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继续等!环保“紧箍咒”还要折磨司机多久?

发布时间:2017-08-22 11:10:21 第一物流网

上周,现代物流报记者对黑龙江省卡车、吊车司机及车主呼吁维护货车使用年限15年,以及吊车使用年限30年的集体维权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

 

结论只有一个,继续等

 

8月21日,黑龙江省相关领导再次与司机代表会面,但遗憾的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解决方案并未出现,新一轮答复是:需要进一步向上层领导汇报,因此还需继续等待。至于等待期限则并未提及。

 

继续等!环保“紧箍咒”还要折磨司机多久?

 

8月21日更多的卡车、吊车车主为车辆使用年限申诉

 

据了解,当天到达维权现场的司机数量较上周有明显增加。参与维权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大家从黑龙江各地赶来,有部分司机凌晨就从所在地出发,对今天的结果可以说怀着满腔希望,但如今的结果又一次令大家失望,一些司机师傅的情绪也开始不稳定。

 

“我们看不出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他们只是又跟我们念了一遍法规条文,只让我们等,却不说要等到什么时候。”一位司机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环保部门、交通部门都有代表出席了会面,可是他们也没汇总出来什么,都只叫我们再等等,我们也不知道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

 

在此前报道中我们已经对“黄改绿”政策、加装DPF存在的诸多矛盾点进行了系统分析。

 

当下我们要问的是,符合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机动车,是否真的已经到了非淘汰不可的地步?

 

换发动机,不可能

 

有司机师傅提出,既然好好的车被当做废铁报废太可惜,作为车辆生产者的车企是不是可以将车辆回收,替换排放达标的发动机呢?

 

对此车企方面给出的回应是:不可以。

 

一家重卡企业技术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标车未达报废年限就被淘汰的原因在于排放不达标。

 

车辆排放是否达标与车辆的发动机状态、后处理状态、控制程序、燃油系统等都有关系,只有这些都达到理想状态,车辆排放才能达标。

 

“被定义成黄标车,它的发动机本身就不合格,所以再如何调校也没有办法使它的排放达标。”

 

而对于司机提议的“更换发动机”,这位负责人表示,“换发动机不可行,民间一些非法的拼装厂或许会这么干,但正规车企是不可能有这种操作的。”

 

此外,由于更换发动机涉及车辆改装,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更换发动机需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这一过程除需要提交必要证件与证明外,还需经过验车,显然黄标车是无法验车的,因此,司机可以打消自行通过合法渠道改装车辆发动机的念头。

 

而通过非法改装厂改装的车辆,其登记信息依旧是原车信息,不但依旧无法顺利过检,车辆的安全性也无法保障。一旦被发现,司机还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根据地方法规面临更高级别的处罚。

 

对于单纯将车辆回收,这位负责人则表示:“价值不大”。

 

继续等!环保“紧箍咒”还要折磨司机多久?

 

卡友自发制作条幅,表达自己的申诉意愿

 

加国五油,或可行

 

也有人建议,给国三车加国五油或许可以达到排放标准要求。

 

记者就此咨询业内人士,得到的结论是:的确可行。

 

以柴油主要具有污染的成份硫来说,国三柴油硫含量标准为0.035%,而国五柴油仅为0.001%。

 

由于国五依旧沿用SCR技术,因此尿素仍为必需品,而从改装技术层面来看,为国三车加装尿素罐并非不可行,只要在法规层面予以放开,允许此类改装。

 

当然从成本上而言,国五油价比国三油价高出不少——特别是在国家明令禁止国三柴油销售的情况下,国三柴油在一些货运行业仍旧具有一定市场。

 

此外,由于油品本身密度的原因,司机会感到车加国五油不如加国三油“有劲”。

 

然而,与其让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车被白白当做废铁淘汰,这点“血”大部分司机师傅还是肯出的。

 

时间不等人,还请给个痛快

 

就现场司机的反应来看,尽量拉长时间等待此次事件安静翻篇已是不可能。

 

如何解决或者干脆维持原有政策,司机师傅们只想要一句痛快话。

 

“我们不可能不激动,现在我们守护的是自己饭碗!是一家老小的经济来源!一次又一次要我们等,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

 

司机师傅表示,根据此前发布的政策,“黄改绿”即将到达最后期限,“我们继续等可能就要错过改装期限,到时候还是没有解决方案,车就要被强制报废,这个损失难道还要我们来承担吗?”

 

环保“一刀切”会成为过去吗?

 

据了解,黑龙江大庆日前已经修改有关政策,指明国三车可以进行验车,但此后车辆是否能正常上路目前尚未有政策出台。

 

近期,各地叫停环保“一刀切”的政策也相继出台。

 

因地制宜,给相关企业单位以整改期限,总好过一纸关停通知,更益于政策的推行、经济的发展,于黄标车淘汰这个道理同样适用。

 

任何革新都需要付出代价,环保也是如此。

 

但只是一味淘汰又不能做好疏导,诸如黑龙江卡车吊车司机集体走上街头上访的一幕还会发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