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技术水平低”与“冷藏车商机”

发布时间:2017-08-31 08:15:05 第一物流网

很多时候,看到 “水平低” “能力弱” “质量差”这类字眼,总是让人觉得有些不适。但殊不知,辩证地去看待问题,巨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商机就藏在这些“不讨喜”的评价背后。

 

8月24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而在 《意见》开头,就已明确提到 “运输装备技术水平低”这一问题。

 

并且, 《意见》还将运输装备技术水平低与行业监管不足、标准规范执行不到位 “绑定”在一起,作为影响冷链物流整体服务品质和安全保障能力的三大因素。也只有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才能改变我国冷链物流运输环节“断链”现象较为普遍的现状。

 

而这显然就是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包括各类冷藏保温车辆在内的运输装备,虽然经历了近年来的稳步发展,但是真正距离满足行业进步需求仍有一定距离。怎么办?必然是要做好升级换代和大范围更新的准备了。所以,这还不是商机,就没有什么可看作商机了。

 

再则,如何保证冷链物流中运输装备的持续给力,《意见》也从三方面给出了响应举措,值得物流和汽车企业广泛关注。

 

其一,技术标准即将敲定。 《意见》要求,严格冷藏保温车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定发布 《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而一旦技术标准得以确立,物流企业能买什么车,汽车企业力推什么车,便都有了依据。一方面不合规车辆将从市场中被清理出去,另一方面符合标准的新车 “入替”必然带动整个行业完成运输水平的跃升。

 

其二,车辆使用将更规范。不可否认,确有一些企业或个体运输户在对于冷藏保温车辆的使用上不守规矩,为了一时收益,将其作为普货运输工具使用,也时有发生,最近还有媒体爆出有企业用冷藏车做快递车使用。这难免对车辆性能造成伤害,因此严控冷藏保温车辆使用过程管理极为关键。《意见》也提出在此方面做好文章,如做好年度审验,制定相应方法、要求等。

 

其三,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也将提升。冷链物流运输装备品类繁多,《意见》鼓励的车型范围很广,如多温层冷藏车、冷藏集装箱、冷藏厢式半挂车、低温保温容器等标准化运载单元以及轻量化、新能源等节能环保冷藏保温车型。其目的在于提高冷链物流装备的专业化、标准化、轻量化水平。加之,信息化社会早已到来,《意见》也明确提出要构建冷链物流温度监控系统,以此确保“不断链”。

 

其四,路权保障将促运输效率变更高。货车进城难、停靠难、装卸难早已不是稀奇事,但是针对冷链物流中的运输装备,却可享有一定政策优惠。《意见》提出,优化城市配送冷藏保温车辆通行管理,科学配置冷链物流资源。其还提出,有关部门要调整完善城市配送冷藏保温车辆通行管理制度,合理规划冷链配送停靠装卸设施,推动实现配送车辆便利通行。这对物流企业来说确是一大福音。

 

当然,冷链物流非常复杂,仅运输一个环节就有太多工作去完善和准备。此次《意见》的发布,将是一个契机,为当下冷藏保温车辆市场带来洗牌效应。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最终谁能笑到最后,就看谁的基本功更扎实、对应策略更有效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