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小幅回调

发布时间:2017-03-02 09:02:1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7年2月为109.8点,比上月回落7.6%,运价指数在连续五个月回升后有所回调。


图1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7年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间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比上月回落7.4%,至103.7点,仍比上年同期增长16.1%,但增速回落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零担指数由升转降,其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29.3点,比上月回落7.2%。零担重货指数为109.4点,比上月回落8.4%。


图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2月以来,公路物流需求总体缓中趋稳。其中,大宗商品等部分原材料采购量由于春节前集中备货,节后有小幅回落,相关的整车公路物流需求随之有所回调;另一方面,从PMI数据显示,零售业、餐饮业等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减少,零担公路物流需求随之有所放缓。
    从供给看,进入2月份,货车司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集中返工,运力供给较前期明显增加,加之多数地区气温转暖,公路物流运输条件趋于好转,运输成本总体平稳。短期看供大于求的局面有所加剧,价格指数环比有所回落。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3、4月份,经济趋升态势酝酿蓄积,生产建设有望逐渐步入旺季,公路物流需求也将有所回升。与此同时,运力供给也将有所增加,运输价格可能波动更为频繁。3月内各周环比可能延续震荡走势,但总体仍将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