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业井喷背后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7-08-04 07:58:00 红网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依旧能够爆发式增长的行业有哪些?快递业一定名列其中。如果再将条件缩小为“你见证并支持了它的发展”,恐怕答案就只剩下快递业。

 

可以说,快递业就是中国经济的“黑马”。几年过去,人们惊讶地发现,这匹黑马持续创造着奇迹,不仅已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支柱,而且几乎成为国人消费生活的刚需。仅仅8年间,中国快递的业务量就从10亿件增长到100亿件。2014年,业务量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2016年,业务量更是突破300亿件大关,同比增长53%。如果按照13亿人口计算,相当于人均发送了23件。

 

曾几何时,快递业被视为网络购物的配角,如今却更像是中国经济的一部发动机与助推器,同时还吸纳了数百万人就业,已无人可以小视。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不仅得益于邮政业政企分开释放的巨大空间,更与电商时代带来的需求井喷直接相关。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美国《洛杉矶时报》就说,如果中国在过去10年没有形成8000多家快递公司,阿里巴巴绝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可以说,快递业在成就电商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便宜且快”是快递业的价值所在,更是中国快递业在国际上的标签——国内的快递费用只有美国的1/6。这其实不难理解,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较发达国家低得多;同时,中国城市的人口密集度更高,这意味着快递员的投递成本会降低,可以做到“薄利多销”。因此,在经济崛起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快递业的异军突起绝非偶然,而且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

 

然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会到达所谓的“瓶颈期”,快递业同样也不例外。之所以能够做到“便宜且快”,甚至快递价格逐年下降,是建立在残酷竞争的基础上,而同质化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带来问题。首要的问题就是盈利能力降低。长久以来,很多快递企业都是走“以价换量”的道路,凭借快件数量的上升和“压榨”快递员得以发展。以天猫双十一销量为例,从2012年至今,增速已从165%下滑到32%,这意味着快递行业目前每年近50%的业务量增长速度很难维持下去。因此,随着竞争导致的业务量上涨乏力,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提升,老路已经快要走到尽头。

 

于是,近年来不少快递企业寻求上市,试图以拥抱资本市场的方式“二次点火”,但如果没有新的盈利模式,依旧很难有长远的发展。于是,快递网点倒闭、快递员停工、快件积压等情况时有发生,而产业整合只要开始,必然会有一批企业被淘汰掉。如果再考虑到三轮车、电动车在街头肆意穿行引发的监管问题,快递员无合同、无社保、收入下降引发的流失率高和招工难问题,就更加令人担心,这些曾经的优势,也在今天成为快递业必须面对的难题,更制约着快递企业去占领国际市场。

 

如果说快速扩张、粗放经营和低价竞争是快递业的1.0时代,那么2.0时代的特点,显然是差异化服务和高附加值。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虽然“更快”一定没问题,但要是还想“更便宜”,恐怕就会越来越难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