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美味又难啃的“跨境物流市场”大蛋糕 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2017-06-07 11:01:51 万联网

据专业机构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跨境快递的件均单价也远高于国内快递。但中国跨境快递的业务却被外资快递巨头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跨境物流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国内的快递大佬们奔赴而至,申通、中通先后通过收购美国优晟速递、美国天马迅达等初步布局海外,百世入股360海淘,圆通10亿收购香港上司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顺丰与UPS合资成立子公司。

 

但是在这些快递大佬们布局海外之前,实际上国内已有许多物流企业在跨境物流领域耕耘多年,深圳市全和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和悦)便是其中之一。成立于2014年的全和悦致力于为跨境卖家提供国际货运代理、出口电商物流、出口退税、土耳其海外仓等供应链服务,打造成为著名的全球跨境物流综合服务商。

 

截止目前,全和悦跨境物流业务已经服务了2760家客户,其中更是包括华为、美的、魅族等知名企业;在全球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6家,拥有6个海外仓,1个保税仓,可以为客户提供国际货运代理、出口电商物流、海外仓/保税仓、出口退税等;主要业务更是覆盖了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等国家,2016年年销售额达1800万元。

 

瞄准新兴市场

 

与许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微微有些发福的林世豪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言语中透露的是更多的亲切,他是全和悦创始人,是一位脚踏实地的“实干派”。

 

 

 

全和悦创始人林世豪(中)

 

谈及全和悦的创业历程,林世豪笑谈起来颇有自豪的欣喜。“我毕业后就做国际物流,主要焦点还是在于国际物流,货运代理的业务中; 2010年开始创业,当年是在广州南方大厦租档口,把客户采购的产品做打包,发空运或海运到目的国家,安排清关派送等业务。”

 

“当时也没考虑会做出一个怎样的成绩,只是觉得能赚钱,大家就做吧。到后来我们一群伙伴开始热爱这个行业,于是大家就一起坚持下来,才有了今天全和悦。”

 

脚踏实地做事,并不意味着公司发展就会一帆风顺,成长中的全和悦还是遇到了“危机”。

 

“在2014年的时候,国内物流市场的竞争已经趋向白热化,对于我们这类型的小企业而言,市场机会已经很小。”林世豪说,此时的国内市场,早已被三通一达、顺丰所占领,小企业没办法与他们拼价格,抢占市场。

 

为了寻求出路,林世豪将眼光放在海外,放在了还无人触及的海外新兴市场。受制于资金因素,像欧洲、美国这类市场并不适合全和悦,而像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这些海外新兴市场则是充满了机会。

 

“从国内物流到跨境物流,并不是简单的1+1=2的问题,它涉及到了两国的海关,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新兴市场的消费习惯种种因素。”林世豪说,为了开拓印度市场,我们整整花了5年时间。

 

林世豪说,最开始通过电邮的方式,与印度客户合作,当时也是一些基本不赚钱的小单。当通过不断的业务合作,使得双方建立了信任感,业务金额也从几千元到几万元,再到几十万元、上百万元。

 

经过5年的耕耘,全和悦终于在印度市场站稳了脚跟。半个月之前,印度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Paytm与全和悦就物流方面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和悦即成为Paytm中国招商代理及官方物流商,中国商户可以直接通过全和悦入驻Paytm,且无需注册印度公司,并在全和悦平台上解决中国卖家的出口退税、国际物流、海外仓、海外分销等问题。

 

以服务为本

 

“在物流行业十多年,我感到最难做的便是服务。”林世豪说,服务才是一家物流企业生存之本。

 

“全和悦这么多年来,也一直在打造自己的服务体系。”林世豪介绍到,就拿印度市场为例,中国货物6-9天内即可在印度妥投、8-15天内即可送达消费者手中,丢货按成交价赔偿以及印度仓也可处理退换货。并且遇到客诉问题12小时内,即可给予客户反馈以及解决方式。

 

或许一个简单的小故事,可以看出全和悦对于服务的重视。

 

“在开拓土耳其市场的时候,有一次一批价值60万元的货物因为某些原因被海关扣押,但是离十五天的交货日期是越来越近,客户和我们都非常焦虑,因为这批货物的金额对于客户和我们都不是一个小数目。”林世豪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仅将客户预付的运费悉数退还,并且还支付了客户一部分货物抵押金。

 

幸运的是,这批货物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最终也如数交还给客户。经过此次事件之后,我们的客户也很感动,他们对我们更认可。直到后来有企业对他们的客户说全和悦的服务水平有问题时,客户会以这样的话来搪塞——我们和他们已经合作有多年了,我们很了解他们的服务水平。

 

林总笑言,下一步就是将公司客户投诉电话号码直接换成自己的手机电话,由自己来处理客诉问题。

 

小编语录:

 

跨境物流行业“危机”并重,即有万亿市场的巨大“机会”,也有大型物流企业跨界的“危机”。

 

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与国内竞争激烈的物流企业相反,全和悦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紧盯海外新兴市场。虽说走的曲折,却能在跨境物流领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相信国内许多物流企业也会如同全和悦一般,在“危”与“机”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