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电商物流指数显示:旺季如期而至

发布时间:2017-07-03 09:37:3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6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23.2点,比上月提高2.1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比上月回升,库存周转指数、实载率指数、人员指数、成本指数比上月回落。

总业务量指数大幅回升。6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49.2点,比上月大幅提高10.8点,增长7.8%,反映物流订单呈现加快增长态势。从同比看,6月份总业务量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增速比5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6月份总业务量比5月份增长近55%;各地区总业务量指数也出现了明显回升。

农村业务量指数小幅增长。6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51.3点,比上月提高2.2点,表明当月农村地区电商物流需求依然强劲。分地区来看,东部和西部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48.6点和161点,比上月分别回升8.5点和8.2点,需求保持扩张态势,中部和东北地区需求有所放缓,分别比上月回落7.6点和0.4点。

库存周转指数和实载率指数回落。6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1.5点,比上月回落11.8点,实载率指数为108.1点,比上月回落7点,显示电商物流库存周转速度有所放缓,运输效率有所下降。

物流时效和履约率指数回升。6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23.5点,比上月回升0.3点。履约率指数为102.2点,比上月回升3.1点。

人员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6月份,人员指数为129.5点,与上月基本持平,从业人员规模比上年同期增长30%左右。

成本指数回落。6月份,成本指数为102.5点,比上月回落3.3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受电商物流促销活动影响,6月份物流总业务量增长明显加速,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55%,企业反映物流订单出现了今年以来的峰值,其中家电类、3C类和生鲜食品类增长迅猛。人员规模增长接近30%,从业需求继续保持旺盛态势。成本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反映出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得到一定缓解。物流库存周转和物流时效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履约率和满意度也较高。整体上看,年中电商物流旺季如期而至,发展势头良好。但指数也反映出几点情况需要关注,一是企业单个物流环节运作效率较高,但是物流服务的协调保障能力需要加强,企业之间数据的开放共享需要加强,这有利于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和消费者体验水平。二是电商促销活动并没有对农村地区消费产生显著影响,6月份总业务量指数明显回升,但农村业务量指数回升幅度较小,地区之间也出现分化。

从后期走势来看,企业促销激励手段相继退出,6-8月份又是多雨时节,华中和华南局部地区强降雨和洪涝,或将对运输、投送等环节产生一定影响,综合考虑,预计物流业务量需求将高位有所回落。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