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企业争夺便利店市场 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7-08-14 08:01:25 北京商报

零售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近日快递企业涉足线下零售的消息不断,中国邮政、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都开始着手发展便利店业务。与零售企业不同,快递企业大部分是利用自身的物流优势切入零售业态,但业内人士分析,若仅靠物流优势,这些企业很难撑起整个零售业务,想要在零售市场分一杯羹,供应链资源、对消费习惯的研究和如今新零售的发展趋势等都是必要条件。

 

近日,关于中国邮政开始做便利店的消息在微博中传开。昆明某小区附近的一家便利店使用了邮政风格的绿体字,且在旁边放上了中国邮政线上购物平台“邮乐购”LOGO。据了解,这家便利店提供了邮储ATM、邮政快递、电商和传统便利店的快消品零售四大业务。除了中国邮政,快递企业涉足零售业的例子很多,顺丰自2011年开始就在快递网点的门店基础上增添了便利店业务,后来统一将其店名改为嘿客。当时嘿客的定位为社区生活服务平台,除了快递物流业务、虚拟购物外,嘿客还具备ATM、冷链物流、团购、预售、家电维修等多项业务;顺丰业务负责人曾表示,店名选用“嘿客”,是以高度拟人化的名称体现顺丰对社区服务的整合。但好景不长,接下来的一年中,嘿客与顺丰优选合二为一,组成顺丰商业板块;2016年,顺丰商业板块迎来调整,将线上线下所有品牌统一为顺丰优选,并开放加盟。

 

前不久圆通“妈妈菁选”生鲜便利店也在上海亮相,而“妈妈菁选”并不是圆通首次涉足生鲜电商所打造的产品,此前北京商报报道的鲜果优派与妈妈驿站也都属于圆通生鲜电商的一部分。

 

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到,零售领域当中快递企业的身影已经不少。对于跨界发展零售业态,快递企业方面更多的是想利用自身物流优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快递企业介入零售圈发展起来的成功概率很低,这些企业完全是在用物流的思维考虑,而不是用商业的思维。线下零售超市应该以商业为主结合物流的优势,而不是利用物流的优势让商业去搭配。

 

快递专家赵小敏也指出,中国邮政的问题与其他几家快递企业不同,邮政可以将自身的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共享中心。例如它旗下的金融业务、银行业务、证券业务和优乐购等,还包括邮政旗下所有的门店,都可以进行整合。邮政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更多的是体内机制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有可能可以在零售业分一杯羹。据赵小敏透露,圆通接下来会把妈妈驿站等业务统一改成妈妈菁选,但这样的改变不代表一定能成功,圆通业务的整合与邮政有一定区别,圆通这样的快递企业的核心思路是物流,即使思路发生转变,也不会动摇核心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妈妈菁选暂时不属于圆通已上市的范围内,所以就算未来出了问题也不会影响到圆通速递的业务。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快递公司做线下零售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未来这些快递企业的物流业务做到一定量级时,或许才可以考虑分出一个板块经营零售业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