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普罗格携手东明不锈钢开辟“互联网 + 制造业”供应链转型之道

发布时间:2016-12-12 10:21:55 北京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研究对象基本情况

浙江东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原东明实业(嘉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明不锈钢”)是台湾 TONG 集团在大陆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 TONG 集团在台湾拥有三十余年的专业生产不锈钢紧固件的经验 , 专业生产“THE/TONG”品牌不锈钢紧固件及线材,目前在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泰国均设有生产工厂。 

公司成立十多年来,在董事长蔡清东先生、总经理蔡弘泉先生的领导下,齐心凝聚“诚信、敬业、创新”的企业文化,采用全进口生产设备及国际国内一级钢厂原料,坚持“以品质为根本,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秉持台湾三十余年紧固件生产经验,严格遵循 ISO 国际品管体系,运用电脑系统化管理,十余年来已成为国内不锈钢紧固件的领航者,产品广泛应用到了幕墙、高铁、通讯、新能源、造船等重点行业及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

图 1 不锈钢紧固件的领航者 

为更好的服务客户,东明不锈钢于 1999 年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销售分公司,至今已在全国建立了 32 家分公司,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同时为保证原料品质,  

2002 年公司投资进入不锈钢精线领域,十年时间已发展成为不锈钢精线领域一线厂家。2004 年公司又建立了国内不锈钢紧固件行业唯一的 2 万吨自动化仓储系统,2005 年又重金引入甲骨文 ERP 系统,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紧固件供货中心之一。三十年来,东明不锈钢专注于紧固件制造,传承台湾先进生产工艺,采用进口设备,全 E 化流程控制系统,严格遵循 ISO 质量管理体系,精益求精,逐步向工业 4.0 迈进。 

二、案例背景

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物流行业发展,互联网的投入则加速了物流智慧升级。在“中国制造 2025”作为我国制造业战略目标的同时,制造行业的供应链智慧化也迅速提上日程。东明作为不锈钢紧固件行业的领航者,也在智慧供应链的探索道路上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根据业务拓展要求,东明不锈钢拟在全国各大重点地区兴建物流中心,同时促进供应链整体协调。东明提出,需在总部设一个地区分仓,分仓的物流业务既有线下渠道,也有线上电商渠道,希望能满足其线上、线下业务共同作业的需求,并为后续的物流高效发展奠定有效的基础。 

东明不锈钢一共有四个仓,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皆有其难点所在。原材料仓主要采用手工录入,其 ERP 系统只能管到单个库存,无法记录各零部件详细的重量信息,且手工操作浪费人力成本、容易造成信息偏差、导致失误。生产一部自动化仓主要存在系统对接难点,鉴于仓库业务的多样性与连贯性,且后期业务发展存在不确定性,WMS 对于需求的把握可能会与前期规划思想发生偏差,最终体现在系统、设备、接口的基本功能上,进而影响系统间对接,所以 AS/RS 的 JDE 与 WMS 系统对接比较要考虑今后业务的发展形势,确保接口功能的完善性及稳定性。生产二部成品仓线材称重入库,称重系统无法与系统作数据交互,报工数据人工录入易出错。生产一部内销仓成品存储未做精细化货位管理,出库按订单整个区域进行拣货,拣货路径长。 

为了解决以上难点,实现其多区多仓的战略发展规划,并结合当下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同时搭乘互联网这辆高速列车,东明不锈钢选择普罗格作为精益供应链伙伴为其提供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图 2 东明不锈钢物流中心

中国现状,从整体供应链的角度出发,确保客户从供应链分析、物流中心规划设计、业务流程改造、自动化设备集成、物流信息软件开发与实施、流程与操作教育辅导、物流效益改善、分析及跟踪、物流运营等方面 , 都能得到最适合的服务及支持。 

三、解决方案 

(一)分析及改善思路 

项目初期,普罗格对东明不锈钢嘉兴现场进行了深度调研,从原材料入库、生产,紧固件包装资料建立与执行,固件生产、入立体库、出库包装,到二次出入库作业,立库运作、派工流程、并板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需求调查并提出了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项目结合已有物流管理基础与物流设施条件,通过信息系统将原料、辅料、备件、成品流动过程进行准确管理,消除物流管理死角,并结合供应链进行整体优化,以提升供应链整体协调性,促进信息共享。

根据东明不锈钢实际需求,同时根据各仓业务特点,普罗格对其总部 4 仓率先进行改善。原材料仓推行精细化货位管理及仓储系统管理,从入库开始,实行条码管理,精确到每种原料供应商、牌号、重量、规格及生产日期等信息,加强上游供应链管理。生产自动化仓调整与 AS/RS 的对接方案及 JDE 与 WMS 

的分工,优化 JDE 与 AS/RS 原先的对接方案,从供应链的角度进行系统与流程优化,使系统对接更加流畅,出库信息更加透明化。内销仓引入 WMS 系统及精细化货位管理,全仓采取 PDA 作业,提高出库拣货效率,同时增加仓储人员绩效管理,进而增加供应链信息透明度。成品仓将设备与系统对接,引入 6 层的高位货架用来存放 AA 品和 A 品,8 层的高位货架用来存放 B、C、D 品,货位统一进行精细化管理。此外,称重系统与 WMS 系统进行对接,实现称重数据自动传递,减少人工报工录入错误,强化下游客户的信息交流。

 图 3 东明不锈钢仓库

(二)供应链信息系统 

除了四个仓之间内部业务流程改善外,普罗格根据业务模式从信息系统方面对订单进行合理调配,整合了从原料到生产商、客户、再到终端消费者这一整条供应链的信息资源,加强了供应链端信息共享。 

1、东明不锈钢供应链信息系统管理范围及功能 

从供应链的角度,引入 PRO-iWMS 系统管理,主要实现如下功能: 

(1)全程管理与控制 

通过接口数据库与任何 ERP 进行对接,从而将业务执行过程纳入到 WMS 的管理范畴。并对收货到出货的全部内容进行流程管控,从上游供应商到下游客户,对整体供应链提供可视化管理。同时对于作业管控过程出现的异常进行及时提醒,以保证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图 4 供应链信息系统 

(2)柔性应用 

PRO-iWMS 由物流专业人员开发,支持仓库操作中的最优方法,并且易于配置以满足特定的操作需求,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作业模式及作业流程,根据作业规模和作业人数进行灵活的设置,对作业管理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和控制。 

(3)智能调度 

通过现场的工况,来实时指导操作员,自动优先处理紧急任务,所有工作都以最高效的顺序完成。 

(4)绩效评价 

PRO-iWMS 通过改进控制、提高效率和准确性,对作业过程进行控制和记录,对超归作业进行预警。并给予可以测量的优势,使用户能够始终如一地为其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