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揭秘“四条腿走路”的京东供应链金融 闭环还是开放?

发布时间:2016-12-02 09:28:12 现代物流报

与沃尔玛战略合作、京东金融重组、京东物流开放……

最近频频上头条的京东,在互联网行业成为受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刚刚过去不久的双11,京东整个集团,包括电商、金融和物流的整体爆发让舆论再次“燃”了起来。

而在京东诸多的板块之中,金融板块尤为被市场所关注,但在外界看来,京东金融又充满了神秘感,难以看透。为此,现代物流报《供应链金融》专刊以其明星业务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揭秘其现有的发展逻辑以及未来的战略方向,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科技范儿?能独立做风控才算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公司,是我们的战略定位。另外,金融这个行业从来都是合作大过于竞争。接下来,我们只干一件事情,就是让全行业做供应链金融更容易。”京东金融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监李超然掷地有声。

Fintech(金融科技),即finance+technology的缩写,英文原意是“金融科技”。 从词语组成来看,它的确来自于国外。目前,在国内自称为金融科技公司的企业很多,京东金融算是这里面比较早这样定位自己的。那么什么样的公司是“金融科技公司”?京东金融又是如何做的?

1怎样才算金融科技公司?

“ 这是一个比较好玩的话题,的确,金融科技一词似乎从今年开始突然热起来。”李超然坦言,但要说什么叫金融科技?首先,给银行做IT服务的公司是不是金融科技公司?例如给银行生产ATM机,我个人觉得肯定不是。

“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的给金融企业做服务的IT公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金融科技公司要做的不只是做系统服务,而是用数据、用模型去打造一套完整的体系去改变金融风控、提高风控效率,因为风控才是金融的核心,只有触碰到这一‘核心’,我们才能说他是金融科技公司,反之亦然。”李超然认为。

2如何做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想要做一个金融科技公司,其初衷必须是建立在用科技改变金融的基础之上,而且可以从金融不同层次去入手,包括支付领域、信贷领域等,例如paypal,它改变了原来的支付模式,绝对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李超然说。

再细化一点,如何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信贷领域做金融科技公司?

李超然告诉记者,“坦白来讲,其实金融科技公司是要做就是用科技的手段去化解金融风险。只要公司本身有能力且能勇于去承担风险,就能做好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京东的京小贷、京保贝正是这样能用金融科技手段去放贷、降低风险的产品。”

产品线独立?走出京东体系已成定局

众所周知,京东供应链金融自成立以来,便快速形成三条产品线“打天下”的局面:京保贝、京小贷、动产融资。这三条产品线面市以来均有不俗表现。

而近期,京东供应链金融高层更是放出消息,今年京保贝、京小贷这两款产品将彻底走出京东的生态圈,对外输出京东的供应链金融能力。

1京保贝——从1.0升级到了2.0

“在大家看来,京保贝只是一个保理产品,但其实伴随京东金融整体的发展,京保贝内部整个发动机、引擎、风控模型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我们的保理不再只能服务于京东的商家了。而是在原有的模型基础上扩展到整个产业供应链上,因此,现在的京东保理业务追求的不再是单独的确权,而是一种链式的风险管控。因此,在今年年初,京保贝由原来的1.0升级到2.0。”李超然介绍说。

进一步说,2.0版的京保贝,就是把京东这个特例泛化成一个通用的模型,使其成为一个可以支持对外输出的通用模型。截至目前,京保贝对外输出项目已有很多落地成果。

2京小贷——已开始尝试走向线下

同京保贝一样,京小贷目前同样处于“走出去”的路上。二者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于京保贝主要基于分销商,而京小贷则是基于零售店铺的。

“其实,进驻京东的店铺,其表现行为以及风控模型与其在其他电商平台的店铺是类似的,甚至和一些线下店铺也有相似性。所以,京小贷是可以从线上的店铺走向线下的零售店铺。”李超然表示。

3动产融资——本身具有对外基因

动产融资不用说,据李超然介绍,该金融产品在规划时已经将其定位于一个纯对外的业务了,所以这条业务线也是一直对外的。

4对公理财——形成“信贷+理财”双格局

除了上述三块供应链金融信贷端的业务,李超然透露,2016年京东上线了供应链金融的对公理财业务——企业金库,从而形成“供应链金融信贷业务+理财业务”的双格局。

如此做的道理很简单,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肯定不是一直处于缺钱的状态,账户上总会有余钱的时候,且他们并不着急提走这笔钱,而此时京东金融便能用理财的方式让这笔余钱运转得更好,帮助企业提高收益。

为什么要把理财与供应链金融放在一起?严格意义上来讲,理财并不属于供应链金融的范畴。“的确如此,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对理财的表述方式,那就是现金管理。这样我们可以将其归为供应链金融范畴了。”李超然解释说。

说到这里,其实记者认为,目前京东供应链金融已经不能单独去看他的每条所谓的产品线了,而是按照一个打通的思路,换句话说,或许它们本身就是连接在一起的事物。

“对的,我在不同阶段用不同的产品,对客户来讲,其实我们要做到的是一致的,在客户体验和界面上是做了统一的。甚至极端地来讲,客户根本看不到我们后台到底给他们用了哪些金融产品,他们只知道用供应链金融的产品放款特别快,不管在哪个时间都不用还款,直到整个交易结束,完成自动回款。

这也是我们今年的主要目标,让每条线都往外走。而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动产融资+保理的输出、保理+理财的整套方案落地。而明年,便是我们整个供应链金融全链条输出最关键的一年。”李超然强调。

抢食银行?“合作大于竞争”已是共识

长期以来,供应链金融便是银行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对于要走出去的京东供应链金融是否有与银行抢食的嫌疑,走出去后又处于何种角色?

1绝无“抢食”银行之意

“金融行业有着它天生的特点,那就是合作肯定大过于竞争。原因在于风险共担是大家最好的选择。因此,我们不会与银行抢生意而是合作。这也是整个京东在决定对外输出供应链金融时达成的共识。”李超然说,“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中的放贷依据,并非基于核心企业生态圈中上下游企业的全套供应链数据,绝大部分是基于结算单。

但除此之外,京东供应链金融却能向上延伸,延伸到结算单之前,甚至延伸到入库之前,从下订单那一刻开始。所以,我不跟银行抢生意,但如果银行愿意认可京东金融的风控模式,我们愿意与更多银行合作。”

在此,记者也不由得认为金融行业最怕的就是“黑天鹅”,如今在如此活跃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的确是一件共赢的事。

2全面开放让大家做供应链金融更容易

另外,我们都可以看到,不止银行,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核心厂商都想做或者已经做起了供应链金融业务,包括物流企业、信息平台企业等,究其原因,那就是他们手中都有供应链资源,另外,供应链金融的因素较为简单,即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而且供应链金融这个行业天生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行业。因此,大家都想涉足也无可厚非,竞争的激烈性也可想而知。

“确实,这一市场越来越热,但我们发现有很多在做这一业务的企业总是有种‘缺胳膊少腿’的尴尬,也就是掌握了物流但资金流没有,掌握了商流但有信息流不足。

因此,这也是我们京东金融要做的事情,也是将来唯一要做的事,即让所有要做供应链金融的企业更容易。当你缺钱的时候,我出钱给你放;当缺信息流时我们补给你。”李超然说。

另据记者了解,当下有很多在做的或者即将要做供应链金融的企业均把京东供应链金融作为对标对象。而目前京东却要用如此开放的心态去跟所有相关企业合作,京东意欲何为?

“是的,对于对标我们的企业我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和我们合作吧。这并不是一句广告或者玩笑。原因是如果你只有一个澡盆,那你是不可能在里面是养不出一条鲨鱼来的,而与京东金融合作,我们就可以让你更加快速的成长起来。”李超然对记者说。

去中心化! 改变对核心企业单点思维模式

“去中心化”不是一个概念,而是我们设计金融产品时的一个理念。李超然告诉记者,其实,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管理本质仍是四流合一这没有问题。

但就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几条产品线而言,如动产融资,传统的金融机构在接手这一项目时,首先会想到的肯定是找一个最安全的担保方,例如,找中远、中外运这些有国资背景的大监管公司,无论他能否帮我看住货,单我就相信他,而这也就是一个单点的产品设计思维。

“但你并不清楚大监管企业背后有着怎样的具体操作流程,而且稍有不慎你仍会陷入各种各样的纠纷和官司。所以,我们在做所有产品设计的时候,会想是不是一定要依赖于这些绝对单点的安全呢?我的答案是,不需要。”李超然表示。

“我们应该更看重整个链条的行为和表现,利用表现和行为去构建模型,利用数据说话,我要的是能够看得到的商家数据,而不是谁给我的‘保证’,因此,我们决定通过去中心化的方法去掉对核心企业的依赖。”李超然如是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