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大连国产零部件海运调达模式导入

发布时间:2016-12-01 15:02:24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大连国产零部件海运调达模式导入

1、项目背景

1.1项目的提出

作为东风日产“北上”战略的重要布局,大连工厂与现有的广州、襄阳、郑州三大生产基地实现了东风日产南北纵横全新格局。首款P32R车型是作为平衡车型在大连、郑州两地生产,供应商多数落户在华北、华东地区,迫切需要解决从南方向大连长途运输的课题,而且需要尽可能削减长途运输带来的昂贵调达物流费用。同时,大连工厂地处大连保税区,如何充分利用便利的海运物流条件,实现南北海运对流降低成本成为了工厂投产前重要的创新课题。

传统国产零部件运输主要依靠集装箱海运和内陆干线公路运输两种模式。其中集装箱海运,大连地区集装箱线路主要为原材料和大宗物资转运线路,加之工厂建设初期货量少,汽车零部件往华东运输的集装箱费用偏高。而内陆干线公路运输,受到东北冬季季节气候影响,内陆干线道路条件差、雨雪拥堵严重,无法满足工厂生产件运输纳期短、交货时间精度要求高的需要。

基于上述考虑,在大连工厂投产的前一年,SCM部联合IS、采购组成CFT团队(以下简称项目组),对大连国产零部件的长途运输进行专项研讨。期望通过导入物流新技术来突破传统运输模式,克服东北季节气候变化、长距离运输道路问题、社会交通问题等影响,为大连零部件运输的成本递减、品质保障做贡献。

1.2国内外现状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国内运输业务中80%为卡车运输。而铁路运输多被用做卡车运输的补充服务,受自然气候影响较大的水运除了少数主机厂如上海通用应用外,主要还是用在了进口零件的运输上。在卡车倚重型的物流结构中,因运输车辆、运输路线、运输货量灵活多变,运输过程可视、交期可控,能有效的满足主机厂的零部件同期化供给要求,但运输费用却较铁路、水路运输更高。

为降低运输费用,上海通用汽车是国内首家采用国产集装箱近海海运、江运调达运输的公司,运输规模也属于国内行业最大。自2003年运营以来,开发运用了适用于近海运输的包装及防护方式,并实现了集装箱装载仿真系统开发。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导入海运模式,目前日本日产已拥有4条滚装船,实行零部件甩挂模式,并与商品车共用滚装船,主要在追浜-九州“大动脉”航线对流运输。

但是,集装箱运输虽已实现标准化,但是作业环节多,应用的作业设备多,如何提高集装箱作业效率对主机厂来说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日本的滚装甩挂运输方式虽已成熟,但国内甩挂车辆标准化程度低,且支持甩挂运输的相关法规还需进一步完善,导致此种模式在我国的使用存在一定的困难。

针对集装箱运输和滚装甩挂运输存在的问题,结合大连工厂地理位置、供应商分布情况,基于APW的理念以及调达物流的特性,在国内汽车主流厂商及东风集团内大连工厂首家采用滚装海运轮渡与公路联运模式,进行生产用国产零部件批量调达取货运输,在满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效率的提升及成本的递减。

2、项目详细内容

2.1总体解决思路

2.1.1问题解析及方案确立

通过对大连工厂所面临的运输问题及国内外现状的对标研究,项目组通过头脑风暴法以及亲和图的方式将该问题简化如下:

表1 问题描述及对策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确定建立以调达物流的循环取货为基础、公路运输与近海滚装轮船联运的联运模式,进行生产用零部件批量调达取货运输。

于是,根据P32R供应商分布特点,分别以华中/华东供应商圈、华南供应商圈为发货点,构建以下两种运输模式:

模式A:华中、华东、华北供应商生产的零部件,采用通过烟台-大连轮渡模式进行多式联运调达运输。

模式B:华南供应商的零件进行区域集货,按照集装箱班轮模式进行调达运输。

图1 两种物流模式

2.1.2 QCT分析

为确保方案可行,我们对两种模式进行了QCT分析:

通过上表可见,两种模式在Q/C/S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方案是完全可行的。

2.2详细方案设计

围绕这两种模式,对现有的零部件订单系统进行适应性开发、零件包装方式进行创新性设计、并根据需求进行PCC部品集散中心建设。在系统开发、包装设计等过程中,不断的测试、分析及试运行,逐步进行优化。

2.2.1 运输路线的确定

在近海滚装运输与公路联运的方式中,海运的路线相对固定,但是从华中/华东、华南供应商圈出发的公路运输却有非常多的路线选择。路线选择的关键在于优化运输时间、运输距离、运输货量、运输费用等因素之间的关系。简而言之,这是一个以运输时间、运输距离、运输货量、运输费用等因素为目标的多目标配送问题。为简化问题,我们选取运输费用、配送时间为目标,并采用智能仿生优化算法“蚁群算法”进行求解。

1)模型建立

我们将此问题描述为:各供应商与需求到货位置一定,到货需求数量一定,到货时间要求一定,物流车辆载重货量一定,通过合理安排配送路线和车辆数量,使得配送物流费用及配送时间最短。约束条件:① 任一物流车辆载重货量不能超过额定货量;② 需求的货量各供应商必须送到;③ 各供应商在指定的时间将货物配送到指定地点。

2)蚁群算法介绍

蚁群算法是从模拟自然界中蚂蚁的觅食行为发展而来。蚂蚁在觅食过程中,留下引诱其余蚂蚁跟随的信息素,若有路径距离食物更近,则往返一次所需时间更短,此路径被路经的频率高,更易累积信息素,能吸引更多的蚂蚁。换句话说,累积信息素最多的路线,即最优路线。如下图示,由A到B,一开始蚂蚁有三条路线选择,但因中间线路最近,往返速度最快,能累积的信息素最多,最终所有蚂蚁都将由中间路线通行。

图2 蚁群算法基本思路

按照这种思路,我们基本确定了陆上的物流路线,为保证可行,需要逐一进行验证确认。

3)路线及流程确认

① 滚装轮渡+陆运实施范围及路线确认

图3 滚装轮渡实施范围确认

图4 滚装轮渡+陆运实施全过程分析

图5 重要节点确认

图6 华南集装箱海运过程分析

2.2.2 PCC零部件集散中心建立

通过对广州-大连集装箱运输模式的流程分析,以及船期因素的考虑,必须设置PCC仓库以保证一定的库存,应对可能的交货风险。这里主要通过应用重心法、综合成本分析法选择PCC部品集散中心,以实现供应商部品出货地前移,周度均衡分批交货要求。

2.2.3 零部件订单系统开发

按照上述运输方式,华南供应商集装箱海运交货期至少为11天,由于原生产管理系统无法满足提前7天以上的供应商零件出货计划发布。因此必须在C-Partner系统中追加开发国产零件海运出货计划预示发布功能模块,以支持多式联运模式。

图9 运算逻辑分析

图10 主要功能模块分析

为与其他零部件区分,还必须对进行多式联运零件的标签、收货单样式进行改造,改变规则、重做条码、重新定义部分内容等等。

同时,按照此订单系统,设定如下的取货规则

2.2.4 新模式下包装设计

包装开发团队针对海运方式,先后跟日本日产、上海通用、NCIC等已成功采用海运集装箱运输的单位进行对标学习,确定了适合DFL现状的海运包装方式。

在项目试运行期间,针对集装箱和滚装海运部品进行运输品质逐项排查,对于折叠胶箱、中空板箱、铁制容器分别进行改善确认,特别是对远途集装箱海运包装进行多次测试,并针对性地重点改善,增加天地盖和捆绑带固定。

2.2.5 库存的精细化管理

按照APW的先进理念,利用5S管理、库存管理四大原则、CAP-Do循环管理方式等手段实现相关库存的精细化管理。其中做好现场5S是基础,四大原则是方法,CAP-Do是管理手段。

1)5S管理

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S管理是一切现场管理的基础。

2)库存管理四大原则

库存管理四大原则是指:

① 固定位置;

② 先进先出;

③ 迅速把握库存量;

④ 通过MINI.MAX把握紧急程度。

实施四大原则,能够轻松的发现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维持或者改善。

3)CAP-Do循环

若库存出现异常,需要分析原因,进行维持、改善或提高。这就需要在日常业务中开展CAP-Do循环管理。

C-确认库存的变化;

A-发现异常并加以处理;

P-根据实际需求,修改标准库存或生产计划;

D-依照新的标准库存和生产计划安排生产。

3、实施效果

大连国产零部件多式联运模式的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效果。投资方面,仅系统开发投入189.39万元;效果方面,考虑船舶资源及包装设计费用,与预算相比较,单台调达物流成本递减达263元。

大连工厂2014年10月投产,当年P32R产量9988台,即在2014年就节省了调达物流成本262.7万元。按照此种计算方式,截止2015年12月, P32R产量69817台,节约调达物流成本高达1836.2万元,累积节约费用共计2098.9万元。

另外,多式联运方式的应用,成功解决了因天气问题、道路问题、交通问题带来的纳期及零部件品质问题,同时,滚装海运作为一种绿色物流方式,能有效降低物流环节CO2排放量,深度契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并对树立东风日产企业形象具有积极意义。

4、总结

由于大连工厂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首款车型P32R为大连、郑州两地平衡生产,供应商多集中在华中、华东和华南。如果按照传统的公路运输,将会面临诸如道路问题、东北季节天气问题等带来的零部件品质问题及纳期遵守问题。

结合公司自身情况,以APW的先进理念为基础,在充分分析现状问题及通用模式、日产本土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滚装海运轮渡与公路联运的模式,进行生产用零部件批量调达取货运输。新模式相对于传统集装箱运输和公路运输模式,车辆运行更灵活,而且不需要额外的装卸设备和装卸作业,作业效率更高;同时能大幅缩短运输里程,并规避陆路冬季运输不利因素,有效的降低零部件运输费用。

实践证明,新模式已经取得了成功,并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汽车行业全面进入微增长、各主机厂竞争空前激烈的情形下,滚装海运轮渡与公路联运模式对于沿海沿江设置有汽车和零部件工厂的制造型企业具有极高的推广意义。

另一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要求进行“绿色制造”及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扩大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时代背景下,减少CO2排放,实现绿色物流是各汽车主机厂面临的新的挑战,低成本兼具环保的铁路、水路等绿色运输方式扩大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东风日产始终追求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致力于建立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绿色制造。大连工厂滚装海运轮渡与公路联运模式的成功导入,便是东风日产积极承担绿色社会责任、倡导绿色物流的体现。我们相信,这对于其他各汽车主机厂应用绿色运输方式,同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