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月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显示:需求回升趋势明显 一线人员供需偏紧

发布时间:2017-03-02 08:57:02 科技信息部

 

2月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显示:需求回升趋势明显 一线人员供需偏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同比指数为124点,比上月回升4.3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均比上月回升,人员指数、成本指数、实载率指数比上月回落。
 

总业务量指数大幅回升。2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41.2点,比上月回升16.1点,回升幅度达12.9%。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总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38.1点、148.2点、149.4点和136.4点,比上月分别回升14.1%、12.2%、9.9%和9%。
 

农村业务量指数加快回升。2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43.1点,比上月回升8.6点,反映出农村业务量规模增速超过40%,比上月提高近10个百分点,呈加快增长态势。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农村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32.7点、151.5点、161点和142.3点,比上月分别回升6.3%、5.8%、6.1%和9.6%。
 

库存周转指数显著回升。2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5.3点,比上月回升19点,回升幅度30%,反映出电商销售速度和物流环节库存周转速度明显加快。
 

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重回高位。2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32.1点,比上月回升9.8点,回升至去年1月份以来最高水平,2月份履约率指数为105.9点,比上月回升7点,回升7.1%,反映出电商物流从下订单到送达客户的物流时间在缩短,电商物流时效性和履约水平明显提高,满意度指数也随之回升至100.3点。
 

成本指数延续回落态势。2月份,成本指数为105.5点,比上月回落2.2点,连续三个月回落,反映出电商物流行业经营成本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从业人员指数继续回落。2月份,人员指数为134.8点,比上月回落3.8点,比去年12月份回落8.2点。从部分快递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局部地区一线从业人员流动性较高,存在用工缺口,综合反映出从业人员节后供需依然偏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从2月份实际运行来看,业务规模、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指标均出现了明显回升。其中,东部总业务量指数回升幅度领跑全国其他地区,不同地区农村地区业务量指数回升幅度也进入5-10%的较快区间,表明开年以后消费需求呈现明显的全面回升态势,电商物流运行良好开局得到巩固。此外,成本指数的连续回落,反映出成本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预期。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人员指数继续回落,一定程度上说明电商物流行业用工需求短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改善,应高度重视和密切跟踪。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