年“双11”当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1.48亿件,多地快递仓库出现“爆仓”现象。在过去几年,宅急送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货量增长、运营压力增大、运营成本提高,活干了很多,最后下来没有挣到钱。

针对宅急送在今年“双11”改变战略这一问题,马慧谈道:“我们一是不再单纯追求货量,把过去的3到4倍的增长,控制在30%-50%健康增长的范围内;二是重点保障战略客户和长期合作客户,确保进来的货量是有价值的,确保我们能够把这些货物全部配送到位。”

②准备弹性运力应对货量高峰

面对“双11”期间30%-50%货量的增长,宅急送也储备了相应的弹性运力。弹性运力从何而来?马慧说:“‘双11’虽是波峰,但‘双11’过后货量就下来了。我们不能为这几天招很多人,所以我们发动员工和合作网络的家属,招聘临时用工,同时设立激励政策,来消化突增的货量。”

③设备技术革故鼎新

宅急送全国十大基地和省级运转中心均已实现了半自动化的分拣线和分拣系统,而为备战此次“双11”,宅急送更是采购了一批高速打印机、高速扫描仪等设备作为弹药,配备给各个网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宅急送在“双11”之前完成了对“悟空”系统、TIS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的全面升级。马慧自豪地对记者介绍:“宅急送今年将运营、配送、财务等系统换了个遍,并且全部是自主研发,我们IT部门今年1年干的活相当于以前3年干的活。这一块的革新决定了我们的流程,更决定了我们的服务水平。”

④携手苏宁开拓市场

宅急送在转型期间,货量减少是必然,而与苏宁的合作,则能给全网引流货量。马慧说:“与苏宁合作,其一是增强了宅急送全网的信心,不说这些货量带来多少利润,但至少这些货量养活了我们一部分网络,让他们能够活下去;其二,苏宁与我们的合作是全国性的,这次合作惠及到我们每一个分公司;其三,我们和苏宁的配送以由网点配送,到落地配送、区域配送、区域承包转化,为我们和苏宁之间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严格意义上讲,宅急送是从今年5、6月份才开始与苏宁进行货量上的对接,这5个月时间,宅急送和苏宁每个月合作的货量都在增长。

⑤改革考核机制,清理违规业务

在考核机制层面,马慧谈道:“如果这个客户进来之后,收入是一两百万,但却没有毛利贡献,这个时候我们的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就白干了。光有方向不行,还要有具体的考核机制。”如今的宅急送更注重的是毛利贡献,而非业务总量大小,这是宅急送面对“止血”和“创收”做出地关键性变革。

宅急送花了整整半年时间,大刀阔斧地对其内部业务进行主动清理,砍掉了一批假货、刷单件和毛利为负的业务。宅急送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使自身在经营过程中更具原则性和规范性,这也为迎接“双11”开辟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战场。

①人员流失率远低于行业水平

根据最近几年快递行业的数据显示,规模较大的快递企业的人员流失率达50%;小型快递公司的情况更槽糕,员工流失率高达80%。虽然目前很多企业的高管和员工都来自宅急送,但宅急送留下的人才却更多。

马慧对记者说:“因为宅急送存在的时间长、管理层人员多,这样流失沉淀下来的人也显得多。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宅急送的管理层和员工无论是流动率还是离职率在行业内都是相当低的,是一个好的水平。”

②重启“香山讲习所”培育行业骨干

很多民营快递企业重招聘、轻培训,而看似由于培训的缺省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其实却易带来很多不良后果。

宅急送在成立二十余年来一直是人才培养上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今年年初,宅急送对固有培训品牌——“香山讲习所”进行重启。每个月举行两期全国轮训,每一期邀请50名储备分总、分部站经理、厅点经理等行业骨干来北京进行培训。

宅急送相当多的高管是从营业部经理、快递员、司机等一线岗位一步一步培育起来的,经过十几二十年的沉淀,他们已成为与宅急送血脉相连的宅家人。

③流失的人才,带来更大的价值回归

市场在变化,行业竞争也变化;宅急送在发展,其他企业也在发展。近几年宅急送竞争力有所弱化,宅急送内部部分管理层和员工的离开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但马慧却以另外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这个问题:“这些员工有的去了京东、唯品会、酒仙网等电商平台,有的去了企业物流的甲方,但他们回过头来还是会和宅急送合作,给宅急送带来生意。因为他们对宅急送有了解、有信任、有感情。” 

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行业继续保持着年均50%左右的增速。在这个堆金积玉却又血雨腥风地快递江湖,宅急送失去了很多,但如今也回归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迈着更加沉稳地步伐重头来过。

我们也无比期待,这个曾经坐在快递王座上的企业,在静默几年后,会以一种怎样地姿态归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