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7年2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小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7-03-20 11:20:35 科技信息部

春节假期过后,市场需求回暖,企业开工率提高,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保持小幅上涨走势。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2月份,市场价格环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扩大0.48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来看,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明显,其中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涨幅均超过4个百分点。原煤和成品油价格继续小幅回落。具体来看:

黑色金属方面,随着近期钢价大幅上涨,钢厂盈利迅速扩大,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产量较1月份有所回升。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钢铁下游行业需求较往年启动更早,春节后几天一大批房地产、基建项目就开始动工,终端用户入市采购较为积极,而在钢价上涨的局面下,钢贸商囤货积极性也明显提升,市场提前显示出旺季特征,成交情况持续活跃。在此背景下,钢价迎来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2月份黑色金属平均价格环比上涨4.79%,涨幅较上月扩大3.48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方面,雾霾等环保问题频出引发政府高度重视,两次环保督察力度均超以往。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改革深化,严控环保是大势所趋,部分中小矿企、冶炼厂等面临减产、关停的压力,尤其影响到铝、铅、锌、稀土、钨、铜、锡和镍矿,从而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有力支撑。2月份环比上涨5.43%。

受石化厂家坚挺的价格政策、外盘价格陆续上涨支撑、上游原油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化工市场价格延续上涨态势,连续第八个月环比上涨,2月份涨幅为3.16%,较上月收窄0.21个百分点。

2月,国内能源市场继续呈现下跌走势。煤炭市场价格持续弱势,2月份环比下降1.35%,降幅较上月扩大0.38个百分点。供给方面,受中长期合同稳定执行、下游用户存煤较为充足、国家安全生产检查逐步加大等因素的影响,春节过后部分中小煤矿复工复产进度普遍低于预期。此外,1、2月份,全国接连发生3起煤矿事故,恰逢两会开幕,国家要求加大安全生产与环保检查力度,国家煤监局要求开展煤矿自检自改工作,对煤炭供给造成一定影响。总体来看,煤炭市场供给较往年节后有所下降。需求方面,虽然节后终端需求表现抢眼,但环保压制下下游开工受到较大影响,尤其焦化厂存在普遍的限产行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需求自下而上的传导。同时,节后下游进入季节性的去库存阶段,进一步放大了供需的短期过剩,导致煤价出现下跌的现象。

油品方面,进入2017年后,WTI油价一直在50-54美元区间窄幅震荡,2月份原油走势仍显疲态,走势彷徨。原油的疲软使整体能源市场承压。另一方面,2月份是成品油市场终端需求的淡季,同时国内成品油市场整体库存压力偏高,资源供应过剩局面仍在延续,地炼及主营单位销售压力难以缓解。受此影响,2月份成品油市场价格延续上月跌势,环比下降2.71%,降幅较上月扩大2.28个百分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