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小幅回升

发布时间:2017-01-03 08:56:0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6年12月为116.8点,比上月回升0.06%,运价指数连续四个月环比回升,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全年总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9月份以来,受到治超新政实施等因素影响,运输费用持续上涨,加之物流需求稳中有升,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带动价格指数连续回升。
    从各季度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看,第一季度为97.2点,第二季度为103.1点,第三季度为99.3点,第四季度为113.9点,比第三季度回升14.7%,且第四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8.8%,10月份以来呈现加快回升的态势,总体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图1 2014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6年1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比上月涨跌不一。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比上月回升2.0%,至110.2点,达到年内较高水平。与此同时,随着圣诞新年假期临近,带动零担轻货指数持续回升,为137.0点,比上月回升1.9%。零担重货物流需求趋于平缓,价格有所回落,比上月回落6.4%,为117.6点。


 
图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11月以来,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明显上升走势,带动相关的整车物流需求持续回升;另一方面,随着圣诞、新年假期临近,与居民消费相关的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零担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
    进入12月,受到全国雨雪等极端天气影响,公路物流运输成本随之有所上涨,加之治超新标准GB1589实施以来,涉及多种车型,公路物流市场运力供给结构调整明显。受此影响,物流服务价格总体趋升,10-12月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总体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公路物流需求将呈现稳重趋缓的态势,同时运力供给也可能有所减少,运输价格可能总体较为平缓。1月内各周环比可能延续小幅回升态势,总体仍将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