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冷库工程中的货品堆垛有什么讲究?

发布时间:2017-08-03 12:18:04 制冷快报

随着“全程冷链”意识的提高,企业自建冷链物流冷库或租用第三方物流冷库中心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相比于普通物流仓储,物流冷库除承担着货品周转的责任,还起到持续保鲜不断“冷链子”的重要作用。因此,货品在物流冷库工程中的堆垛方式除考虑最大化利用冷库库容,还要考虑库内温度波动的稳定性。已为富阳振翔、荣庆物流等建设大型物流冷库工程的库华制冷为您仔细介绍介绍。

 

提高库房利用率

 

大型物流冷库或库高较高的物流冷库常采用货架来堆垛货品,而小型物流冷库常堆垛在地上。不管哪种方式,在堆垛时都注意合理改进堆垛技术来提高货品的堆码密度,从而有效提高库房利用率。

 

 

 

例如,据相关数据统计,冻猪肉若采用四片井字堆垛,平均每立方米库容可在375-394 Kg,而三片井字堆垛却只能储存331-338Kg.另外,利用货架堆放猪肉的也可在中间进行分层错排填装,平均每立方米库容可储存420~435Kg. 库华制冷提醒,合理的堆垛与提高库房利用率息息相关,对于大批量货品周转保鲜的物流冷库格外重要。

 

另外,由于商品质量、批次、数量、级别等不同,虽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也会有部分库房的容易会利用不足。因此,库华制冷建议在使用中采取勤整并、巧安排等办法,以减少零星货堆、缩小货堆的间隙等。

 

减少库房温度波动

 

物流冷库日进出货量及频率较长期贮藏用的冷库频繁,因此物流冷库工程的中的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循冷库管理规范操作货品的出入库,如出入库货品明细及时登记、入库时间、计划出库时间等。频繁出入库或库门开放时间较长会造成库房温度的较大波动,不利于库房内货品的低温储藏,也不利于压缩机的运行。因此,物流冷库工程中的管理人员可根据货品详情合理安排货品的摆放位置,如先出库的摆放在靠近冷库门的位置等。

 

 

 

物流冷库工程的货品堆垛相比于普通冷库会更注重库容的利用和库温的稳定上,因此,库华制冷建议物流冷库可不断提高堆垛技术及规范管理操作,使得物流冷库更好地承载货品的保鲜和流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