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花加召回事件折射鲜花电商供应链痛点

发布时间:2017-08-08 11:10:50 北京商报

继融资风波后,鲜花电商FlowerPlus花加(以下简称“花加”)再次因销售“毒鲜花”马利筋被推上舆论的中心。8月7日凌晨,花加在官微表示,有200束含马利筋的花束未进行完整预处理,导致问题花束到达消费者手中,由于无法立刻追溯上述马利筋,召回所有含马利筋的订单。业内人士认为,事件折射出鲜花电商在供应链管理,尤其是采购环节与监管环节薄弱等痛点。

 

花加召回事件折射鲜花电商供应链痛点

 

风波再起 花束“有毒”

 

8月7日,花加宣布召回8月5日配送的混合鲜花套餐,并在官方微博发布《美好事业 从责任开始》,称8月5日订单中4000名用户选择的混合花配方中有马利筋,由于无法立刻追溯其中未完整处理的200枝,决定召回所有含马利筋的订单并陪同出现过敏反应的用户进行就医。

 

花加官微内容显示,截至8月5日上午,90%的花束已被召回,大部分客户反馈身体无异常,2小时的集中处理过程中,有3位客户反映疑似过敏情况,现过敏症状已缓解。

 

花加的官方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事件源于生产小组未完成马利筋的预处理, 8月5日发现问题后开始拦截订单,让快递员上门取走相关花束。召回前,花加曾通过短信提醒消费者,称处理马利筋时不要与皮肤接触,将安排快递上门回收花材,未送达的将会拦截。随后再次发短信表示,会向用户赠送一束花和花瓶作为赔偿。消费者称,收到花束两个小时后,接到了花加客服人员的短信和电话提醒,快递员在当天下午收走花束。

 

舍命狂奔 痛点显露

 

风波之下,掩藏着鲜花电商急速拓展的隐患。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花加陷入花材风波,也是在公司管理、供应链管理、质检把控,甚至是源头采购等方面出现了难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鲜花电商管理者对北京商报记者称,鲜花电商正急速扩张,处于抢流量、做低价、占市场的跑马圈地阶段,借助庞大的融资向上游拓展供应链的源头,向下游争夺市场认可度,并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鲜花电商正在用舍命狂奔的速度占领地盘,自然绕不过中间的问题。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鲜花电商打破了消费者对鲜花价格昂贵的惯性思维,打破礼花垄断市场,让鲜花变得大众化。用亲民价格争夺市场时,为控制成本不断压低价格,且通过花材的种类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却忽略了鲜花安全和质量把控。对于企业来讲,品控意味着口碑,需要用过硬的质量赢得用户的黏度。

 

行业探索 配送遇阻

 

从融资到花材,花加接连陷入风波,或许是鲜花电商行业当前困境的缩影。在业内人士看来,鲜花电商作为生鲜电商的分支,在资本的驱动下,正逐渐打开市场,然而探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品控难、配送慢、折损高已经是鲜花电商的通病。

 

一位刚入局鲜花电商的创始人表示,从源头寻找花材并非难事,如何将鲜花运至仓库,再完好无损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才是最头疼的问题,中间众多的流程让原本娇贵的鲜花产生折损,物流配送更是一大考验。上述人士表示,平台订单量不充足时,难以自建冷链物流或干线带水运输的物流系统,而第三方物流公司冷链配送成本同样高昂,且难保证鲜花质量。据了解,目前主流鲜花平台的终端配送大多数承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

 

与冷链配送痛点共存的则是鲜花电商对品控的难把握。有鲜花代理商对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鲜花电商产生不少问题,鲜花电商要尽早从低水平的价格竞争转向品牌、品质的竞争,而竞争的关键在于供应链管理、物流体系建设。同时,鲜花电商需要不断向上游延伸,进而形成品牌溢价的能力。

 

尽管鲜花电商拓展之路困难重重,但市场仍存较大空间。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鲜花电商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鲜花电商交易规模为172亿元,2017年预计将能达到215亿元,2018年或将达到346亿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