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6年1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21点

发布时间:2017-01-03 08:47:4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6年1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同比指数为121点,比上月回落2.4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物流时效指数、人员指数、实载率指数比上月上升,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成本指数比上月回落。

业务规模增长高位放缓。12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3点,比上月回落17.1点,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总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19.1点、128.9点、134.3点和122.9点,比上月分别回落17.3点、15.8点、17.4点和18.4点。12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33.2点,比上月回落22.2点,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农村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21.5点、142.9点、154.2点和134.2点,比上月分别回落22.1点、22点、22.5点和28.2点。

物流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较好。12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26.3点,比上月上升16点,连续10个月保持在 110点以上的较高水平,反映出从下订单到送达客户的物流时间在缩短,物流时效性在增强。实载率指数为117点,比上月上升1.3点,呈连续3个月上升态势。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分别为100.2点和100.03点,分别比上月回落0.1点和0.4点,继续保持在100点以上。

库存周转速度放缓。12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78.4点,比上月回落21.1点。

从业人员规模继续扩张。12月份,人员指数为143点,比上月上升2.3点。

成本快速增长。12月份,成本指数为110.1点,比上月有所回落,反映出成本规模增长依然超过1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12月份,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有所回落,主要与需求增长放缓有关,但指数的回落不是增量的绝对下降,而是增速的相对放缓,12月份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增速分别高达20%和30%以上,总体保持高位水平,反映出消费领域物流活动正在由极其活跃向高度活跃回归。从人员、库存周转、成本等指标的变化情况看,电商物流正在扩大人员规模、补充库存,发展态势总体好于其他物流行业。此外,12月份业务量指数的回调,有相关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从历史数据看,随着春节假期来临,后期电商消费或将迎来另一个旺季。但也要注意到今年春节为近五年最早,一方面人员集中返乡,一线从业人员出现短暂决口,存在一定的招工、用工压力,另一方面又在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显著增加,在现有运力和线路规模情况下,增加了客货运输兼顾的难度,综合考虑,预计业务量指数未来可能小幅回升,而物流时效、履约水平、实载率等指标有所下降。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