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每天十亿件的快递业 铁路能占几许?

发布时间:2017-05-25 11:04:12 中国江苏网

2016年,中国快递包裹超过300亿件,位居全球第一,每天接近1亿件,每个国人平均23个快递包裹,那么未来这个数据会达到多少?

 

“我告诉大家,一天十亿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今天,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给了这样的预测。(5月22日人民网)

 

以亿为单位去计算的快递行业,市场不可谓不大,也很诱人,如此海量的快递邮件必将通过物流形式发往各地,对于众多物流公司来说,选择何种方式发送已经不重要,竞争的硝烟一直就没熄灭过,“三国时代“如今依旧上演着极度的火热,作为运输行业的老大,铁路在物流领域能占几许?

 

每天十亿件的快递业 铁路能占几许?

 

准确的说,目前国内开行的洲际班列,其运输的货物众多属于物流发送方式,“五通公司”牢牢占据着国内物流市场江山,麾下不缺乏执行物流运送的航班,以及数量众多的公路输送快客,但是物流市场实在太大,单纯依靠航班和汽车运输,难以兑现当日达,晨次达的承诺,这个空间只有铁路可以满足,高铁快运于是应运而生。

 

笔者曾身临其境浙江义乌和金华的铁路货运场站,先进的营销理念和科学的管理让浙江境内的铁路快递业务风生水起,站场内的配套设施尤为先进,货物品名也琳琅满目,小到一副扑克牌,一袋糖果,大到起重机,叉车,都清一色由当地物流公司通过铁路对外发送,最大看点还在于,铁路货运中心与地方物流公司联手,所有的装卸作业都由物流公司人员去完成,一定程度上铁路也为地方解决了大量再就业岗位,作为管理单位,铁路部门只负责对货物装卸的监督和管理,并及时取送车。良好的合作关系让铁路快递业务迅速壮大,除了忙于国内的“五定班列”外,一条龙式的服务让中欧班列开行日趋频繁。优先办理,优先装车,当日达,晨次达的预期效果让铁路快递业务后来居上,成为物流业的翘楚。由点及面,目前国内铁路货运走物流已是大势所趋,成为必然。

 

栽下梧桐树放能引来金凤凰,处在改革深水区的铁路货运,终究凤凰涅槃,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依靠自身强大的运能和速度引领着物流行业第二次革命,比照航空和公路,尽管也还存在着短板,最后一公里没有处理到位,但是随着管理的逐步完善和到位,一公里的尴尬最终会成为笑谈,成为物流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点缀。

 

物流市场无奇大,利润空间也足够诱人,对于运输行业来说,做大做强远胜大一统的幻想。借用马云的话说;物流公司要高度关注技术的人才、管理的人才、文化的人才。“物流公司高层今天如果不去思考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创新,就是对自己员工不负责任,同样也是对企业不负责”。只有适应市场,了解市场,最终才有可能得到每天十亿快件的一部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