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牢抓公路物流背后三大良机

发布时间:2017-08-07 08:41:01 第一物流网

日前,解放J6迎来下线十周年以及第70万辆卡车下线。此间举行的媒体恳谈会上,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书记胡汉杰提到了物流发展带给一汽解放的诸多机遇。

胡汉杰认为,“无车承运人”的推动与发展,将优化物流资源的配置,促进物流行业朝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铁路运力提升、运输改革以及产业布局调整,将推进多式联运的发展步伐;经济、技术、政策将合力推动物流行业向“法人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从而提高行业效率。

 

事实上,上述物流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也适用于整个重卡行业。明晰上述机遇间接提给重卡企业的用车要求,将利于车企在未来日子里打赢市场突围战。

首先,关于无车承运人的兴起。

虽然不少司机也会抱怨这类平台有着诸多弊端,如“到账不及时”“客服态度差”“返程没货拉”“运费不见长”等问题,但是公路物流行业“小散乱差”的经营业态难以持久,无车承运人所扮演的角色正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平台对司机和车辆的管理将更规范,平台在政策大力扶持下,有着巨大潜力。

而对于社会闲散运力来说,加入平台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种必然,怎样在平台上确保自身的竞争力,车辆作为运输工具是否给力十分关键。加入平台而新增购车或更换车辆未必尽然,但偌大的中国公路物流市场上,必然需要更多符合平台运营的标准车辆,谁能把握这一趋势,谁就有望先人一步抢占更多份额。

其次,关于“铁老大”的强势入局。

市场化经营压力倒逼铁路货运改革加快步伐,这给它的直接竞争对手——公路货运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即便后者一直都以八成左右的比例,占据中国货运市场的大部分江山,但此后在局部区域和细分领域,铁路的优势或会慢慢凸显。比如,天津以及河北多个港口禁止公路转运煤,铁路足以借机抢滩。

不过,公路运输的灵活性是铁路无法比拟的,在门到门服务上,公路运输才是唯一路径。所以,未来铁路会在部分市场势头甚猛,但整体而言,综合运输服务体系的搭建才是王道,多式联运也将大有可为。期间,公路运输需要车辆品质进一步升级,包括甩挂运输等方式的普及,都将给车辆研发生产提出新的要求。

再则,关于物流技术的强驱动。

重卡作为一种物流装备,近年已经呈现出更注重标准、更体现专业、更强调智能的态势。一流企业做标准的说法也很适合当下的重卡行业,比如在换油周期的不断延长上,从6万到8万再到10万公里,见证的是产品技术的突飞猛进。同时,伴随冷链、危化品等行业对物流要求更高,车辆性能、质量和个性化都需升级。

至于智能化潮流,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正助力仓储、流通加工、运输等物流环节更好地降本增效。具体到重卡,以智能驾驶为例,多家企业已将之提上日程。一汽解放今年4月完成了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实车演示,并正式提出了2025年实现全工况自动驾驶的长期目标。

回顾我国物流业成长历程,从默默无闻到如今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时间还很有限。但这也意味着,全力冲刺的中国物流必然需要更加卓越的重卡产品保驾护航。甚至可以断定,面对值得期待的明日物流,重卡企业不会错失上述良机,重卡行业也定会借力物流再迎一个全新发展格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