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同城配送是商超核心还是鸡肋

发布时间:2017-01-05 11:27:55 第一物流网

新零售下,传统商超明显已经不能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要,那么未来商超究竟要变成什么样才能真正受用户青睐?阿里此前推出了充分整合线上线下的盒马鲜生体验店,亚马逊则在日前推出充满人工智能范儿的AI超市Amazon GO。 

二者都是对未来超市的一种践行,究竟谁的模式更受用户青睐呢? 

Amazon Go 的秘诀在人工智能 

最近一两年里亚马逊不断曝光的让人惊呆的研究成果,例如清洁能源,火箭回收,人工智能……这间AI超市,将是亚马逊在其智能仓储机器人之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Amazon GO运作起来是个什么效果?其宣传语是“Just Walk Out Shopping”。“拿完直接走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不用结账,拿完想要的东西直接走人,也没有收银员,听起来十分炫酷,那他究竟是怎样运作的呢? 

1、人工智能在线下商超的运用 

进超市:当用户进入超市时,先打开Amazon GO的APP,然后会弹出一个二维码,超市门口会设立几个闸口,闸口可以扫描二维码,将二维码对准扫描区扫后,可进入超市。 

阿里盒马鲜生 PK Amazon go 同城配送是商超核心还是鸡肋 

这个闸口类似于地铁刷票的闸口一样,平常是关闭的,只有检测到二维码后才会打开。当然,扫描过后,APP内用户的个人信息肯定会被读取的,所以说,自进门以后用户就在超市系统的监控范围内了。 

购物:当用户走进超市内部时,各个地方安装的摄像头会实时记录用户的行为轨迹,货架墙壁上安装多个摄像头,货架的底部或顶部埋藏多种传感器。摄像头负责拍照以供图像分析,传感器则用来确定商品的位置和状态,因此当用户来到货架前拿走一个商品的时候,这个动作就会被检测到,然后通过通信模块传输到手机APP中,购物车被会被更新。 

阿里盒马鲜生 PK Amazon go 同城配送是商超核心还是鸡肋 

除了视频采集,Amazon Go还有音频采集系统,通过麦克风采集到的声音,判断消费者处于超市的什么位置,所有这些信息都会同时传递给Amazon Go的中心系统进行处理,确保每位消费者的购物行为都不会发生信息延迟。 

出超市:当用户购物完成后,通过出闸口的特定区域时,闸口会自动打开,用户可直接走出商店,Amazon Go 就会自动从你的的亚马逊账户直接扣款,无需收银台和收银员。 

阿里盒马鲜生 PK Amazon go 同城配送是商超核心还是鸡肋 

2、大数据应用依然是亚马逊的强项 

Amazon GO中所有的摄像头、红外传感器、麦克风等设备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无线射频识别、图像分析和感测等一大批技术融合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 

在整个购物过程中,亚马逊收集到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未来亚马逊将会利用其大数据功能,分析消费者偏好,据此调整相应货品的位置与库存。

因为大数据是亚马逊整个电商链条的终极武器。并且亚马逊已经为其新技术申请了专利。所以,这不是概念店,是实打实已经试营业的超市。 

目前亚马逊正在测试这家占地 1800 平方英尺的实体店,位于西雅图第七大道 2131,顾客可在商店购买即食类商品,如三明治、蛋糕、面包、巧克力、果汁饮料、牛奶等。预计将于明年初期开业。 

盒马鲜生的强项在整合线上线下 

1、用户线下体验: 

首先,盒马鲜生线下体验店的布局跟传统商超很不一样,店铺设计比较现代化,整洁透亮大气,不仅有生鲜购物区,还把“餐厅”体验业态纳入实体店,让用户不仅可以现场购物,还可以现场制作美食并就餐。 

在面积4500平方米的门店里,盒马鲜生售卖的产品十分丰富,包括肉类、水产、水果素材、南北干货,米面油粮、烘培、熟食、烧烤以及日式料理等。并且货源优质,盒马鲜生售卖的商品来自103个国家,超过3000种商品,其中80%是食品,20%是生鲜产品,后者未来可能发展到30%。 

2、线上购物交易:

与其他生鲜商超不同的是,盒马鲜生不接受现金付款,只接受支付宝付款。消费者到店消费时,服务员首先会指导消费者安装“盒马鲜生”的APP,然后再注册成为其会员,最后再通过APP或者支付宝完成付款。 

盒马鲜生能将线上线下数据充分打通,消费者既可以单独线上、线下消费,也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智能拼单。例如,你在店铺购买完成后,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觉得不够,这时可以立刻打开手机中的盒马鲜生APP,实现加单,系统会自动把两个单拼接在一起,然后一起配送。 

3、高效的同城配送: 

盒马鲜生体验店拥有一套自动化运货设备,在店内设置了300多平方米的合流区,从前端体验店到后库的装箱,都是由物流带来传送。所以在门店,消费者头顶就是飞来飞去的快递包裹,用户下单,商品就能通过传输带立刻出店。 

盒马鲜生宣称五公里内半小时送达。无论是在门店购买,还是APP线上下单,均能保证“五公里范围,半小时送达”。这种配送效率不仅能保证生鲜产品的新鲜度,而是能满足用户的即时性消费需求。 

并且盒马鲜生采用的是自建物流,据称第一家线下店是有七八十位自营配送员。 

Amazon GO与盒马鲜生的较量 

二者的模式比较来看,Amazon GO侧重人工智能,而盒马鲜生侧重线上线下的整合,其中一个鲜明对比就是,Amazon GO没有提物流配送环节,而盒马鲜生则一定要用极致的物流配送来提高用户体验。 

我们也可以这样说,Amazon GO是让传统商超变得更加智能;而盒马鲜生却是在改变传统商超的运作模式,让线上线下成为一体,以此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所以同城配送与商超的结合与否也成为二者的核心区别。 

目前,盒马鲜生线下店已经冲出上海走向北京了,亚马逊的Amazon GO还没有真正向用户开放,如果有一天Amazon GO能够真正实现,谁的模式更有竞争力呢?或许,二者的合作互补会多余竞争,Amazon GO将学习盒马鲜生加强线上线下的整合,盒马鲜生则要学习Amazon GO运用更多人工智能。届时,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消费者,因为那时候购物应该会成为一件炫酷的事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