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日媒分析中国快递业隐忧:待遇逐年恶化 深度依赖电商

发布时间:2017-03-21 09:18:25 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中国电商市场的扩大促进了快递业的发展。中国快递企业多达数百家,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为了扩充人员和缩短配送时间以提升竞争力,各家企业竞相募集资金。另一方面,快递业劳动环境恶化、对电商依赖程度加深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3月16日报道,在快递行业,为了提高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借壳上市”,而不是耗时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以实现短时间内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顺丰速运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采用的正是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短期内上市的借壳上市手法。行业的快速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同时也导致利润减少,容易出现大企业兼并小企业的情况。在这场募集资金、向小城市扩大配送网络的竞争中,胜利者将更容易在未来行业重组中生存下来。

中国国金证券分析师称,“势头强劲的第一轮成长期已经过去。收益的增幅在未来2至3年内将从目前的40%下降至15%。快递企业需要提高效率,否则结局只能是,要么落后要么被收购”。

中国政府2009年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快递业,促进了行业的竞争与整合。国家邮政局称,最近10年,随着新加入企业的增加,平均每件货物的配送费比10年前下降57%,只有12.8元。

此外,政府还鼓励企业从股票市场融资,允许借壳上市。据称,在中国IPO上市需要3年的时间,而如果借壳上市,则可以缩短至约1年。中国证监会2016年相继批准了4家快递企业借壳上市。其中的圆通速递于2016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物流网点,提升配送速度,更新设备等。

报道称,另一方面,快递员成为竞争的牺牲者。相关研究人员称,“快递员基本上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工作6至7天,没有休息日。因为挣钱快,一开始快递行业颇受外来务工人员的青睐。但是,待遇和劳动条件却在逐年恶化”。

收益来源依赖电商也是重要的经济课题。据国家邮政局称,2016年快递业务量突破310亿件,其中60%是淘宝和天猫所代表的电商平台的货物。德勤中国物流与运输行业负责人宋旭军表示,“现在出现了探索摆脱对阿里巴巴的依赖和增加跨境业务量的动向。手头上有上市募集来的资金后,企业可以扩大业务范围。顺丰速运等中国企业在今后10年间或许有实力与全球大企业竞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