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7年4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7-05-17 15:04:48 科技信息部

4月份,国内经济运行指标略有回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深度转型时期,供需两侧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实质性缓解,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进行中,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触底趋稳基本特点。在此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上月小幅回落态势,市场价格环比继续下降0.37%,降幅较上月扩大0.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7.76%。1-4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上涨24.37%,比年初上涨1.63%。

从主要行业来看,黑色金属价格降幅最为显著,其次为化工产品;有色金属价格继续小幅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原煤价格继续小幅回升;成品油价格止跌回升。具体来看:

黑色金属方面,当前钢铁企业生产处于高位,粗钢产量维持增长态势;而在价格下降与资金紧张的形势下,代理商及终端用户向钢厂订货更加谨慎,钢厂接单量有所减少,销售压力明显加大,企业库存积压。原料价格大幅下跌,成本对钢价支撑力度明显减弱。钢材市场旺季不旺,价格转升为降,环比大幅下跌6.6%。

有色金属方面,市场延续弱势格局。国际方面,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同时美元上涨,而国内央行资金持续收紧和房地产调控持续发酵,令市场对商品价格持有较为悲观的态度。受此影响,有色金属4月份平均价格环比继续下降0.16%,降幅较上月收窄1.81个百分点。

化工产品方面,首先,4月份WTI原油整体下跌了3.22%,芳烃烯烃等基础有机化工品价格随之小幅下降。其次,库存偏高压制纯碱、苯乙烯等品种价格。以苯乙烯为例,虽然月初国内部分装置检修,且北方地区后续停减产装置较多,但苯乙烯港口库存迟迟不见下降,加之原料纯苯弱势回调,基本面支撑力度不足,价格下跌。再次,需求疲软导致己内酰胺、DOP、丙烯等品种价格下跌。最后,原料供应偏紧以及制冷剂旺季逐渐来临,推动氟化工板块行情继续上涨。整体来看,4月份化工市场各品种降多升少,平均价格继续下降2.16%,降幅较上月扩大0.26个百分点。

煤炭市场方面,产地煤矿生产基本正常,中转港口存煤逐步增加,煤炭供应整体保持相对稳定。随着煤炭市场淡季特征日渐显现,加上水电出力逐步增加,电厂煤耗水平回落。在钢铁、焦炭价格下行背景下,加上环保因素制约企业生产,用户采购趋于谨慎。煤炭市场走势趋弱,4月份市场平均价格环比仍然上涨0.74%,涨幅较上月明显收窄1.16个百分点。

成品油方面,上游原油来看,自年初至今近4个月的时间里,国际油价一直处于盘整中,其中WTI原油期货价格基本上在48-54美元之间运行,Brent原油期货价格基本上在51-56美元之间运行,呈现胶着状态,与去年同期持续攀升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国内方面,4月份成品油经历两次调价,一次上调、一次搁浅,全月平均价格环比上涨2.69%。上涨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3月份成品油价格持续下跌,买方少有购进,库存消耗为主,进入4月买方补库需求增加;二是4月份全国气温明显回暖,加之清明节、五一节假期相继到来,汽油市场需求上行;三是当前主营炼厂以及地方炼厂检修有所增多,汽柴油产量小幅萎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