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马云:中国的“全球担当”正在崛起

发布时间:2016-11-18 09:42:04 新京报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从理念和思想上成“全球担当”,为世界的未来和技术创新去着想。

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和技术上有担当

记者:今年大会的主题提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联合主席,你觉得如何构建?

马云: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成立一年来,我非常认真参与。在我看来,网络命运共同体是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处理我们面对的挑战,无论是网络的发展还是安全等问题。

我们要联合起来面对挑战,也要联合起来迎接网络带来的机遇。

记者:在促进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上,你觉得中国还需做什么努力?

马云:现在我看到,中国在全球的“担当”正在崛起。习近平主席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中国对于世界互联网发展和技术上有担当。我们国家从理念和思想上有全球的担当,为世界的未来和为人类创新技术去着想。习近平主席一开始就讲,互联网是人类的巨大创新所在。我非常高兴的是,我们终于可以站在为人类、为全世界考虑问题的平台上。

未来30年将是创业者最好的机会

记者:对于大会主题中提出的“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你怎么理解?

马云:我觉得创新驱动是21世纪的关键词。没有创新,寸步难行。互联网公司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技术理念和思想进行创新。如果上个世纪是标准化和规模化,这个世纪就是个性化和定制化,包括体验和服务,这会逼迫你去创新。这个世纪的关键词就是创新,离开创新,没有一个公司会成功。

记者:你觉得未来创新创业者的方向是什么?

马云:未来三十年将是创业者最好的机会。回顾近两百年三次技术革命,每次技术革命的周期都大约是50年。前面二十年是技术的创业,后面三十年是技术应用创业的三十年。未来的创业一定充满技术和数据支持: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希望创业者充分运用好技术和数据,创造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而不是为了概念而创业,更不是为了融资而创业。

记者:你怎么看技术和平台的关系?

马云:我认为平台和技术并不矛盾,平台不是一个理念和空想,而是需要强大的技术作支撑。就像阿里巴巴这个平台,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所以我也不觉得是回归技术或回归平台,而是回归价值。做任何事情都要为社会和世界创造独特的价值。这个价值不是靠蛮干的,需要努力、巧干和技术支撑。所以我并不觉得技术和平台是矛盾的。

互联网治理和发展并不矛盾

记者:你今天上午在致辞中提到汽车发明以后,英国通过了一个红旗法案,规定一辆汽车要由三个人开,一个人在车前举着红旗步行,汽车不能跑到红旗前面。这样的红旗法案今天在全世界各国依然存在。你怎么看?

马云:我觉得创新永远走在监管之前,所以当年英国出现红旗法案,这是正常的。这让人深思政府的监管和治理。但未来十年内再出现这样的“红旗法案”,就会影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代人的进步。

如今互联网已经是四十码的脚,很多传统产业还是三十码的脚。如果两者都是三十码也算公平,但不能让互联网企业去穿二十五码的鞋。

我觉得乌镇峰会需要提醒大家注意,技术和公司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各国需要提升监管和政策制定的方法。未来十年我们不能对“红旗法案”变得习以为常。

记者:你觉得怎么平衡发展和治理的关系?

马云:治理的目标是为了更健康和可持久的发展,这两者不应该是矛盾的。

语录

1未来三十年将是创业者最好的机会。希望创业者创造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而不是为了概念而创业,更不是为了融资而创业。

2如今互联网已经是四十码的脚,很多传统产业还是三十码的脚。如果两者都是三十码也算公平,但不能让互联网企业去穿二十五码的鞋。

3未来三年到五年,我希望乌镇峰会增加丰富度广度、深度和参与度,增大民间和技术界的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