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未来的物流业,谁能称霸?

发布时间:2016-12-09 08:40:37 大河网

核心提示|无人机、无人车送货,上午下单,下午到货……作为中国电商界领军企业之一的京东,其方便、快捷的自营物流体系一直是物流市场的佼佼者,因其此前仅服务于自家电商平台,与顺丰、四通一达等社会型物流公司可谓“井水不犯河水”。不过,今后,这种局面将不存在,因京东正式宣布,其自建物流体系全面放开。 

京东宣布将全面放开自建物流 

近日,京东集团正式宣布,京东物流三大服务体系将全面对社会开放,包括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京东快递服务和京东物流云服务。同时,京东物流还将为零售商提供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物流云、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以解决零售商遇到的物流服务商众多、渠道库存分散、淡旺季差异大带来的种种管理与运营成本难题,实现其供应链成本和效率的优化。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振辉说,京东物流希望将过去十年积累的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向全社会开放,以服务于中国商业社会,帮助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 

对于京东物流开放原因,京东方面表示,随着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定制化和精准供给等趋势的日益明显,目前中国的物流行业依然呈现出供应链成本居高不下、社会化物流不健全、旺季客户体验无法保证等新的行业痛点,大量商家在零售业向互联网+的转型中遭遇到供应链方面的巨大挑战。因此,京东物流决心通过向社会开放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服务中国商业社会,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然而,对于原因,行业专家表示,这其中自然离不开一个“利”字。自营物流优势明显,可全过程地有效控制物流系统的运作、避免商业秘密的泄露、提高企业品牌价值等。但前期投资巨大、配送成本较高等缺点也十分突出。 

事实上,京东自2007年全面开始自建物流以来,目前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专业以及用户体验最佳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之一。截至2016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已经形成中小件物流网、大件物流网和冷链物流网的三张网布局,拥有7个智能物流中心、254个大型仓库、550万平米的仓储设施、6780个配送站和自提点,完成了对全国2646个区县的覆盖。京东物流已经成为涵盖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对其他物流暂难构成明显威胁 

对手是强大的,京东物流要想完全占领市场可谓前途未卜。其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四通一达等大型物流企业都站队阿里菜鸟,在菜鸟的庇护下积极发展壮大。这就倒逼京东物流必须推出更深层次的举措,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目前,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顺丰几乎已霸占了国内的快递市场,其中“四通一达”在低端市场如鱼得水,顺丰则在中高端市场忙得不亦乐乎,大家相敬如宾地一起收发快递,实属和谐。但是,随着京东物流的全面开放,今后的快递业恐怕要重新洗牌了。全国42个城市可在全年365天任意时间免费叫京东快递上门取货,所有的商家有快递物流需求,都可以直接交给京东物流。 

据介绍,京东物流下一步将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京东物流的智能化水平。对商家而言,京东物流可以实现其供应链成本和效率的双峰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京东第三方商家甚至在其他购物平台上购物,也能享受到与京东自营同样品质的物流服务;对行业而言,京东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实现更有组织的货物搬运和货物流动,提升供应链效率,使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更加高效。 

“京东物流的进入对顺丰、四通一达很难构成明显威胁。”家电专家刘步尘指出,“顺丰、韵达等都属于社会型物流公司,而京东物流虽然开放但仍是企业体系内物流,以服务自身平台为主, 

对外服务更像是对业务的一个补充。”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京东物流对于其他快递公司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京东的快递员基本上都是满负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去接第三方快件,本身处理上有问题;另外,它本身分拨设置都是按照B2C模式设置,不是按照第三方模式设置的,这样的话,京东物流的集散中心、转运中心都需要改变。这个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本身京东快递员业务量就很大,取件、分拨,再加上运输,对京东来说也是个挑战。” 

物流业或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 

虽然自从2007年刘强东决定自建物流以来,配送已成为京东购物体验的一个重大优势,但同时也成为京东成本上的一个重担,因为自建物流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包括投入大量资金买土地、建库房等。除此之外,人力成本也是一大支出,刘强东曾表示,如果把仓储和客服算上去,京东70%的员工都在从事物流业务,而快递就占了50%。 

徐勇表示,自建物流的成本很高,成本决定利润,而京东上市后始终在亏损,现在虽说亏损是为了把市场份额做大,但久而久之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你何时才能有利润?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对你另眼看待的。” 

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称,京东此次开放物流平台,如果价格适宜,将导致不少电商向其倾斜,尤其是在京东最擅长的同城配送领域,再加之京东旗下还有众包物流领域龙头“达达物流”,未来两者不排除有加深合作的可能,预计将对同城配送企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过,短期内不会对于通达系产生影响,因为其主要是以阿里的电商件为主。 

对此,有行业人士说,京东物流从“开放”角度下刀子,够锋利;京东物流从“智能”层面下叉子,够准确。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快递物流企业很可能会重新布局,我们还不能说谁打死谁,而是应该强调当强大的对手来临时,全行业要积极应对并学习先进经验,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采取差异化生存模式。未来谁是王者?答案并不能知晓,但可以确定的是,走融合发展之路,布开放合作之局,掘智能创新之力的企业或产业一定能够成为王者。 

“京东自建物流体系布局有10余年之久,其现在拥有全国电商领域最大的仓储设施网络,通过‘自建+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为电商客户提供高效的仓配一体化服务。此次京东开放物流业务,直接参与供应链物流领域竞争,预计会使快递物流产业进入新一轮洗牌期。”专业人士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此次京东自建物流体系的对外开放,将推动和促进消费方式转变,提升社会供应链效率提升。“未来希望更多电商企业不断创新,以优质的物流服务助推中国物流业发展。”蔡进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