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亮才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亮才TMS系统

发布时间:2017-08-18 12:09:10 亮才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1应用企业简况

艾仕得涂料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 原杜邦高性能涂料(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产和销售涂料的企业,总部位于美国费城。公司在世界五大区域,即北美、拉美(包括墨西哥)、中国、东亚和南亚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都设有分部。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涂料企业,艾仕得涂料系统致力于开发、生产以及销售液体和粉末涂料。产品经久耐用,美观高效。企业向轻型汽车和商用车制造商、汽车修补售后市场以及众多工业应用领域提供各种高性能和运输涂料。企业的创新型产品与服务包括液体涂料、粉末涂料、配色工具、应用技术以及客户培训支持与业务管理系统等。企业进入涂料行业已有150年之久,在 “2015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排行榜” 中排名第4名。

在中国,艾仕得涂料系统建立有完善而全面的生产以及物流网络。艾仕得拥有两家生产工厂(分别位于长春和上海嘉定),十数个配套CDC, RDC, 以及加工厂,为全国的汽车生产商和成千家车身修理厂生产高品质涂料,提供最优质的销售以及物流服务。2014年,艾仕得涂料系统荣获 “2014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创新大奖 -- 最具竞争力奖”。

企业应用信息化的部分,主要为国内制造业物流,主要委托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承运。应用企业的物流作业,通过每月对未来销售业务量进行预测作为基础来进行。同时,应用企业也采用延迟物流策略 – 物流延迟的营销模式。根据货量情况,在不同仓库和配送中心之间进行货物调动。

亮才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是东方海外集团成员,专注于提供物流信息化方面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由一群年轻的物流IT精英组成,以数字物流理念,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集丰富物流信息系统和行业经验,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相关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进程,迈向数字物流新时代。

亮才拥有超过200名高素质的物流信息化人员,60%来自国内一流大学,20%拥有15年以上物流相关业务经验,在上海、香港、珠海设有产品研发中心,拥有通过ISO/IEC 27001 安全认证的数据中心,以超过20年的物流信息化经验和高度可配置化的产品为诸多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先进的数字物流解决方案。

亮才运输管理系统(TMS)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客户、承运商、司机等纳入作业流程中,互动形成运单分派、执行、反馈、签收、评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利用流程规则引擎与复杂事件处理机制,对运输过程进行自动化管理,根据反馈状态自动侦测问题;利用物流过程反馈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形成对承运商、司机的量化考核,辅助流程优化。

 

 

2物流管控模式的现状

实施数字化之前,应用企业没有一个兼顾各方的物流运输系统。几乎所有的运输流程和订单生命周期的管理,都通过Excel台帐,电话邮件沟通的模式管理。

2.1传统物流作业流程

企业传统物流作业流程主要分为几个环节:

派单环节:客服部门接受客户订单,通知物流部门下单。物流部门按照路线规划派发订单。派单内容标注温控、危险品要求等信息;如果产品需要产品分析证明文件(COA),则附加分析证明文件,发送给承运商和仓库。仓库负责备货,准备提货箱单,并发送给承运商。承运商整合收到的信息,把信息录入台帐,并打印相应文件。

运输跟踪环节:承运商根据要求到货时间,去仓库提货。对于长途订单,承运商每天录入跟踪表,并把跟踪表发送给企业物流部门。企业物流部门跟踪货物情况。客服部门通过和物流部门交流,了解及时货物情况。

文件归档环节:承运商定期整理客户签单。按要求,承运商向企业上报回单文件,温度信息和GPS信息。企业物流部门收集文件,并归档。

对帐环节:每月底,承运商在规定的Excel格式中,录入每票订单的单价,重量和应收等信息。企业物流部门收集对帐单,提供财务预提费用报表,并进行费用核查。核查完毕,经过内部审批,提交财务付款。 

2.2物流数字化提升方向

自动化的日常运输管理 作为化工行业的大型企业,应用企业对于日常操作安全非常重视。企业期待一个TMS系统,可以帮助它增强对于承运商,及其分包商的监控,特别是对于运输安全要求,以及温控要求的合规管理。

完善服务商生态系统 数字化的推行,并不单单有利于应用企业内部的管理提升,而是呈现一种互利共赢的局面。承运商在帮助货主企业提供信息的同时,其自身的企业管理和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提升客户体验 优秀的客户体验,不只在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而是全过程的客户体验。物流是客户体验的一个重要环节。应用企业希望通过可视化平台,帮助其物流部门和承运商及时了解货物的提送货,追踪等货物情况,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

决策支持,持续改进 通过完整的订单追踪信息,准确、准时的帐单、以及业务报表等大数据,企业期待以数据驱动的方式调整和优化日常运营,驱动的成本意识,提升运输管理的多重技能,制定战略方向。 

3物流数字化探索进程

3.1物流数字化理解

数字化(Digital)是最近一两年时间内各个行业内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里最热门的概念之一。我们认为,数字化不仅仅是一种信息化手段,更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新的企业方法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数字化”实际上可以看作是“数字化时代的思维方式和行事方法”的缩写。数字化的核心的理念包括:

追求业务与IT敏捷,强调业务与信息系统随需而变,这是一种思想或者说是方法论的变化;

关注客户旅程,不仅仅是某一时刻或者产品的客户体验,而是强调客户全过程的体验;

利用物联网技术,提升系统的感知能力,这是实现人工智能基石;

建立连接,通过平台思维形成产品生态,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通过连接和平台思维打通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业务与数据交换,形成生态圈的竞争力;

通过大数据,以数据驱动的方式调整和优化日常运营,制定战略方向。

我们期望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的五个部分,与数字化的五个核心理念一一对应,从而构建数字化物流体系。数字化信息平台从内部信息化开始,到构建客户体验平台、合作伙伴生态平台、物联网设备平台,最终实现大数据分析。 

信息系统平台,支持企业内部的日常运营与操作,比如ERP系统和核心业务系统;

客户体验平台,支持和客户直接交流与互动的平台以及各种应用;

物联网平台, 连接物理的设备,比如GPS,温控等设备,持续地采集数据并集成到核心的业务数据,为了更好地监控,优化和控制核心业务的日常运营;

生态系统平台 支持和合作伙伴(比如供应商和客户)系统的数据对接与交换;

数据与分析平台 具有信息管理与分析能力,包含数据挖掘与分析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发现,知道企业的决策; 

3.2物流数字化产品模型

就运输领域的数字化而言,我们认为可以大致分为四个层次:

数字化1.0 无纸化 解决业务流程的数字化;

数字化2.0 自动化 解决企业知识的数字化;

数字化3.0 协同化 解决外部协作的数字化;

数字化4.0 智能化 解决决策分析的数字化。 

基于运输数字化模型,亮才TMS提供了具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根据应用企业业务,以及讨论确认的业务流程调整,亮才实施人员为应用企业选定了亮才TMS的部分功能,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

派单环节:与ERP系统对接,自动接收订单信息。根据预设的派单规则,自动配置订单运输指示,把订单派发给相应的承运商,并附上相应提货箱单等文件。

运输跟踪环节:承运商通过移动设备,或通过统一平台回报提货、在途、送货等重要运输节点时间信息。如果运输过程中有异常发生,承运商及时上报运输异常。企业物流部门,以及客服部门,通过统一平台,追踪运输情况。

文件归档环节:承运商在客户签单后,通过移动设备或通过统一平台,及时上传客户签单,温度信息等规定文件。

对帐环节:系统根据预设的运费信息,为每单计算运费情况。企业物流操作人员和承运商,在统一平台交流对帐。对帐确认后,物流部门通过系统提请审批,由拥有权限的负责人在系统完成对帐单审批,提交财务部门付款。

承运商管理:承运商管理流程,以及承运商资质管理信息化。系统根据日常订单信息记录情况,自动生成KPI数据。

决策中心:系统提供可视化报表,帮助数据分析。 

3.3物流数字化的主要工作

根据客户在数字化体系中的痛点,结合我们对于数字化的理解,亮才TMS提供针对性的信息化服务,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1.2.3.3.1.3.2.3.3.3.3.1.全方位的安全管控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运输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始终是操作的重中之重。对此,系统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管控方案。

首先,是对运输车辆的管控。由于货物的特殊性,很多化工品承运车辆需要具备特殊的运营资质。对此,系统提供了车辆、司机危险品资质等各类信息的备案与核查,保证了进入系统备案车辆的合法合规。

其次,是对货品资料的属性维护,物流系统与公司主数据系统实时对接,更新货品资料信息,不仅减轻了人员操作压力,更主要的是保障了货品运输属性的准确性,系统在派单和运输的过程中,对于具有特殊属性(如危险货物)的货物操作,系统自动识别,在派车以及拼单的过程中加以控制,保证所派车辆满足货物运输要求,不同安全要求的货物不进行拼装,杜绝了认为操作的失误。

最后,在运输全过程利用设备进行位置监控,并与预设线路进行匹配,对于偏移预设线路的情况实施提出预警,提醒人为介入纠偏。同时系统还支持司机通过手机端拍摄照片反馈,对各种异常情况的实时状况进行第一手材料的记录。

3.3.2.自动智能的派单计费

效率始终是物流过程中考虑的关键因素,如何高效、合理的将货物运输到目的地不仅能够节省成本,也能够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应用方案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提供了自动智能的优化派单和计费功能。

首先,系统维护了一整套承运商派单规则,对与不同线路、货品属性、整车零担等因素,维护了数百条的承运商派单规则。

在系统接受订单后会自动监测订单信息,根据承运商派单规则选择合适的承运商,通过系统对接、承运商窗口以及邮件短信等方式把订单派发给对应的承运商。自动化的派单流程,节省了物流部门查看订单的时间,提高了沟通效率,对于承运商而言也能够更早的接到运输指令,同时,准确的派单也避免了人为派单可能造成的错误风险。目前艾士得已经实现了超过95%以上订单的自动分派。

除了直接分派以外,系统还专门针对接到的订单进行优化拼单工作,对于相近目的地、相容货品类型且运输时效能够满足的货物,在考虑时间、地点、货量等各方面条件的前提下,智能推荐优化的订单合并,帮助用户决策,有机会将小单拼成大单,大单拼成整车,充分利用阶梯运价的优势。系统的自动优化推荐,不仅能最优化成本,也能避免错误合并带来的风险。

3.3.3.优化客户体验

客户服务水平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物流作为与客户直接接触的一环已经对客户服务水平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系统方案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提升客户体验。

一是提升物流过程的透明度,系统的生态系统平台为司机、承运商提供移动解决方案。运输过程中的节点信息更新、操作异常均可以实时、准确的收集到物流系统中。企业物流部门可以监测承运商操作,及时、有针对性地处理订单情况,同时将运输过程信息开放给客户,为客户提供快递式的物流过程透明体验。

二是提供客户参与和反馈窗口,在物流过程中,用户不仅能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到物流信息,在货物到达交接时更能对交接货物情况以及物流服务体验进行反馈评价,有利于企业掌握客户的满意度,不断调整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4数字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企业物流经过数字化改造后,通过近一年的磨合和应用,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效益和提升。主要分成两个方面,可量化的成本与效益指标和无形的业务模式改变及竞争力的提升。

2344.1量化效益指标分析

对于无需人工参与判断的内容,系统可以通过自动化计算的方式代替员工的工作,一方面使员工可以把精力放在更能产生效益、发挥价值的事情上,另一方面也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出错风险。

流程 应用前流程 应用后流程 成本节省

订单派单&跟踪 每日通过email派单 系统自动派单 1.5人

整理不同承运商的Email回馈结果 在系统统一平台察看

对帐 月底统一检查承运商计费和申请

检查承运商合并订单结果 每单及时检查费用

承运商申请费用计入系统流程 0.5人 

承运商合并订单 系统自动合并订单 70万/年

承运商计费,存在出错风险 系统自动计费 25万/年

报表 整理Excel跟踪表,整合数据,做出分析表 系统自动生成报表 0.5人 

4.2管理与竞争力的提升

通过流程改造,应用企业的管理得到了改进。企业的竞争模式,从实物、产品的竞争,提升到优化管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形的深层次竞争。

流程 应用前流程 应用后流程 管理改进

订单跟踪 每日整理不同承运商的Email回馈结果,事后追踪 在系统统一平台追踪,对于可能发生的早到,迟到,没有运用备案车辆等异常信息,系统可以自动报警 减少操作不合规的风险

订单派单 手工派单,存在漏单风险 系统订单统一管理,自动派单 业务流程优化和标准化

订单跟踪 整理不同承运商的Email回馈结果 系统统一平台跟踪,时时跟踪车辆情况

对帐 承运商合并订单 系统自动推荐合并订单

全流程 线下操作,流程不统一,存在不当操作风险 系统监控,避免出错

报表 手工制作报表,数据分析量有限 通过大数据分析的帮助,持续改进供应链流程 数据分析更深入和精确 

首先,应用企业内部基础数据信息得到了统一的检查和梳理。规范的基础数据,有利于帮助企业提高了信息传输的质量和效率,进而帮助提升生产经营的效率。

其次,应用企业的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和规范化,使得管理的过程更加顺畅,效率更高进而使管理成本得到了降低。

同时,通过打数据分析平台,应用企业以系统业务数据为依据,分析业务,在的工厂、仓库选址,路线选定等方面进行调整。帮助企业实现对各种资源的统一调配。

最后,通过生态系统平台,客户的货物的在途情况,到货时间,都能及时的反应给客户。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渠道快速传达给应用企业,应用企业也可以及时给予反馈。客户满意度得到提高。 

5数字化实施过程中几点体会

55.1数字化是企业理念的转变,应自上而下推行

数字化并不是简单的运用一套软件解决问题。它围绕和服务于企业的实际业务,目的在于解决切实的业务需求。每个企业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数字化过程并不是全盘否定已有的企业管理模式,而是应该基于企业的业务特点进行优化,转变企业传统固化的理念。

数字化的过程中,各部门不再是职能部门,而是流程中的一部分;部门成员的工作可能从之前的单一工作,转向更多面性的工作。人们对于已经熟知的流程改变,在未来不明朗的时候,都有抵触情绪。在数字化实施的过程中,不单需要物流部门的参与,也需要其他受到业务影响的部门代表的参与。通过一个开放的沟通交流渠道,更好的管理变革。通过自上而下的推行,让项目顺利实施。 

5.2数字化是一个落地的项目,要充分考虑方案的可操作性

数字化不是一个理想、空泛的概念。如果仅仅是强行推行流程的改变,而不能切实地为企业解决问题,那么必定会是失败的。因此,在流程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业务、工作量等各方面考虑方案的可操作性。 

5.3数字化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方向,应边实施边改进

在项目初期的业务流程整理,规则整理,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操作人员的经验总结。对于主要业务的覆盖比较全面,但是一些小的业务流程在叙述的过程中有遗漏。在测试的过程中,项目组发现了一些很少发生的业务模式在初期没有被考虑在内;一些数据的逻辑结构,也与预想的不一致。

在初期预估时,对于业务流程改变所造成的影响,容易忽略一些业务细节,而往往正是这些业务细节,会造成业务上的阻碍。比如,对于系统推荐的自动合并订单,在初期预估的理想情况下,没有考虑不同运输时间上的业务差异。这类问题,在测试过程中,产生差异。

基于上述经验,项目组总结,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方向。项目组也采用了敏捷的工作方式,根据流程的主次重要性,把数字化的过程分为几步。对于重要的流程,应用企业可以尽早操作并且给予反馈。基于反馈结果,项目组及时评估,做出系统、流程上的改进,最终实现可落地的数字化。

在艾士得数字化物流一期实施完成后,我们已经在考虑进一步的持续改进方向:

利用智能设备,提高运输过程细节透明度

除了一般的定位设备外,可以在运输途中采用更多的智能设备,如温控设备采集温湿度信息,车载设备采集司机行为习惯,智能锁采集开关门信息,可以帮助应用企业掌握运输过程的细节,为管控和优化进行分析。

外延型数字化推广

运输系统通过与外部信息平台合作获取外围运输环境情况信息结合不同货物的运输要求。节约了设置规则的步骤,也可以按每一票更有针对性的定义运输要求,从而节约运输成本。

进一步的运输数据分析和持续改进

在系统应用一段时间之后,可以基于系统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为应用企业在数据中找到潜在优化点,寻求改进机会,对于应用企业的物流持续改进提供帮助。

  

附件:应用单位的鉴定意见 

艾仕得涂料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因为业务规模发展及客户服务水平提升的要求,自2015年开始对公司运输管理系统进行规划,希望利用运输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公司从工厂出发到客户所在地的成品物流业务,实现运输业务的高效、透明和经济。

亮才商务咨询自2016年初开始为艾士得介绍其完整的物流数字化运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其物流数字化的理念与公司的规划有很好的结合点,其成熟的运输管理系统产品可以节省大量的需求定制时间,其安全高效的云服务不仅使企业节省初期的硬件投入,而且更有利于合作伙伴之间的信息传递。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亮才与艾士得共同组建了团队推进项目落地,从2016年7月起到2016年10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即完成了方案确认,系统定制开发,人员培训,试点运行等多个阶段,帮助企业在2016年底之前实现了系统的全面上线运行。

截至目前为止,艾士得90%以上的成品运输业务通过系统管理,各物流服务提供商通过各自的方式与系统实现了信息互联,初步实现了运输过程的透明化及与伙伴间的高效协同,还通过系统的智能拼单优化作业成本,节省了物流费用。

从总体上来说亮才提供的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各方面均达到了艾士得预期的实施效果,同时也认为该方案具备向同行业企业推广的价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