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向供应链大国看齐!丁俊发提出中国供应链突破的十大建议

发布时间:2017-02-13 09:09:58 现代物流报

对供应链的三点认识

一,什么是供应链?

什么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根据《物流术语》国家标准,“供应链,即生产与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与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的上游与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供应链管理,即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

供应链从性质上我把它分为二类,一类叫产品供应链,也可以叫物质供应链,另一类叫服务供应链,也可以叫非物质供应链。从应用上可分为微观供应链(对应企业)、中观供应链(对应产业与城市)、与宏观供应链(对应国家)。

二,供应链的三个维度

2005年,美国物流管理协会更名为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标志着全世界的物流已进入到供应链管理时代。

我把供应链管理分为三个维度去理解。第一,供应链管理是战略思维;第二,供应链管理是模式创新;第三,供应链管理是技术进步。

1战略思维。

国家供应链战略:美国在2012年,奥巴马总统颁发了“美国全球供应链国家安全战略”,指出“我们谋求加强全球供应链,以维护美国人民的福祉和利益,保障我国的经济繁荣”。研究历史上世界三次经济危机与三次产业革命,美国就凭其对“帝国木桶理论”中工业、科技、金融、军事、文化五大板块实施超强的全球供应链整合,使美国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美国始终把整合全球资源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除美国外,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都有自己的全球供应链战略。他们认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單打独斗,要在全球范围内去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以取得大国间的平衡与优势。

产业供应链战略:许多国家也把供应链战略作为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即以全球地域为空间布局,打造某些优势产业的“微笑曲线”,建立从战略资源、金融资本到制造生产再到销售与服务市场的全产业链与价值链。从19世纪初的英国开始,先后有美国、日本、德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 20世纪末,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以土地、劳动力和规模经济为主导,形成了新的制造业优势,成为新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但中国是一个工业大国,还不是工业强国,“中国制造2025”,即再经过十年的奋斗,才能进入工业制造强国行列。

城市供应链战略:在互联网与物联网时代,人们开始研究与打造智慧城市,实际上一个城市的管理,是“五流”即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文流等各种资源的优化组合,以实现发展模式、产业结构、空间布局、运作流程的最优化。波特提出,城市竞争力的发展有四个阶段。即生产要素导向阶段、投资导向阶段、创新导向阶段和富裕导向阶段。中囯城市基本处于投资导向阶段,有些城市已向创新导向转移。城市的情况千差万别,城市供应链战略有共性,更有个性,正因如此,形成了不同的城市水平与风格。

企业供应链战略:物流本质上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实践活动,普遍存在于物质资料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等各项社会活动过程中,是以企业为活动基点的。物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就好比人体中的动脉与静脉,起到了基本的流通与循环作用,是支撑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物流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物流产业是由于分工的不断深入以及物流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种复合型服务产业。

所以我把供应链战略区分为国家供应链战略、产业供应链战略、城市供应链战略与企业供应链战略四个层面,在这四大层面战略中,企业供应链战略是基础,国家供应链战略是根本。

2模式创新

严格讲供应链管理也是一种模式创新,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支撑下的模式创新。而模式创新在各种创新中,对传统模式最具颠覆性和最具冲击力。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正在改变传统的商流、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运作模式。如商流中的电商服务平台,物流中的供应链集成,资金流中的供应链金融,信息流中的大数据等等。供应链促使不同产业深度融合,产生了制造服务业,流通制造业,物流金融业等等,萌生了新的产业结构。李克強、汪洋等国家领导人考察过的河南鲜易、深圳创捷等供应链企业完全颠复了传统的生产与流通模式,是一种了不起的创新。

3技术进步

供应链管理也是一种技术进步,包括供应链可视化、绿色供应链、协同供应链、虛拟供应链、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风险、服务供应链、智慧供应链、物流机器人等等。目前最前沿的高新技术都在供应链中得到应用。

总之,推进和优化供应链管理,可以极大的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产业发展方式,改变城市发展方式,改变企业发展方式,对经济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三,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是个统一体

1价值链。价值链这一概念是1985年由哈佛大学商学院迈克尔·波特提出,他指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他把企业价值创造的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基本活动包括进向物流、生产运作、出向物流、市场与销售、服务等;辅助活动包括企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采购等。企业内部各业务单元的联系构成了企业的价值链,上下游关联企业之间的联系构成了行业价值链,全球产业布局,分工与合作形成全球价值链。所以价值链是从价值创造,从利润切入的。

2供应链。供应链也可以叫供需链,是20世纪80年代许多专家对企业管理研究的最新产物,英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提出:“今后世界不存在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存在的是一个供应链与另一个供应链的竞争”。在社会分工充分与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流通、全球消费,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要发展,不可能单打独斗,必须做好二件事,一是内部资源整合,二是内外资源整合,这就是供应链。所以,供应链是从市场的资源配置,从流程优化,从合作共赢切入的。

3产业链。由于社会的分工形成不同的产业,产业链是产业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系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客观形成的链条式的关联关系形态。产业链可以分为接通产业链与延伸产业链,是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经济学概念,又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发展战略。产业链主要是从不同产业之间的关联度、影响度切入的。

过去讲到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主要是以企业为核心的,但国际上早已延伸到产业、城市、区域、国家。所以出现了全球产业链、全球供应链、全球价值链的概念,这三者是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统一体。

国外供应链的研究与推进

一,供应链时代。进入新世纪,全球物流己进入供应链菅理时

代,物流是供应链的一部分,追求物流业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发展,追求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裂变,实现国民经济的智能化与集约化。

二,供应链理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信息网络技

术的发展与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供应链的研究不断深入並得到广泛认可。我列举几位经济学家:

-英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指出,“现在不存在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爭,存在的是一条供应链与另一条供应链的竞爭”。因为所有企业,不论大小,不论所有制性质,不论所处何地,都存在于供应链之中,无一例外。

-中国经济学家吴敬链指出,“最近30年来,全球制造业、流通业、农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核心内容,是由于分工的高度 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企业之间的竞争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也使许多企业从单个企业生产和销售活动的组织者演变为链条的组织者和集成商”。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把全球供应链列为把世界夷为平地的十大力量之一。全球供应链使生产模式,流通横式,消费模式都在发生变化。

美国著名供应链专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龙西·谢菲最近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叫《物流集群》,重点讲的是产业供应链与城市供应链。他把目前全球发展的“物流集群”与历史上的文艺复兴、现代硅谷、好莱坞相提并论。他认为在古代艺术群星在佛罗伦萨集聚出现了文艺复兴,现代IT人才在硅谷集聚出现了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而“物流集群”的出现可能意味着世界经济的一个新的飞跃。

-美国经济学家帕拉格。康纳,曾担任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如今是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最近出版的《超级版图》一书中,认为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正在“抹掉国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世界交织为一体,他预计,未来40年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超过前4000年建设的总和。所有国家都将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部份,世界将进入“非国家”状态。

三,供应链推进。2012年2月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了《全球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指出“我们谋求加强全球供应链,以维护美国人民的福祉和利益,保障我国的经济繁荣”。美国把“全球供应链,”列为“安全国家战略”,”安全”与”效率”是这一战略的两条主线,达到美国“永远第一”。有人认为特朗普总统“逆全球化”会放弃美国全球供应链战略,这是一种錯误的判断。

-世界银行推出“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LPI),由6个指标构成,每二年发布一次,参与的国家与地区有160多个,用于衡量各国全球供应链竞爭能力。

-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讨论到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时,明确提出了供应链战略,如“促进全球价值链与供应链合作”,“建立APEC供应链联盟”,“建设亚太绿色供应链网络”,“打通阻碍区域供应链联接的阻塞点”,“如期实现2015年前将区域内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目标”。从以上五点可以看到,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是全球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点。

-欧美国家推出供应链菅理模型与供应链绩效模型软件,並得到广泛应用,物流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度明显增强,降本增效十分明显。国外世界500强企业有80%制订了企业的供应链战略,成为增强竞爭力的主要标志。美国沃尔玛、亚马逊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美国卡迪纳(ardinal)的全球健康医疗产业供应链体系、日本丰田的精益供应链菅理体系、德国DHL的全球布局等等都是杰出代表。

中国供应链管理推进现状分折

一,领导人已出题,但跟进不足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小平同志及时提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国内外两个市场。这就是经济全球化下的全球供应链思维。对如何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和国内外两个市场,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的确也交了不少学费,成功的、失败的都有。后来又提出了战略机遇期总体思路,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沉着应对。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同志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和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与广泛响应。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的全球供应链战略。互联互通,合作共贏,打造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将是一条全新的全球供应链之路。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指出:“现在需要对接各国战略和规划,找出优先领域和项目,集中资源,联合推进,这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创造需求和就业,发挥比较优势,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占居有利位置,提高综合竞爭力,打造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亚洲发展新气象”。这就是中国的全球供应链战略框架,在以后的许多国际会议上,习近平同志重申了这一战略理念。2014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指出,中国要“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利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但对习近平、李克强同志讲到的供应链,各部门、各省市以及经济界没有多大反响,跟进不足,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还是一个认识问题。

二,规划中有了“位”,但缺少“行”

从2009年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4年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都关注到了供应链友展的重要性。《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一方面要求“推动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促进供应链各环节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要求“向以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发展”。《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中,推动与发展供应链管理列为十二大工程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从政府的角度並旡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工信部、商务部采取了必要措施,但刚刚起步。

三,供应链管理市场快速发展,但极不平衡

①目前,市场是推动中国供应链管理的根本动力。民营经济是主力,珠三角、长三角是主战场。深圳怡亚通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企业,在2016年评选的深圳100强企业中,供应链企业有9家,占了接近十分之一。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都喊出同一个口号,“决战供应链!”,有许多企业家喊出“得供应链得天下!”。 2003 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了中国企业供应链的第一本书,《供应链管理-香港利丰集团的实践》,成了大学物流专业的必读书。1998年,青岛海尔实施全程供应链改造,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制造业供应链典范。由丁俊发从2011年开始主编的六本《中国供应链菅理蓝皮书》,除了系统介绍国内外供应链理论外,共推荐了107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优秀案例,但大部分集中在沿海。由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与《中国供应链管理篮皮书》编委会共同授予的 27个”中国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中,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等地。供应链管理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发展极不平衡。

②供应链金融成为产融结合一大亮点,但仍不规范。深发展是第一家提出並实施供应链金融的银行,现在所有银行都有了供应链金融部,每年的营业额以30%的速度上升。但市场化运作仍不规范,在介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的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③供应链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没形成合力。供应链研究己得到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高教基金的重视,但研究成果转化率极低。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成立供应链协会,供应链研究机构,开展了一些活动,进行了力所能及的第四方咨询设计,但并未形成合力,旡法与国外知名咨询公司如埃森哲等相抗衡。

寻求中国供应链突破的十大建议

2015年我曾提出“供应链+”十年行动计划。我认为,有了“互联网+”必须有“供应链+”,这是经济新动能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结合目前的情况,我提出十大建议:

一是建议以国家(国务院办公厅或有关部委)名义颁发’’关于推进供应链变革与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把推进供应链管理列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我认为,推进供应链管理是降本增效的根本出路。根据欧美研究,物流业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分为三个阶段,产生不同的降本增效。一个企业如果只是简单的以第三方替代自营物流,借助第三方的规模效应和营运特点可节约成本5%;如果利用第三方的网络优势进行资源整合,部分改进原有供应链流程,可节约物流成本5%-10%;如果通过第三方物流根据需要,对供应链流程进行重组,使第三方物流延伸至整个供应链,高度融合,可取得10%-20%的成本节约。供应链模式是服务经济超越工业经济的必然产物,即“笫二产业的第三产业化”。供应链管理对推进产业融合,经济结构性变革,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率,将发挥巨大作用。我深信,经过10至20年的努力,中国特色的供应链理论与实践将走在世界的前列。

二是建议依托国家发改委或商务部,成立”国家供应链专家委员会”, 研究提出中国供供应链国家战略的主要框架结构、区域布局、突破重点、推进速度。发布年度《中国国家供应链竞争力报告》,特别是结合“一带一路”全球开放战略,构迠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略。

三是提出国家产业供应链战略。重点研究提出中国工业、农业、流通业的产业供应链战略,特别是装备产业、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高铁、航天、汽车、家电、轻纺、电商、中医等的产业供应链战略,形成优势的“微笑曲线”,创造实体经济新的竞争优势,为强国战略服务。

四是提升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中国要围绕六大指标,展开针对性研究,找出中国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强有力的措施,提高核心竞争力。经十年努力,从目前的27位提升至前10位,从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

五是开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关键技术研究。围绕供应链重点突破:

(1)物联网应用技术

(2)供应链运作模型

(3)供应链绩效模型

(4)供应链可视化

(5)供应链风险控制’

(6)供应链金融

(7)绿色供应链

(8)协同供应链

(9)逆向供应链

(10)数字供应链

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在立项与科研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

六是城市供应链进入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集群”城市。建议在原国家公布的全国性物流城市(如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厦门、苏州、天津、郑州、武汉、青岛、重庆、成都、西安等)中实施,并制定国家标准。也可结合区域经济与自贸区战略,推进供应链发展。

七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都要率先制定企业供应链战略。在中国,国有企业的供应链缺位十分严重,基本上没有供应链总监,成本高、效率低是家常便饭,我希望尽快改变这一局面。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都应有自己的供应链战略,並由中国自已的咨询公司来完成。

八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的供应链管理意识。建议在国家行政学院开办省部级”市场、流通与物流”班。“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首先要介决理念,懂得流通业、物流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懂得供应链变革的支撑作用。

九是建议尽快成立国家层面的“中国供应链研究院”。研究院不进入国家事业单位序列,采用混合所有制,市场化运作,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是民间的供应链智庫法人实体。整合全国供应链领域精英,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研究,承接来自市场的供应链咨询,开展国际间交流合作。

十是供应链管理作为物流业中长期规划的重点工程要具体化,建议把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制造业、流通业、农业的供应链管理,首先从制造业取得实破,逐步推进,取得成效。目前,中国的农业供应链十分落后,浪费损耗严重,要特别引起关注。我建议设立“推进供应链管理千企工程”,“千企”包括国资委所属企业,加上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的一部分优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入“千企工程”的企业接受政府的指导,市场化运作,实施产学研结合。由于企业不同,要实施分类指导,提出运作模式的细则,以及达到的要求。

你认为中国供应链发展的突出问题?

(作者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供应链管理蓝皮书》主编 现代物流报(微信号cn156news)首发)

友情提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