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向死而生!2017年电商行业丛林激战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6 10:13:07 红商网

不难看出,对于京东而言,强化物流和供应链也是赢得战争的关键因素。与达达的合并强化了其快速配送的能力,在供应链方面与沃尔玛的合作也进一步提升了供应链效率。

当然,这也说明了电商会越来越注重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的结合。在2016年,成为最大线上商超的京东,不仅与沃尔玛、一号店、永辉超市等通过供应链、物流等合作来联通线上线下,还透过新通路事业部从仓储、物流、营销等方面来布局线下的中小门店。

无独有偶,阿里入股银泰、苏宁以及三江购物,亚马逊揭晓实体零售店业务Amazon Go,当当网携手步步高试水“O+O”概念实体书店等案例,无不在说明着未来电商会更加注重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是2017年想要发展的电商们务必要注意到的一点。 

另一方面,随着京东的第三张物流大网的全面铺开,京东成为了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的电商企业。在某种程度的意义上,它让京东告别了“物流赔钱”的尴尬局面。谁都知道建立物流重要,但这种“重”模式挺不下去就是灭亡,而京东挺过了,所以迎来了春天。将本身能力开放给外界,让自我拥有更强的造血能力,京东这一招值得大家借鉴。 

同年11月,京东集团批准并授权京东金融重组。早在1月份,京东金融便独立融资了66.5亿人民币,估值达到466.5亿元人民币。在“无金融,不电商”的今天,金融服务也已成为阿里、苏宁、国美、唯品会等企业的标配,让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双十一中亮眼的不仅是电商平台的销售额,还有高科技与巨大零售市场的激情碰撞。

今年双十一,无人技术表现相当抢眼,这是京东“X事业部”交出的成绩单。成立于5月的京东X事业部聚焦无人技术研发,并且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能物流项目相继落地。而成立于11月的京东Y事业部则着重打造智慧供应链能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驱动零售行业升级。 

事实上,通过AR/VR技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等创新科技,真正实现物流智能化、无人化,将行业和社会的运营成本降低至极限,将用户体验提升至极限已经成为业内的一种共识。 

亚马逊的Amazon Go以智能化和新技术作为突破口,eBay收购SalesPredict来强化自身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等能力”等,都颇具前瞻性,这些高科技现在或许不是盛宴的主角,但各个电商巨头的竞相布局 意味着它们势必成为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总结 

总体而言,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量如今占到全国零售交易的15%,尽管相比10年前翻倍甚多,但这个空间足够大,远未看到天花板。也正因为如此,口舌之争势必变为真正的短兵相接,市场留下的永远是强者之中的更强者。 

电商们想要在2017年笑到最后,或许真的要向死而生。要把控住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服务、供应链等关键词,通过合作、重组、多元化发展,并顺应线上线下融合、新技术支持等趋势,这样才能从容度过,不至于喘不过气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