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电商、快递行业需加大包装回收推广力度

发布时间:2017-08-24 09:44:02 中国包装网

网购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拿到包裹后,快递包装该如何处理呢?有的人会将快递包装撕碎,有的人则会随手扔掉……这些处理方式都会造成资源浪费以及产生包装污染。为应对包装污染问题,京东已在重庆推行快递纸箱回收业务。

 

近年来,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包装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但是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一个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法。如今,快递纸箱回收让人看到了破解问题的曙光。实施快递纸箱回收,打通了快递包装回收的通道,这无疑是消除快递包装污染的有效之举。

 

此前,一些快递公司已经在包装的材质上下功夫,从源头减少快递包装污染,比如菜鸟网络成立了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拉链式环保纸箱,已有近50万绿色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早在2014年,顺丰特制的绿色纸箱已经开始应用到快递配送中。

 

如果要彻底根除快递包装带来的污染问题,还需要电商、快递行业加大包装回收的推广力度,将塑料包装等一并纳入回收范围,同时精简包装,减少包装浪费。有关部门可鼓励电商企业、快递公司推出奖励回收等措施,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共同消除快递业带来的污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