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久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供应链平台建设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6-11-25 11:07:01 上海久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一、企业基本情况

九曳供应链(全名上海久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互联网供应链公司。其大量使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及信息技术,专注生鲜冷链食品供应链运营。其管理体系基于信息系统平台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涵盖了B2B与B2C业务形态,主要服务有:生鲜冷链云仓、冷链干支线运输、生鲜宅配,以及包装方案、运营方案、销售方案、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等咨询业务,同时也免费向合作商家提供信息系统。

九曳供应链冷链服务网络基于全国云仓体系打造,目前已在运行的云仓、物流中心达11处,基于云仓打造的干支线运输线路达600多条,基于云仓冷链打造的宅配体系已覆盖全国市级以上城市84%。云仓内可支持8个温区管控,包括鲜花、红酒、冰激凌、鲜奶、各种果蔬、海鲜、肉类加工品等。

目前生鲜电商发展高度依赖国内冷链物流的发展,而百姓的生活质量在提高,对生鲜冷链食品等需求大量存在,与此同时国内冷库及车辆资源大量闲置或利用率低下。基于此,九曳供应链利用现代供应链管理思想,使用信息技术打造了九曳供应链云平台,采用世界先进的4方物流模式,整合社会资源,为生鲜电商提供全链条、高标准、高质量、全国网络的供应链服务。由于其体系管理的先进性和技术的先进性,管控能力与扩展能力极强,形成了一套有别于自建物流和纯外包的冷链物流体系,目前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在此体系中,信息技术和系统是其公司实现运筹帷幄的基础,实现了信息互联、业务高度协同、流程优化再造、商业驱动等不同层级的业务需求。

未来九曳供应链将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物流为切入点,以全国云仓体系为依托,打造一张专属食品的冷链供应链体系。推动食品供应链供给侧改革、推动国内冷链物流体系发展升级、为广大农业生鲜经营者带来福址、让农产品不再滞销、让百姓的生活质量及餐桌更丰富、更新鲜、也更安全。

九曳供应链14年11月注册,15年5月正式运营,15年营业额就已达650万元。最近一月单月营业额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预计16年将完成1亿元目标。

二、案例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共享经济被广泛应用,互联网及移动技术融入到各行各业,生鲜电商市场也是风起云涌。但生鲜电商市场发展严重依赖于冷链物流的发展,行业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目前市场上无全网型第三方B2C冷链物流体系,生鲜电商自建物流成本太高,所以大多商家只能采用传统快递体系完成运输及配送,成本高、损耗高、消费者满意度低、食品安全及质量都没有保障。当商家选用传统快递后,传统快递会与普通包裹同车配送。快递公司基本采用从站点汇集包裹至上级分拔中心,再汇集至市级分拔中心或至省级分拔中心;货物抵达目的省份后又逐级转运直至配送完成。整个运作环节多,多一次操作,生鲜包裹就多一次损耗机率。 另外,整个作业过程无温控,也无法跟踪,不适合生鲜商品的流通。

2)传统冷链物流体系主要以B2B业务为主,对B2C业务这种碎片化订单没有服务能力,少量的订单无法达到其发车运输的要求。其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均无法支撑这种业务的接单、审单、仓储作业、运输作业、逐个配送上门、客服等各种精细的作业需求。

3)整个社会冷链资源较为分散,集约程度低。生鲜商家需要全国或多个省份区域销售时,往往只能跨区域找不同基础冷链服务提供商,管理协调这些企业又需要专业的管理团队,服务标准、作业协同、时效都很难控制。所以市场迫切需要一个全国性的冷链网络,能帮助商家运作跨区域或全国范围的冷链B2C业务。 同时又需要一套体系能将供应链的所有环节协同管理起来,以实现服务的高时效、高质量、高标准。所以九曳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就此产生,以信息系统为支撑来管理协同供应链的所有环节。

4)最后一公里配送难一直是电商行业的痛点,订单量随着各种促销、季节性、节日等波动较大,对配送运力弹性要求较高,同时满足时效与质量遇到了较大挑战。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落地配公司,其主要业务来源于各电商平台的包裹配送,和传统快递公司共同服务于配送市场。然而这些落地配公司也较为分散,分布在各个城市及区域,大多数业务量并不饱和。同时近几年O2O配送团队大量出现,并行成几支顶级团队。结合市场资源情况,九曳供应链云平台通过信息系统将配送市场资源整合起来向用户提供统一标准的生鲜配送服务。形成了一张基本覆盖全国城市的生鲜配送网络。九曳供应链对接所有商家,商家订单流入九曳系统,九曳系统通过规则及策略将订单推送给各区域配送单元,可能是落地配公司,也可能是O2O公司。当某个落地配公司资源紧张,可实时调整至由其他配送单元服务。这样市场的配送人力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共享,同时运力的弹性也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创造了不小的市场价值。

三、解决方案及创新点

经过对冷链行业痛点深入思考,解决这些痛点需要搭建一个完整的冷链生态系统。如何能做到——信息技术!九曳供应链使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打造了一张信息系统的网络,将业务链条中所有参与方都纳入到这张大网中,或使用九曳系统或与九曳系统对接,所有参与方在这张大网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根据角色不同执行自己的业务任务。所以九曳供应链体系线上是一张大的信息系统网络,线下是一张整合了社会仓储、运输、配送等资源的网络。使用信息大网调度协同资源大网进行任务分配、执行、反馈、监控。同时在整个业务的关键环节,九曳供应链配备了专业的作业人员,结合信息系统及移动应用系统,确保各业务环节按标准执行,整个作业过程完全实现温度监控、位置监控、作业全部移动化。另外仓内也全部实现了视频监控,确保食品安全。

九曳供应链这张信息系统大网称为——“九曳供应链云平台”,包括对接客户ERP开放的接口平台、九曳OMS订单处理及跟踪系统、九曳冷链云仓管理WMS系统、九曳智慧运输TMS系统、九曳云配送平台、供应链监控系统、供应链结算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组成。通过使用整套系统实现了供应链的所有参与方信息实时互联,以信息互联为基础实现作业协同、以协同为基础实现供应链作业优化、在优化的基础上发现更多的增值服务和商业模式改造、实现商业驱动。

信息系统如ERP,系统本身只是截体,实际上是一种管理理念的体现。同样,九曳供应链的信息系统也是在现代供应链管理理念下,结合当前互联网技术及移动互联网技术而形成的。利用共享经济理念,整合社会资源,依据信息系统优势实现供应链线上信息网络与线下物流资源网络全面融合,全面实现了互联网+物流。 同时大量使用供应链管理理念对业务流程进行规划和设计,如推/拉式供应链选择;商品分类管理;VMI供应商管理库存、零库存、库存预测;JIT准时化生产;组织扁平化和流程再造;采购管理与采购提前期管理;供应商选择与培养等等。九曳供应链云平台全面实现了当今社会互联网经济下B2B与B2C业务融合。其体系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大量创新。

1、服务的创新性

1)多样的客户化服务

九曳供应链公司使命第一条就是帮助农业生鲜经营者,弥补冷链物流短板。所以运营过程中九曳人员始终深入一线产地,为商家客户群体提供从包装方案、运营方案、销售方案、信息化解决方案一直到商家系统操作培训、打印机安装、产地现场管理等等,甚于包括农业非标品加工成标品。所以九曳供应链团队是一支真正服务于农业服务于农商的队伍, 是一支真正接地气的队伍。 其中包括分析怎样的包装大小及单价更易被消费者接受、根据商品特性及销售特点设计物流方案是一点发全国还是多点备货就近发货,分析其商品特性与时效性建议销售区域及方式等等。还有物流包装分析,确定包装材质及包装方案,保障运输及存储过程中合适的商品质量。所以九曳供应链不仅有业务模式创新,在运作过程中更是实现了无数的微服务创新,向用户提供更多的客户化服务。

2)全程供应链透明,订单全生命周期监控

九曳供应链向商家开放供应链作业过程,真正实现供应链过程透明。商家可实时了解订单的当前作业状态和预计作业完成时间、可全程知道商品的温度及状态、也全程知道库存量与近效期等情况,以此可以主动安排生产计划,如紧急补货等等。商家通过掌握第一手信息可以对业务做出快速响应以满足市场需求,使企业利益最大化。

而供应链的全程透明得益于移动技术及条码技术的使用。九曳供应链所有商品都已条码化,在流通的各种环节都有扫描,系统可以实时采集商品的具体信息,为供应链全程透明提供了支撑,确保了供应链订单全程可跟踪。

3)一站式供应链管理平台

九曳供应链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真正实现了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及运营。九曳供应链从现代供应链管理视角全面规划设计整个生鲜供应链链条,涵盖供应链业务版块:采购、销售、物流、人力资源、财务、客服。从技术角度划分涵盖了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从供应链生态来看,涉及基础设施资源整合、信息系统整合、服务整合以及服务创新与标准化,并直接面向供需双方。从业务形态划分,实现了B2B与B2C业务融合。整体来看,九曳供应链解决了传统供应链各环节各自治理、沟通及配合效率低下、数据标准不统一、质量控制不易等问题。真正实现了供应链全链条统一联动,协作共赢。

2、技术应用的创新性

九曳供应链云平台(全套信息系统)是供应链业务运作的支撑、也是向导、更是驱动。整体信息系统研发大量使用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例如整个物流作业过程全部移动化;全国云仓可达8个温区用以满足不同商品需求,全面实现温度及视频监控;运输部分全部实现温度及位置监控,业务人员可实时掌握运作情况,而消费者也可以实时了解自己购买包裹的最新位置和温度。

九曳信息系统大量采用了先进技术,整体上采用SAAS模式、SOA架构、分布式,可支持海量订单数据、可随需扩展增减硬件资源、可视业务量合为一套系统或分为多套系统执行,可支持7*24小时运行。由于九曳供应链体系是一个开放体系,未来会接入更多商家及各方资源供应商,其系统具有非常强的扩展性和稳定性。以下是各子系统的一些代表性扩展。

1) WMS仓储管理系统创新点,以库内包装为例

九曳供应链体系专业服务于生鲜冷链商家,经营的商品均为生鲜冷链商品,涵盖多个温区,对这类商品的包装决定着整个商品流通的质量及销售情况。而在多商品、多SKU、多规格、多温区、多包装要求混合的条件下如何能准确使用各类包材,如何能有效的在生产高峰期管理整个生产线上的包材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九曳供应链借鉴汽车生产制造JIT准时化生产理念(在适当的时间将零部件送至汽车生产线,保障生产同时降低库存成本),实现了包材JIT——即在合适的时间根据生产波次实时生成包材调度计划,将所需类型包材送至生产线,满足包装需求。同时通过看板技术,向包装作业人员提供详细的包装要求和提示,同时配以各种包材图片提示。包装完成后,系统结合条码技术使用称重校验功能,使包裹包装准确率达99.99%.有效的保障了商品流通的质量。

2) TMS运输管理系统创新点,以线路优化与运输签收为例

九曳供应链业务范围内有大量市内B2B运输业务,如何解决多订单、多站点、多时间窗口、多类型商品、多车型、多路线选择的问题,其直接决定企业的服务质量与成本。其也是行业内各方一直研究的课题。九曳供应链自主研发了运输管理系统,并申请了技术专利,其在装载优化和线路优化方面已经实现了突破,未来九曳供应链还会继续加大IT研发投入,使用信息技术与运营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运输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现有冷藏车运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服务好商家和消费者。

在整个运输过程完成后,货物的交接非常重要,九曳供应链大量使用移动技术,针对司机师傅群体提供了短信签收与微信扫一扫签收,可以实时反馈货物签收情况,并配以图片,消除99%的由于交接信息滞后而导致的运输纠纷。

3) OMS订单管理及调度系统创新点

九曳供应链OMS系统是整个运营的核心系统,其强大的业务执行策略决定了每一个商家、每一种产品、每一种业务类型的订单作业流程及作业标准,其会自动分发作业任务给各个作业环节,并监控各个环节作业进度,并且将作业结果实时展现给相关商家及消费者。在出现异常情况时,实时通知管控人员由人工介入解决。此系统目前已研发至第二代,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强策略及自动化建设。

4)大数据运营服务,未来的增长点

信息系统满足作业执行是基本要求, 而一套有生命的系统需要对作业进行指导,反向告诉作业人员该如何更好的作业以及更好的发展,这就是大数据的任务。九曳供应链成立了专业的大数据分析团队,持续对商品、订单、资源、效率、行业等进行分析与预测,在优化作业流程及标准的同时,正在发现更多有意义的增值服务及商业模式,可以对现有供应链流程再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所以IT在九曳供应链的使用不仅仅是业务支撑,更是向导,更是驱动!

四、应用效果

九曳供应链信息系统及物流服务投入市场后得到了强烈反响,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以下是各方面的效益。

1、商家的收益

在九曳供应链出现之前,很多生鲜电商只能通过传统快递方式进行运输及配送,无冷链设施损耗高且质量难以控制,甚至由于成本高以及没有专业包装,很多商品难以销售至远方市场。九曳供应链是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B2C冷链网络。所以新疆的无核白葡萄可以销售到沿海城市,内蒙天然的羊肉可以销售至炎热的南方。而南方的水果也可以轻松地销售至东北,而且更新鲜更安全。借助九曳供应链体系,生鲜经营者的销售版图扩大到了大江南北,冷链物流不再是食品生鲜电商发展的瓶颈。而且可以以九曳冷链体系为基础孵化出更多的新农人及生鲜电商,为电商的市场繁荣增加一把推力。

2、消费者的收益

国内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在持续提高。如今生鲜冷链物流网络的发展可以让大家吃到遥远他乡的各种瓜果、蔬菜、海鲜、肉类、鲜奶、还有鲜花,而且更快更安全,真真实实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3、冷链行业发展收益

随着九曳供应链网络持续加强,国内迎来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冷链食品物流网络,提升了B2C物流格局。由于整合及共享经济特点,使传统冷链企业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间接提升了传统冷链企业的管理能力及服务能力,为企业创收,同时也提升了整个冷链行业的服务能力。

4、电商行业收益

九曳供应链通过信息技术支撑与改造物流,通过物流支撑与改造商流,促进了整个供应链的变革。例如销售的区域广了,原本不敢想的销售区域现在成为了现实。现在,九曳供应链冷链网络已变成了一种基础设施,更多的商家都可以使用此服务,更多经营者更容易进入生鲜行业,依据此基础服务可以孵化出更多的生鲜电商,让生鲜电商行业更繁荣。

5、农业的收益

中国的市场是大市场,而农业是小农业,农业种植较为分散,农户与市场的信息并不对称,供需双方或局部区域经常失衡,导致很多优质的农产品无法销售出去或无法运出去。随着九曳供应链的网络发展以及对冷链行业的带动作用,会进一步促进物流网络及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从本质上也是在促进第一产业的发展!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优质的农产品、海鲜、肉蛋等不再成为滞销品,增强农业从业者的信心,将这些商品以更好的价格销售至更远的地方。

6、整个社会的收益

目前国内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而九曳供应链的运作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供给测改革。协助市场让合适的食品正确的供给市场,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所需的食物。我们的努力正在一点一滴的促进着冷链物流行业发展、促进着电商行业发展、也促进着老百姓的餐桌变化。九曳供应链本着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的价值观专注去做这一件事,希望未来能打造一个专属食品的冷链网络,让老百姓的餐桌更新鲜、更丰富多彩、也更安全。

五、推广价值

九曳供应链在系统平台研发及体系搭建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信息系统规划与设计、生鲜及冷冻食品的管理方法、以及生鲜作业流程及标准化。所以未来九曳供应链可以向社会提供更多专业化服务,同时也可以分享更多经验。

如果九曳供应链云平台得以推广(无论以软件咨询服务、系统规划与设计,还是供应链管理咨询)都会给生鲜或整个食品行业带来不小的推动,包括冷链物流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冷链企业服务能力提升、生鲜电商的繁荣、第一产业的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等等。

九曳供应链将坚持以信息技术实现供应链信息互联、以信息互联实现供应链运作协同,进而实现供应链运作优化,而最终实现商业驱动!变更多原本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