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1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需求继续回升,市场保持活跃

发布时间:2016-12-02 09:02:4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6年11月份为54.5%,较上月增长3.8个百分点,连续第9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且创下去年3月份以来新高,各主要分项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当前终端市场需求旺盛,仓储业务活动活跃,成为支撑宏观经济持续走强的重要因素。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多重利好带动业务量大幅回升。11月,业务量指数为58.5%,环比大幅回升12.2个百分点,不仅回到扩张区间,且达到年内次高点。业务量指数大幅回升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见效,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以基础设施、房地产、汽车业为代表的主要用钢、用有色金属的行业需求好转。此外,受供暖季影响,煤炭等能源需求增加。整体来看,市场终端需求旺盛。二是9.21运输新政实施一段时间后,货物运输基本恢复正常。三是受双十一购物影响,与民生相关的食物、农副产品等品种指数高位运行。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带动本月业务量指数显著回升。

预期继续向好,企业补库积极。11月,业务预期指数为53.7%,环比增长0.6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保持扩张;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3.6个百分点至55.5%,连续九个月保持扩张。从这两项指数表现来看,企业普遍预期仓储行业未来继续向好。另外,期末库存指数本月显著回升9.8个百分点至56.7%,创去年3月份以来新高;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至55.5%,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反映出在大宗商品价格未来预期继续上涨以及仓储业务未来预期继续活跃的背景下,企业积极备货补充库存。

成本显著上升,利润再次收缩。11月,业务利润指数为48.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仍位于收缩区间;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在上月54.3%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增长6.7个百分点至61%,创历史新高。本月企业成本上升主要受业务量大幅提高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利润在业务规模扩大的背景下不增反降,表明企业盈利困难的情况十分严峻,如何降本增效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