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冷链物流市场需求提升综合型配送商将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7-01-25 09:28:31 上海证券报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提升以及市场需求的增长,通过冷链运输的农产品(11.590, -0.11, -0.94%)数量大幅增加,生鲜电商的快速崛起将带动冷链物流需求加速扩张。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额超900亿元,同比增长80%。同时,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74.2亿元,预计到2018年交易规模有望达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50%。

去年我国果蔬、肉类和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22%、34%和41%,冷藏运输率分别为35%、57%、69%。而发达国家肉禽冷链流通率已经达到100%,蔬菜、水果冷链流通率达95%以上。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及扶持政策的加码,未来我国冷链物流系统将加速完善,冷链流通率及运输率有望逐步向发达国家水平靠拢,冷链配送服务及装备产业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投资规划分析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20%。 

从产业链来看,冷链物流可分为上游冷藏装备设计制造商;下游干线运输、冷库运营和城市配送等服务。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的分类,我国冷链物流企业可分为运输型、仓储型、配送型、综合型、供应链型及“互联网+冷链物流”平台等经营模式。其中,运输、仓储、综合型冷链企业占比接近85%,而供应链型企业占比仅为4%。从我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情况来看,运输型冷链物流企业数量占比达43%,其营收占比仅为37.8%,综合型和供应链型企业占比分别为25%和4%,其营收占比分别达到32.7%和10.3%。机构认为,盈利能力较高的综合型冷链物流商将成为我国冷链物流发展方向。 

政策方面,去年6月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工作通知》提出,对相关冷链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发改委编制的《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交通物流企业,规划建设危险品、冷链等专业化物流设施设备,完善冷链运输服务规范,实现全程不断链。 

随着政策的快速落地以及市场需求提升,冷链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上升到智能化、一体化服务等领域,形成多元化的综合型配送系统,未来从事低温仓储、干线运输以及城市配送等综合业务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