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接替口碑网入驻支付宝?融入阿里生态的饿了么O2O咋变

发布时间:2017-08-18 12:12:40 第一物流网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口碑网在支付宝的入口将由饿了么接手,外卖格局恐将有变。

 

虽然此事得到了口碑网的否认,但在阿里的撮合下,近期,饿了么动作频频,先是与同为阿里系的点我达完成战略合作;其次,平台接入直通淘宝的商品频道;8月9日,淘宝外卖宣布其平台口碑外卖的服务将由饿了么接手,并于8月31日完成交接。

 

接替口碑网入驻支付宝?融入阿里生态的饿了么O2O咋变

 

被阿里扶植的饿了么正全面融入阿里生态,而此前,口碑网的口碑外卖频道商家和配送团队也由饿了么运营,饿了么代替口碑网在支付宝的位置是不是空穴来风?打通支付宝,接入淘宝,融入阿里生态的饿了么格局将有什么变化?

 

入驻支付宝后 4.5亿流量坐等享用

 

在外卖市场逐渐剩下美团外卖跟饿了么两大寡头后,要想与腾讯系美团对抗,饿了么在流量方面还需发力。据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在市场竞争中独立APP活跃度、商家端APP的活跃度保持领先。这得益于美团多个流量矩阵入口优势。

 

依靠腾讯资源,美团外卖的流量入口除了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等,还有来自微信钱包生活服务入口、微信小程序和手机QQ等多个流量来源,通过不同流量入口形成互补关系,揽获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消费习惯、不同消费能力的用户群体。

 

相对来说,饿了么流量入口较单一,如此次饿了么代替口碑网在支付宝的入口,势必将在用户流量方面增加优势。据了解,支付宝对外公布平台活跃实名用户数量是4.5亿人,入驻后,依靠支付宝强大的用户活跃度,饿了么在入口流量方面将形成优势。

 

阿里亲手打造的“口碑网”会被舍弃?

 

众所周知,口碑网是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与旗下蚂蚁金服双方各自注资30亿元,共计60亿元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今年1月份,据阿里巴巴财报披露,其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已经完成了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

 

目前来看,由阿里亲手打造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获得了巨额融资,虽然此前口碑没有做出大的贡献。且口碑外卖服务一直由饿了么运营,但从定位上看,显然,口碑网不是一个只做某类服务的平台,据介绍,口碑网是为本地生活服务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为线下商家提供从平台、流量到营销、供应链服务的全产业链服务,加速建立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圈。

 

但是目前来说,口碑网的发展似乎不是很乐观,在生活服务市场所占的份额较小。对于阿里来说,一面是扶持重用的饿了么,一面是亲手打造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如何衡量?饿了么是否会代替口碑在支付宝的位置,还需要商榷。

 

融入阿里生态 饿了么的o2o格局逐渐形成

 

打通阿里生态圈 获取流量入口

 

目前,融入阿里生态的饿了么,依靠阿里集团旗下的生态圈资源,正在开辟更多的流量入口,淘宝外卖宣布口碑外卖的服务将由饿了么提供,客户无论从淘宝还是支付宝都能够找到饿了么外卖的入口。

 

近日又有传闻,饿了么将收购百度外卖,如果一旦收购,将获得百度外卖在白领市场深耕多年的客户群体。有数据显示,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用户重合率不到1%,收购后,百度外卖将与饿了么当前的客户群体形成互补,与美团外卖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接入淘宝商品 扩展品类

 

目前,饿了在其“发现”入口增加了“精选好货”频道,打开后,包括服装、饰品、休闲食品、家用电器等品类,部分商品在点开链接后直接跳到淘宝、天猫网站。

 

事实上,从一开始,相比于美团多元化的战略,饿了么则更多深耕于外卖领域,在阿里新零售风口下,也开始了商超商品、果疏生鲜等的业务配送。目前,又上线淘宝商品,此举一方面利用淘宝海量的资源,扩展新的商品品类,让用户有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也能刺激新的利益增长点。

 

与专业配送团队点我达合作

 

在配送团队上,日前,饿了么与专业的众包物流平台点我达形成战略合作,同为阿里系两大平台强强联合,点我达成为饿了么唯一的众包物流配送服务商。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众包物流以其灵活高效的配送优势,成为新零售最后一公里配送必备的基础设施。随着线下实体店铺接入,平台用户的增多以及商品品类的拓展,饿了么整合其旗下配送队伍,利用点我达智能调度技术优势,以及多品类的配送能力,为平台配送团队赋能,提高配送效率,增强自身“军备”防护。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