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申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无车承运人信息化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2017-07-24 11:33:06 上海申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介

上海申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申丝),以“无车承运人”轻资产模式实现平台化经营,是一家跨国经营的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企业。上海申丝前身创建于1996年,注册资本人民币17882万元。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业务以公共路快运、仓储配送、电商调拨等为主导,以家电物流为平台,以货源车源整合为核心,以多级网络为依托,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是中国物流百强及AAAA级物流企业。

上海申丝现拥有遍布全国的五十多个分支机构,上百条公路快运线路,近2万台可控车辆资源。公司贯彻严格的ISO质量控制体系,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采用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定制一体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在信息的互联网时代,上海申丝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的“互联网+物流”的战略部署规划,严格按现代物流操作流程进行标准化运作,在向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物流服务同时,斥资搭建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包括ORACLE的OTM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仓储管理系统WMS、财务金蝶系统、OA协同办公系统、货物在途跟踪系统等整合信息系统。OTM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前端对接微信,为客户、供应商提供了便利的查询服务,同时增加了供应商的黏性,为公司积累了海量的车源。这些信息化技术的专业应用,有效地满足了现代化物流查询、监控、跟踪、结算、配送等需求,实现与客户信息流的无缝对接。

2017年,上海申丝被选为上海市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利用物流信息系统的优势对于无车承运人的模式进行探索和创新,将真实业务细化到每一车,全年10万单整车业务全部上线,提供给中国物流产业无车承运人的信息化的真实案例。

 

二、无车承运人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上海申丝是一家整车物流的干线长途运输,根据客户下达的发运计划进行车辆安排,在实际运作中存在较多的突发情况。紧急发运的计划客户均会优先发运,现场根据装货计划的增减单较为频繁,同时在车辆安排的先后顺序也是较为混乱。在管控社会车辆上,车辆黏性无法保障。上海申丝围绕自身的问题进行深度的思考,在物流平台信息化建设实施之前,存在如下问题:

1、信息孤岛,无法形成整体调度能力

各个运营团队在自己的区域内独立运营,形成了信息孤岛,所有的信息不能汇集到一个有效的平台,导致车源信息不能有效的分享。所有的车源无法在整个运营团队中进行共享,导致各地的成本信息脱节,无法形成整体调度能力。

2、车辆粘性差,结算周期长

信息化建设前,司机的核算周期很长,导致黏性很差,运营团队与司机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同时在结算方面周期较长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诸如:遇到车坏了需要修理费、家人病了需要住院费、孩子要上学了需要学费、家里要装修了需要装修费、要买房了需要首付、要买车需要资金、要结婚需要聘礼钱等等。在资金使用上相应较为困难时,无法得到自己的有效周转。

3、财务的合规性与无车承运人法律风险

社会车辆进行运营后财务无法合规的是物流行业内的一个通病,社会车主与物流企业之间的法律关系也不清晰。现物流行业下游个体车辆的供应商无法提供发票,已是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企业在进项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同时社会车主的劳务费均无法缴纳。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1、企业内部管理流程重组

与司机直接对接,上海申丝面临着支付、司机服务等一系列新的课题。首先就是对于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重组,传统的物流企业,一般是各个网点支付各自供应商的运费,总部只负责审计,这种模式层级较多,同时在不同层级也会产生中间成本,从而提高了整体运输成本。

上海申丝在总部组建了金融平台部,利用建行银企直联网络和高效的信息系统,由总部统一结算所有供应商的运费。这一模式不仅有效的解决了支付层级过多的问题,而且在公司内部统一了结算账期,闪电结算司机在线申请,总部审核后统一出账,解决了司机的燃煤之急。

应对供应商在平台中的投诉与反馈,上海申丝也相应成立了供应商服务中心,通过微信群组、电话和网上在线等方式回访司机,并且回答司机提出的问题,帮助司机解决结算回款、回单邮寄、回货查询等一系列问题,并且给司机提供保险咨询等增值服务,使上海申丝平台中的活跃司机数量逐步增加。

 

图1 申丝货运网总体规划

2、社会车主信息化程度

上海申丝集中于干线整车运输,注重轻资产运营模式。期间积累大量的社会车源,通过移动应用推广信息化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在2015年初进行市场调研。

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目前市场中车主驾驶员的智能化手机应用程度;二、车主驾驶员对信息化的接受程度及想法。上海申丝在各分支机构对车主驾驶员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智能化手机应用程度的调研,在抽调的将近2000名司机朋友中,有70%的车主驾驶员在使用智能手机,他们也在分享自己的朋友圈,融入互联网。

然而有20%的车主驾驶员朋友表示愿意接受新的应用功能,因一直在路上奔波,智能手机的电量不能满足需求,方才未能使用智能手机。还有10%的司机朋友为70后,部分人员还未能接触和体会到互联网给他们带来的便捷。

3、无车承运人税务与法务风险

而对于物流公司而言,直接面对社会车主是最理想的业务模式,但是也存在几个核心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财务合规的问题,社会车主无法开具发票,或者小规模纳税人的发票无法进项,只能作为成本列支。在营改增的大背景下,传统的白条模式会导致财务无法合规,企业无法做大,而开具小规模纳税人的模式又会导致税务成本畸高。其次是集中管控的问题,第三方物流所提供的服务一般是网络型的,各个网点之间如果无法集中管控,会导致各自为政,调度和业务经理权力过大会导致无效的交易费用,也会使改革寸步难行。再次是财务统筹的问题,如果没有银企直联和系统管控,如果没有大数据的支持,几万个司机每天各项的领用和支付都会是很大的问题。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划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4年11月-12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2个月。

(2)第二阶段:2015年1月-3月,需求细化整理,招标为期2个月。

(3)第三阶段:2015年4月- 12月,第一期开发与上线,为期8个月。

(4)第四阶段:2016年1月-2016年8月,第二期开发与上线,为期8个月。

(5)第五阶段:2016年8月-2017年2月,第三期开发与上线,为期6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40个月,按项目推进计划,分期建设,逐步到位。

(三)物流信息平台简介

上海申丝的信息化建设自2003年开始搭建全国信息平台开始,到2015年已经迭代了第四版,这一信息平台以ORACLE的OTM系统为底层框架,针对中国物流和运力短租模式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二次开发,同时增加了撮合、集采、金融增值服务,覆盖了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整个价值链体系和增值环节。

考虑到运力短租模式下,整体社会司机的流动性比较大,而且装货地点不固定,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并且对电脑不熟悉,为确保司机的个人信息得到保护并为能供应商提供可靠货源,以及客户的需求,上海申丝开发了微信端的移动应用。

上海申丝此次信息化建设共分4个阶段,分别是核心业务系统上线阶段、交易平台搭建阶段、集采与增值服务上限阶段和平台外延和下沉阶段,现在第二阶段已经完成,第三、第四阶段已经在开发阶段。前3个阶段是以申丝为核心搭建自身强大的信息系统,最后一个阶段是针对现有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做成SAAS的模式,推进中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提升。

 

 

图2 信息系统构架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无车承运人平台增值服务能力

申丝货运平台中设有客户平台,供客户以及供应商提出建议或者不满的地方进行投诉,或直接联系客服,客服人员会第一时间反馈以及解决问题;这里有上海申丝的公司简介,让关注的用户更加了解上海申丝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状况,此处还有招聘信息,有合适的岗位关注者可以相互传播,欢迎大家加入上海申丝,大家一同努力打造更好的上海申丝品牌。

 

图3 客户询价系统

 

为了让会员车辆有更好的运输保障,上海申丝为会员车辆提供了投保服务,无论车辆保险是否到期,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可询问本年度任何险种的保险报价(团车价),出险后为会员司机排忧解难,并帮助会员司机进行快速理赔,车辆保险到期前一个月会有专人电话提醒服务,三大品牌保险(人保、平安、大地)及原投保保险公司价格对比,低价、理赔全力保障,同时建议最适合会员司机的投保险种,避免会员司机对投保险种不熟悉造成的错投的风险。

针对供应商的车主服务环节中设有货源大厅、结算中心、个人中心和业务入口,货源大厅,每日会实时更新货源信息,在这里会员司机可以第一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货源。

 

图4 整车供应商运力撮合平台

在在线结算中心,会员司机可以在此处查看自己的结算信息,有无出入,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结算进程,在此处可以根据自身状况,在线提交进行闪电付的申请。

在供应商的个人中心,会员司机在这里注册、更改自己的结算信息,填写发运路线,绑定自己的车辆,查看自己的里程值详情以及好友之间进行里程值的相互转赠,还可以参加上海申丝组织的各项活动

司机进入业务入口,会员司机进行事故报案,会有专门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处理,还可以进行回单签收管理、查看。服务号更好的为客户、供应商提供了各项周到的服务体验,更好的服务于客户,增加供应商的黏性。

上海申丝订阅号分为卡车司机频道与物流精选频道,每个工作日都会有文章发出,卡车司机的及时生活,小娱乐故事,天气预报,物流行业的精选文章,丰富了司机的日常生活,在司机闲暇是为司机增添一些生活情趣,为司机提供贴心的天气提醒,将关怀送给每一位上海申丝的会员司机,使司机不再感到孤独无依。

微信端移动应用,实现了办公一体化,更好的服务客户,也增加供应商的黏性,为客户提供了透明化的服务,为供应商提供了大量的货源以及关怀,更方便、简化了现场业务办公的流程,是数据及时准确地进入系统。

(二)无车承运人社会车辆平台结算体系

上海申丝在微信平台设计了闪电付的申请以及各种查询应用功能,克服了各种开发困难,以最简便操作的形式展现给司机,确保每位司机都可以在最需要的时候,申请闪电付。

车主驾驶员根据签署协议将货物运输到指定地点后,将回单交付至相应项目组,有专职人员进行审核,核对无误将提交制单流程。由项目经理审核通过后车主可在微信端车主服务栏结算中心内看到此单据提交闪电付,上海申丝将在2个工作日内会将余下的未结运费支付给车主注册信息的卡号内。

车主一旦申请闪电付,他会实时查询闪电付的进程,闪电支付过程中,在各个环节都会给车主推送模板消息,让司机有更好的服务体验。

车主可以在发车时预约闪电付,也可以在回单审核后提交闪电付,所有的闪电付由司机自己的微信号操作提交,任何其他人无权操作闪电付,这样确保司机的资金安全。

 

申请闪电付的协议在OTM业务系统中会显示在首位,进行优先处理,车主申请闪电付之后,上海申丝的各个审核节点人员会加快审核速度优先处理,各个节点审核无误之后,自发起之日算起将在1-2个工作日之内,将这些司机急需的钱款汇至车主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注册的账户。

车主可在手机车主服务的结算中心中,查看自己已经审核通过的协议,并点击申请闪电付,即可操作成功,简单快捷。闪电付1-2个工作日即可收到货款,不仅为急需资金的供应商提供了方便,帮助供应商及时渡过资金周转困难期,还更好的保证了供应商的权益。

此业务流程上海申丝全国各项目组进行广泛推广,从企业内部看是一项十足的进步,在车主驾驶员方面对他们的结款又提供了一个便利的窗口。有了此项业务流程,各项目组的业务阻力减小,在承诺车主结款方面有了明确的态度及保障。

 

(三)无车承运人模式推广

中国整车运力的90%掌握在个体车主手里。根据我们的调研,他们理想的物流公司是业务量均衡、结算迅速、价格从优、线路稳定。在这些选项中,他们的首选选项是结算迅速和业务量均衡。所以他们希望与物流公司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而熟关系的形成过程中,也伴随着各种交易费用的产生,这些隐形的成本占整个物流费用的15-20%。往往司机为了维护熟关系,要拿出利润的50%甚至更多来打通关节,这些成本其实是无效的。

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今天,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已经相当娴熟,完全能够为我所用,但作为物流公司,内部的管理整合尤为重要,运力短租模式的构建,首先是盈利模式和顶层架构的确立,其次是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重组,最后是信息系统的建设。

上海申丝90%的业务是整车运输物流业务。如何打通底层司机,与司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取消中间层,是上海申丝构建盈利模式的关键。现有的中间层主要是各类的黄牛把持车价,利用信息的不对成性来谋取中间利益。所以必须通过结算环节的管控来取缔中间层,将结算费用直接打给司机,而不是打给中间黄牛。通过与司机的互动,来提高司机的黏性,发现司机的痛点是资金的结算问题和诚信问题,上海申丝因势利导推出闪电结算,通过与建设银行的合作,发行了上海申丝联名卡,银企直连,解决了司机的现金流,使司机真正能够离开中间层,与上海申丝直接形成合作关系。

 

通过运力短租的模式,上海申丝真正将无车承运人的理念落地,通过油卡领料,ETC过桥过路费预付等方式,批量直接采购,以降低司机的综合成本,也使司机的收入有所上升。并通过与司机进行联合投标的模式,迅速扩展业务。这种模式既规避了许多物流企业使用社会车辆进行运营后财务无法合规的通病,也明晰了社会车主与物流企业之间的法律关系,帮助车主缴纳劳务报酬的税费,使车主的收入合法合规。

五、无车承运人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市场环境低迷,企业面临瓶颈,寻找利润源泉,助力公司转型。电子商务、快递的迅猛发展,传统的物流企业已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为了公司能在市场存活,增加竞争力,只能将自身现有业务做到利润最大化,同时通过业务拓展增加市场份额。市场迫使我们寻求另一条道路,致使我们寻找新的利润源,创立新的管理模式。

通过无车承运人信息化的实践,我们认为有许多经验可以分享:

(1)运力短租模式可以有效的减少中间环节,同时针对司机无法开票的情况,创新业务模式,使整个运作过程合规合法合理。

(2)运力短租模式能够通过油料集采、运力回程等模式,增加司机粘性,降低司机成本,与司机形成稳定的强合作关系。

(3)通过闪电结算,直击司机痛点,从而提升了司机的资金使用效率,让司机专注于自己的运营。

(4)通过申丝货运网,为司机提供保险、轮胎、保养等增值服务,创造新的服务空间。

(5)通过微信端的社交功能拉近与司机之间的距离,了解司机心声,帮助司机解决实际困难。

(6)司机的文化水平和知识水平都有限,在构建交易平台时,司机的基础数据的录入往往不够准确,导致一些司机首次体验较差,经过对于基层业务人员培训,录入准确率已有很大幅度提高。

(7)闪电结算对企业自身资金链要求较高,需要很强的资金筹措能力和调配能力。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上海申丝基于“物流+互联网”的理念,在2014年年底启动了战略转型。这一案例是基于此次转型过程及申丝货运网的运营成果所撰写,可以说是传统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在“互联网+”改革浪潮中的一次勇敢尝试,是无车承运人信息化实践的较为成功的案例。

这一案例对于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转型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对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减少物流交易环节的交易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具有现实意义。

上海申丝致力于中国物流产业的产业改革,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创出一条中国本土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互联网之路,希望与众多中国物流企业共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