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跨境电商遇风口 物流仍是最大瓶颈和痛点

发布时间:2017-01-10 09:42:40 红商网

“顺丰对俄包裹递送日均5万件,要先发至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并入其发往俄罗斯的邮件当中,才能进入俄罗斯的邮政派送体系。”上述人士表示,俄罗斯只与万国邮联体系内的中国邮政合作,其他民营物流企业被屏蔽于俄境内快递派送业务之外,所以只能走这样一个路径。

相对于顺丰的爱沙尼亚转运,俄速通的包机运送似乎便捷了许多。“我们的渠道是哈尔滨到叶卡捷琳堡的包机,使用的是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俄速通常务副总经理付禹森表示,但也避不开俄罗斯邮政体系,快件抵达俄罗斯,仍将交由当地邮局来派送。 

“更为困扰的是,俄罗斯政治因素干扰较大,渠道今天开了,明天就可能关了。物流渠道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两国政策的不匹配,也会给物流运营造成很大影响。”付禹森表示。 

所有通过跨境电商采购的商品进入俄罗斯后,负责派送的只有覆盖全境的俄罗斯邮政一家。然而,也并不是所有的包裹都能实现门对门送达。

“物流配送效率一方面影响卖家的运营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关乎用户体验的好坏。对很多卖家而言,物流已成为对俄发展的最大痛点。”速卖通一位卖家表示,通过邮政小包的方式邮寄至俄罗斯的包裹,经常遇到过期未到货的问题,有些到货后要客户自提,对客户体验非常不利。 

而Planet Retail公司2015年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消费者对零售商的物流能力信心不足,仅48%选择快递到家。 

前述顺丰负责海外业务人员表示,物流配送的不稳定,对跨境电商物流的运作以及跨境电商业务的拓展均有制约和影响。未来,物流将左右中国跨境电商在俄的最终表现。

中俄联手打造电商物流转运中心

电商贸易迅猛发展,物流体系却饱受诟病。该如何突破俄罗斯物流壁垒,中国电商正在整合资源尝试破冰。 

在2015年的第二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就曾表示,在远程销售发展领域中,中国的经验对俄罗斯非常有益。

2016年12月20日,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与俄时代集团及新欧亚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拟在俄中部克市机场共同打造中国电商“卖全球”的示范项目——俄罗斯电商物流转运中心。“跨境电商最大的瓶颈是物流,这一点在俄罗斯表现得更为明显,我们计划将克市打造成中国电商卖全球的首个示范样板。”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秘书长干为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在工信部、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是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起的全国性、专业性、推进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创新的社团服务组织。联盟吸纳了中国90%以上的电商物流企业,其中包括阿里、菜鸟网络、京东、圆通、申通、韵达、顺丰、敦煌网、俄速通、海尔日日顺、中国远洋物流、民航快递等在内的数十家领军企业。 

2016年3月,中国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中国政府要扶持三到五家有跨国服务能力的物流公司和企业,走向国际化。 

“与俄罗斯的合作项目将是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2017年的重要项目之一。”干为表示,中国电商“卖全球”目前最大的市场在俄罗斯,电商协会有能力整合资源与俄方密切合作。 

据介绍,克市位于俄罗斯中部西伯利亚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是北京和莫斯科的中间站,2019年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此举办。 

俄时代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民营企业基础元素集团旗下公司。基础元素集团拟围绕克市机场,利用当地航空、水运、铁路、公路运输都比较发达的优势,建立立体联运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将克市打造成通往俄罗斯全境、欧洲以及北美的交通枢纽城市,并为中俄首个自贸区的设立做基础准备。

俄时代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与中国电商物流企业联盟合作项目,在电子清关、海关检验、税收等各项政策方面,均将按照电商自贸区的标准和要求来设计。通过此项目争取打破俄罗斯物流壁垒,让中国更多优秀的物流企业进入俄罗斯经营。 

在克市建设电商物流转运枢纽,可以免去货物先运至位于俄罗斯以西的国家,然后再向东折返到莫斯科,再由莫斯科分派至全国所枉跑的距离和枉耗的时间。经过测算,直飞或者经停克市,平均消减航程7.5%,消减航空运输成本,减少飞行距离达到4000公里,提高飞机有效的载荷超过20%,燃料成本降低8%~10%。

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驻华事务顾问、中关村通用航空产业联盟理事胡轶强认为,上述数据对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双方可因此获得更多经营上的优势,航线的安排可以更密集、购买小型飞机的财务压力更小、可以更加灵活地配置运力,避免亏损的发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