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

发布时间:2017-05-08 10:19:41 国家邮政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以来,邮政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总体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了平稳良好开局。行业增幅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与国民经济和其他行业增速相比,仍具有显著发展优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全行业情况

 

一季度,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472.1亿元,同比增长22.9%;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941.8亿元,同比增长32.8%。

 

(二)邮政寄递服务情况

 

一季度,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57.9亿件,同比下降1.5%,实现业务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8.2亿件,同比下降16.7%;包裹业务累计完成643.4万件,同比下降15.4%;报纸业务累计完成44.2亿份,同比下降2.1%;杂志业务累计完成2.1亿份,同比下降6.3%;汇兑业务累计完成1119.4万笔,同比下降29.6%。

 

(三)快递服务情况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同比增长31.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84.6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8.5亿件,同比增长28.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6.3亿元,同比增长33.7%。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5.7亿件,同比增长32.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8.2亿元,同比增长19.3%。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1.4亿元,同比增长19.8%。

 

二、总体运行特点

 

(一)行业规模快速增长,同比增速有所减缓

 

一季度,邮政全行业完成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5.9和9.8个百分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邮政行业在总体延续平稳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增速有所放缓,从去年5月业务总量累计增长达到50.4%的历史高位后,增速持续回落至32.8%。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

 

图1 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变化情况

 

(二)邮政寄递业务降幅收窄,新兴业务成为亮点

 

一季度,除订销报刊业务外,函件、包裹、汇兑业务量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但受小包类业务拉动,函件包裹业务降幅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一季度,国有企业发挥重要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通过优化原路向、拓展新路向、加强海外仓建设、拓宽非邮政合作渠道等措施,实现国际小包、国际E邮宝等业务快速增长,成为邮政寄递业务的增长亮点。

 

(三)快递增长显著放缓,增速仍处合理区间

 

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4.9和14.7个百分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快递业务在前期保持高速增长的形势下,同比增幅出现回落。快递业务量当月同比增幅自去年5月达到57.1%的高位后持续走低,至12月当月增幅降至40.5%。业务收入当月增幅自去年5月的48.2%逐月波动下降,至12月降至37.3%。今年一季度,快递业务发展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放缓走势,增幅较去年12月回落近10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

 

图2 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月度同比增速变化情况

 

经过前几年高速增长,快递业务整体规模大幅增加,年业务量超过300亿件,业务收入接近4000亿元,快递业务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难度不断加大。今年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3亿件的业务量,是去年的1.5倍,发展速度的含金量更高、难度更大。原先基数较小、增速显著的放大效应随着快递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而逐年收窄,增速回落属于合理现象,业务发展总体仍处于较快增长阶段。

 

(四)地区结构总体稳定,西部地区强势赶超

 

分地区来看,各地快递业务发展总体稳定、各具特色。东中西三大板块的份额短期内仍保持81:11:8的结构,但从去年开始,西部地区增速强势赶超中东部,今年这一趋势更加突出。西部业务量增速为37.5%,超过全国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东部和中部业务量增速则分别为32%和25.5%。三大核心经济带中,珠三角以38.2%的增速居领先地位,京津冀和长三角则分别为25.1%和32.3%。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

 

图3 各地区快递业务增速及排名变化情况

 

分省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广西、四川和陕西的业务量排名上升一位,而辽宁、江西、河南、湖北和新疆则下降一位,黑龙江下降两位。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的省份是黑龙江、山东和河南。从流量来看,收投比大于1的主要出口省份是苏浙沪闽粤五省。

 

(五)邮政业服务持续改善

 

一季度,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总量为41.2万件(日均4574件),其中有效申诉为8.5万件(日均941件),占申诉总量的20.6%,同比下降16.7%。其中,邮政服务有效申诉8222件,占有效申诉总量的9.7%,同比增长51.9%;快递服务有效申诉7.6万件,有占效申诉总量的90.3%,同比下降20.6%,低于快递业务增长幅度52.1个百分点。快递有效申诉率持续下降,第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10.07,同比减少6.61。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继续稳步提升。第一季度消费者对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满意率98.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消费者对邮政企业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7.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对快递企业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6.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