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爆仓背后的加盟隐忧:管理靠罚,越干越赔

发布时间:2017-02-21 09:23:30 新京报

快递员:送1单赚1元,罚款1次几百元 

北京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朝阳第一营业部的姬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两年生意不好做,现在承包商的利润空间在30%左右。不过,北京申通石景山地区的承包商王建军认为实际上远远达不到这个比例。 

2016年9月,王建军的老板在拖欠了他3万多元的工资后退出快递行业,“他承包了一大块区域,后来是因为月结压款太多觉得实在划不来就退出了。”老板退出后,王建军承包了一块很小的区域,他告诉记者,刨除前期的投入成本,他还没真正赚到钱。 

王建军向记者回忆了自己做快递员的日子,“我感觉这个工作就是费脑、费心、费力,一般人真的不要轻易入坑。送一单才赚1块钱,收一个件能赚一两块,如果赶上淘宝月结,一单也就挣5毛、1块。但是,一罚款就是几百块,被投诉罚500元,滞留一天罚50元。” 

快递员黄良对此表示认同,那就是多派件不意味着多赚钱。“因为派件越多意味着风险也就越大,而且如果派件多了的话会影响签单率,如果签单率达不到还要被罚钱。这就让快递员有很大的压力。” 

快递公司内部充斥着繁琐的规章制度。在黄良看来,这些制度更多的是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但缺乏对快递员权益的保护。 

前段时间黄良所在的公司出台了必须送货到门的规定,这让他感到很无奈,快递员送货到门的时候也有可能丢掉其他的快件,这就要快递员全部负责了。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总部对下属加盟商的管理以罚款为主。未完成公司总部的派件比要被罚,被客户投诉也要被罚。一旦出现派件比未完成的情况,公司总部就会减少加盟商的派件费,然后加盟商再减少快递员的派件费。 

该人士认为,这样的政策很容易导致加盟商不盈利,各种制度压制加盟商,快递员也跟着倒霉。 

在中国物流协会常务理事刘建新看来,加盟模式的企业在基层网点的服务标准实际上是由加盟商主导,与总公司的要求会有落差,不像直营的快递企业管理那么直接。因此也就有了民营快递服务参差不齐的表现。而提升服务的关键环节在于,要让总部和加盟商企业共同研究措施,给基层快递员更多利益保障,按照规定缴纳三险一金,改善基层网点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管理部门加大对一线服务的督查、管理、指导力度,让服务标准化。 

向直营制转型:曾遭加盟商抵制 

最近一年,公司白领王萌萌只会选择顺丰速递发货,“一开始是因为公司有一些重要的票据、合同要快递给合作伙伴,顺丰的速度很快,也没有出过差错。后来我自己发给家人朋友快递东西也用顺丰,虽然价格贵了点,但是服务有保证。” 

其实,顺丰最早有多种运营模式。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年间个人承包、挂靠与直营等方式在顺丰网点中并存。顺丰最早是采用合作和代理的模式,每建一个网点,就注册一个新的顺丰公司。分公司归当地加盟商所有,互相连成一个网络。顺丰快递各地网点的负责人是顺丰公司的中坚力量,他们上缴一定数额的利润,多余的留下。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民营快递巨头顺丰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大原因是它较早意识到了加盟隐患。顺丰从1999年开始花了几年时间,将加盟转向直营。据相关媒体报道,顺丰创始人王卫在改革过程中态度坚决,对加盟商采取强硬收权:要么被全资收购,要么离开。2002年,顺丰快递终于从加盟制转为直营制。 

圆通、申通等公司则减持加盟为主的模式。直到2011年“暴力分拣”和“爆仓”现象被媒体曝光后,加盟制快递公司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而通达系在转型直营制的道路上阻力重重。在圆通上市前,一度有消息称,快递公司上市前的直营率必须达到85%以上。但就在圆通转型之际,也有报道称,2013年,在福州,因圆通欲收回站点,引起加盟商不满,多处快递件滞留。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加盟商已经完成了资本的积累,逐渐做大,他们已经有能力与总部抗衡。很多加盟商都和公司长期签约,手下也有很多更小的加盟商,而一旦总部要回收直营就可能遭到加盟商抵制。 

“直营模式总部管理力度大,付出的成本高。顺丰当年从加盟变成直营,在管理、资金上都投入了很大成本,这是普通快递公司很难一下子做到的”,中国物流协会常务理事刘建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