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的产学研盛宴,19位主厨上了哪些观点菜?

发布时间:2016-11-29 09:49:55 现代物流报

中国物流产学研精英齐聚芜湖,让江城芜湖再次沸腾。11月26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五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芜湖召开。“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中心同步启动在会上启动,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网络平台正式并网。

在这个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及学界精英烹饪年度盛宴,剖析物流困局,揭示物流新常态。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cn156news)记者带你直击第十五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19个精彩的瞬间(当然,精彩不止这19人,更多内容要看现代物流报及第一物流网了)。

巅峰对话

行业领袖解读未来发展

1.十大战略助力物流行业腾飞

何黎明

我国物流业正处于产业地位的提升期,服务体系的形成期,和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转化的建设期,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时,应该做出如下战略安排:

一是,创新发展战略;二是,高效物流战略;三是,多业联动战略;四是,集约物流战略;五是,网络协同战略;六是,区域统筹战略;七是,智慧物流战略;八是,绿色物流战略;九是,诚信物流战略;十是,安全物流战略。

2.物流引领城市发展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 潘朝晖

芜湖物流业每年以17%-18%的速度在增长,一个城市要发展,物流业就要发展。物流在芜湖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中地位越来越高,物流业会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和最优惠的政策,以打造物流业成长最好的生态。

3.以创新推动物流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 贺登才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中国物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在这一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创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强物流行业上下游联动,使物流行业朝着平台化、集群化、智慧化、生态化的方向发展。

4.利用金融杠杆实现业态繁衍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主任 荆林波

根据预测,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电子市场。传统实体商业1/3将死掉,1/3将变成020模式。其中一块未被发掘的是B2B,在未来将通过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价值。

供应链金融是一块很大的蓝海,互联网大亨大量渗入物流行业,物流行业被资本杠杆收割。所以物流行业要学会利用金融杠杆,在未来推动产业融合和业态繁衍。

高手过招

企业大拿各展拳脚论英雄

5.平台化拯救物流

共生物流平台董事长 卢立新

物流共赢生态圈是物流平台的高级形式。唯有平台化,才能实现物流共赢生态圈,才能更好实现共享共赢共生,唯有平台才能做到“三去”:

1.去中心化:保持用户自主性,实现海量资源联盟;

2.去暗箱:保持中立性,不与用户竞争,实现信息透明;

3.去寄生虫:保持扁平化,实现快速连接。

6.多式联运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江苏物润船联董事长 朱光辉

当前多式联运运输方式之间处于孤岛式,线下运输标准化缺失。无论是一票式还是一站式,都应该打破垄断,充分竞争。以车联网和船联网的技术作为顶层的数据应用,以优化的线路规划方案,进行多式联运。

国内首家大数据支持的多式联运平台——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公共信息交易平台即将上线:1.水运:建立500多个AIS基站,掌握60多万船舶实时位置数据,在线视频覆盖3000多条船舶;2.公路:拥有相关部门提供的基础信息及公司车联网运营实时数据;3.铁路:拥有部分铁路数据。

7.全球电商格局下的亚马逊供应链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商务副总裁 李卓生

当前企业物流有网络覆盖散、跨境能力不足、时效无保证、库存管理弱、运营成本高、服务体验差等问题。如何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提供准确数量的产品,成为供应链亟待解决的问题。

亚马逊物流通过智能分仓加快效率,智能调拨减少成本。同时基于云技术进行自动完善、自动更新、自动优化,并以高科技大数据系统为后台支撑,以智能预测助力应对业务高峰,最后以全网络覆盖实现境内境外无缝对接。

8.从铁路物流到多式联运

上海铁路局副局长 刘建堂

上海铁路局已和合肥、湖州、苏州、嘉兴、金华、义乌等多个城市签订了“铁路物流中心建设合作协议”。打通“最后一公里”,将铁路引入港口、货站、物流园区等。计划在2018年铁路引入全国80%主要港口和物流园区,铁路集装箱比例提高10%以上。铁路物流中心力求打造“三个平台”:

1.标准化运输平台:在政策价格、经营场地、设施设备、投入等采用标准化运输;

2.一体化经营平台:向其他运输方式制定开放联运通道,转竞争为协同;

3.信息化共享平台:开展EDI嵌入式应用及海铁联运一体化通关服务。

蛟龙破局

院校精英理清行业脉络

9.从数字看看中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荣休教授 王其文

按美元汇率估算的GDP进行比较,中国1993年超加,2000年超意,2005超法,2006超英,2007超德,2009年超日,GDP为1980年的60余倍。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内地已步入了中等收入门槛。中国大陆GDP现已超过中国台湾20余倍,从经济上判断,台独绝无可能。

10.“互联网+”下的物流与供应链变革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施先亮

“互联网+”物流的变革:

1.物流节点在线:web端、移动端、智能硬件端、轻应用;

2.物流资源众包:闲置资源众包;

3.物流自平台涌现:平台组织发挥时间价值;

4.物流产品快速迭代: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成本降低;

5.物流碎片变模块:物流需求呈现小货化,互联网整合海量长尾信息;

6.物流全程可视化:运单动态、货物状态、车辆位置、满载率、交易信息可视化。

“互联网+”供应链中中石化的变革:

1.改变采购和供应方式:搭建易派客平台,借阿里降低采购成本;

2.拓展销售渠道和方式:通过易捷便利店和易捷网发展非油业务;

3.提升物流服务:利用顺丰物流,加大网络覆盖率。

11.现代物流技术发展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成林

现代物流将从“物联网”到“人联网”,再到“务联网”。在推动物流技术发展中,要做到符合中国物流特色因素需要,防止服务过度与不足,提供网络均衡化的作业环境,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加强企业技术应用的识别。

物流政策变化趋势:从国外引入到鼓励自主研发;从宏观描述到聚焦关键领域;从单纯技术创新研发到与应用模式互动。

12.生鲜电商破解农产品流通困局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汪旭晖

生鲜农产品流通中严重的物流损耗扩大了“价格黑洞”,产销信息不对称引发滞销困局,食品安全屡招“挑衅”。生鲜电商虽快速发展,备受资本青睐,但超过95%生鲜电商亏损。

在生鲜发展中应注意:加强生鲜电商生态系统建设;加强源头控制,注重生鲜产品标准化;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注重资源整合;推动物流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生鲜”销售模式创新;加强生鲜电商的信息系统建设。

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移动营销的融合是生鲜电商突围的关键,也是破解生鲜农产品困局的基本逻辑。

合纵连横

理解政策培育人才开拓未来

13.影响最大的物流政策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戴定一

目前很多人把物流政策看作是制定优惠、扶持、倾斜的措施。以为政策总是利好消息,总是英明、正确的,企业只能理解服从、支持,不能“妄议”,这是一个误区。

影响最大的物流政策:1.营改增:解决了税负公平性,促进了社会分工;2.BG1589和治超:解决市场竞争公平性,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3.无车承运人:虽还不是政策,但在解决创新带来的风险和不公平。

14.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

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运营总经理 王梅艳

日日顺物流经历了17年发展历程,2015年社会化业务占比61%,物流发展规模增速达26%,拥有90000个车小微,180000名服务师。

日日顺在培养物流行业双创人才上,提供4大平台:物流创客亮剑、创业导师培训、创业实践基地、创业项目孵化。同时,日日顺以适当的孵化基金,全面的创业指导,提供实践平台,帮助学生成为学会助研员,设立产学研基地为创业激励,对项目团队学生,院校及辅导教师给予支持。

15.物流业的产学研融合

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恽绵

产学研在融合方向上,要让科研入行业的门,院校入企业的门,企业入科研的门,科研、院校、企业都入实业的门。培养知识型、管理型、创业型、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在产学研融合机制上,以“学”为物流行业与产业发展的根本,为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与人才;以“产”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奠定物流产业发展的规模、战略、技术、知识;最后以“研”深化物流行业发展的智力与源泉。

百家争鸣

分论坛物流大家挥斥方遒

16.“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平台建设论坛

共生物流平台CTO 杨昕吉

融合“政产学研”,实行混合股权,建立中立平台,加强开放合作,推进技术合伙。

创新平台主要目标:

1. 建立行业共性知识共享平台,大幅降低技术创新成本;

2. 建设技术协同创新机制,提高创新效率;

3. 建立创新人才“蓄水池”平台。

17.高水平学术成功分享与发表论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冬梅

传统行业计算出的物流业税收负担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是由于其未考虑物流业税收冰山、投资结构以及物流盈利能力。以差额利润法计算后发现,我国物流业税负水平相对于自身利润率水平非常高。

18.物流园区创新发展论坛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 毛海军

物流园区的发展将实现四个转型升级:一是由企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升级;二是由物流孤岛向产城融合升级;三是由功能驱动向供应链一体化驱动升级;四是由建设园区向经营园区升级。

19.中国物流学会青年论坛

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丁兵

“互联网+”时代,流通业倒逼物流行业,物流瓶颈效应凸显。“大数据”只是“数据大”,“人、货、场、钱”的完整数据链没有建立起来。资源投入大,先行者易于构建竞争壁垒。

(以上仅为摘录观点,未经作者审定,更多内容详见现代物流报及第一物流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