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小幅回调

发布时间:2017-08-02 10:34:3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7年7月为105.1点,环比回落1.81%。受到高温雨季等因素影响,公路物流需求进入平稳期,运力供给趋缓,公路物流价格指数小幅回调。
从月内各周指数看,总体呈趋缓走势,除第三周环比小幅回升外其他各周均有回落,且回落幅度有所扩大。
图1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7年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间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环比回落1.85%,至102.6点,但仍比上年同期增长9.2%。零担指数延续平缓走势。其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13.7点,比上月回落2.5%;零担重货指数为104.2点,比上月回落1.0%。
 
图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PMI数据显示,7月新订单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3%左右,高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在此背景下,公路物流市场需求总体稳定,较前期有所趋缓。一方面全国多地进入高温多雨天气,特别是部分省市因洪涝灾害短期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区域公路物流需求有所趋缓;另一方面,7月电煤需求进入高峰集中,同时随着煤炭价格持续回升,采购需求旺盛,多因素共同影响下,公路物流需求总体保持稳定。
从供给看,公路物流运力供给总体趋缓。历史数据显示,7月是公路物流市场的平稳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加之受到部分省市洪涝灾害,部分区域公路物流受阻,物流时效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区域、线路供给有所趋缓。
从后期走势看,PMI指数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的相对较高水平,表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趋向提高。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公路物流需求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其中,8月份公路物流需求可能仍将处于平缓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运价指数短期内仍将延续震荡回落走势,9、10月有望企稳回升,总体可能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