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电商巨头下,"惠村淘"模式如何亮剑?

发布时间:2017-05-03 10:56:08 台海网(厦门)

近些年来,中国的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崛起了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也产生了唯品会等一类特色电商平台,目前的电商市场已红海一片,竞争白热化。但是对于农村市场,却是各大大小小的电商平台一直以来忽略掉的巨大蓝海,而自2015年农村电商开始引起市场目光,2016年农村电商开始了快速发展,相信2017年,农村电商的发展将会呈几何级的疯狂势头。

目前农村市场的电商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购物电商:工业品进村

把商品销售至农村,通过自建平台或者使用淘宝等电商平台,实现工业品进村的销售盈利。

目前此种模式的电商平台充斥市场,但平台推广的效果较差,纯营销手段及目的,难以形成社会化的经济效应,故发展举步维艰。

2、农特产品输出电商:县农产品输出

随着电商巨头的崛起,逐渐出现一些特色电商县,整合当地资源,通过大的电商平台进行当地产品输出,如淘宝的”特色中国“等,其中不乏做的比较突出的县域,实现了当地产业的电商化。

但此种模式与县域当地的文化、产品积淀有较大关系,为本身有相关产业的县域经济提供了较好的市场渠道,但是对于特色经济不明显的县域来说,此种模式经济效益较低,难以起到县域经济刺激的作用。

3、新农村电商:兼顾工业品进村、农特产品输出功能

随着农村电商模式的发展,如淘宝平台,逐渐具备了商品进出农村市场的双向功能,在打通农村消费市场的同时,也兼顾了当地经济促进:农特产品输出。

但是依托于县域经济的背景下,农村电商不应局限于此,淘宝模式打通了内外输出关口,但是,对于对于县域经济来说,县域市场内部的运转流通却是被其忽略掉的,或者是其庞大的平台难以涉及到的。

4、惠村淘电商模式:工业品进村、农产品输出、县域经济自生态

那么惠村淘相对于淘宝这样的电商巨头来说,优势何在?有何特点?

电商巨头下,"惠村淘"模式如何亮剑?

从上图可以看到,其实惠村淘的”野心“很大,在整合常规电商功能:工业品进村、农特产品输出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建立县域经济的自生态。

如何理解县域经济自生态?

自生态的打造会是这样的:县域具有资源整合能力(实体经济的整合与刺激)、物流运转能力、通畅的资源流通渠道。这样自生态的建立,使县级电商体系发展将是持续性的、进化性的。

也就是每一个县即拥有一个半独立的电商平台,对内,县级运营中心可以借助平台整合县域资源,厂家、商家、店面等大小商业进行平台互联网化,通过平台向县域内每个村级小卖部(村级体验店)输出,输出方式可以是以商家名义面向消费者,也可以以供货商身份面向小卖部(村级体验店)。通过这种模式,县级运营中心可以毫无障碍的整合当地商业资源,促进本土商业互联网化,形成县域经济内部运转,同时形成信息资源的共享。

 

除了县域经济自生态的打造,惠村淘的农特产品输出模式也是一大特色,输出模式有:通过惠村淘平台向平台内其他县域输出、通过惠村淘战略合作的城市电商平台对外输出、惠村淘特色城市体验店等,而通过以上几种输出模式,打通农特产品输出障碍,完成商业链条的完美闭环。

所以,在农村电商模式上,惠村淘的”县农端--互联网端--城市端“三端模式的完美闭环铸就了其强劲发展动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