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解读中国经济:小小快递业撑起中国经济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7-01-03 10:40:16 第一黄金网

虽然目前谈到中国的经济人们就习惯往房地产上面靠,但其实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支持者,虽然房地产这一块占了一大半,不过如果没有其余的支撑,中国经济也无法像如今一样让全世界都惊叹。近几年,中国的电商发展速度让人瞠目结舌,而伴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业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中国快递业

日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几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非常迅猛,已经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现已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每年约700亿件的快递量中,中国占了300亿件。对此,专家指出,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清晰地折射出了中国经济旺盛的内需、加速转型的步伐与广阔的发展潜力。未来,随着中国物流业短板的进一步补齐,快递业也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走稳走好进程中更鲜明的标志。

为什么快递业能够撑起中国经济的一片天地呢?

1.政策扶持

中国快递业的高速成长归功于电商的迅猛发展以及扶持政策的出台。“这匹‘黑马’是改革生出来的,也是改革催它长大的。”对于快递业何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大的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例如,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规范快递市场的发展。中部和西部的城市化也为中国的快递行业提供了新的商机。消费者的行为在改变和促进着互联网零售业的发展,并伴随产生了大量的快递服务需求。

近年来,邮政体制改革消除了体制机制上的发展障碍,快递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09年,我国修订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首次将快递业务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确立了“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为快递业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优化城市配送网络、建设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完善配送车辆便利通行等措施。

2.电商飞速发展功不可没

你是否还记得2016年淘宝双十一当天,不到1分钟交易额已经突破10亿,活动结束更是亿1207亿的交易额让世界都为之震惊。而快递业正是借电商之东风,进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快递企业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科技应用投入力度,加快创新服务方式。微信公号、手机APP等互联网交易平台推广步伐加快,智能快件箱、便利店自提等新型投递模式范围扩大,下单、支付、查询、投递等服务环节便利性大幅增强。

此外,不少快递公司加快覆盖网络建设,在巩固城市的基础上向农村和西部地区不断进军。例如圆通快递航空运输通达118个机场,航线覆盖600多个城市。韵达快递在全国拥有70多个转运中心,4万余个服务点,陆地运输车2万辆,服务深入城镇与部分农村地区。

3.拓展海外市场

随着阿里在美国上市及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未来中国快递业在跨境物流领域也大有可为。事实上,不少快递公司已经在此前嗅到商机,开始积极布局。2015年4月,圆通速递与CJ大韩通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中国大陆至韩国全境统一收费的快件服务,承诺72小时送达。2015年6月及11月,韵达快递分别在美国洛杉矶与西雅图、德国黑森州开设海外服务中心。

顺丰速递通过与波音公司签订767-300ER客改货改装飞机订单,推出主要针对B2B跨境电商递送的“全球顺”(价格是顺丰原有产品价格的60%-80%),拓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等措施多管齐下,力争在与国际快递巨头的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

可见海外电商物流的发展将涌向一个新的高峰,2014年是各类商业全新发展的崭新阶段,海外电商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春天,无论是阿里巴巴、京东还是亚马逊,都会把目光投注到海外市场的拓展,因此国内的各大快递行业比如顺丰、申通在2013年就在拓展海外业务,通过一系列的信号反映海外市场不容忽视。

快递业的未来发展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以“互联网+”为方向,着力在扩大服务网络惠及范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狠下功夫。例如,通过广泛地应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服务形式和管理方式,来改变服务单一和产品同质的现状。同时,推动快递进一步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实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跨境贸易产业的协同发展。

“其实,快递数量迅速增长在某种程度上还折射出我们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传统制造业压力较大、劳动力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零售业房屋租金成本过高等等。因此,我们要在不断提升快递业自身发展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的均衡协调发展。”何维达说,由于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实施更加均衡的发展战略,同时做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从而释放更大的增长潜力。

可以说,一包小小的快递既反映了创新的现状,更折射出创新的潜能。从创新的角度看,人们也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抱有更多期待。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比上年增长8.4%,增速创十年来新高。其中,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比上年增长5.3%、4.2%、17.6%和4.9%。

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在主动拥抱中国机遇。捷信集团全球CEO依西·施梅兹表示,为抢占中国商机,该公司消费金融业务遍布中国280个城市,超过10.9万个贷款服务网店与中国零售商合作,并带动了相关产品的销售增长。

快递业需要创新以适应电商发展新趋势。随着电商逐步“去中心化”以及社区、社群电商的崛起,快递业也将迎来新的挑战与机会。未来电商从B-C往消费者终端驱动的C-B转变,如何满足更多终端客户个性化需求成为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行业专业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依然会成为各快递业发展的瓶颈。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使得专业人才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随着行业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快递企业人才的素质培养会越来越重要。

快递业需要创新,包括创新管理思维和创新服务产品。全行业的从业人员尤其管理者需要跟随互联网时代的脚步,改变陈旧的思维和观念,了解经济和电商的发展趋势,规划更多创新服务产品,提升自身效率和服务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