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9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稳中趋缓

发布时间:2017-10-09 09:01:2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7年9月为103.9点,在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调,环比回落0.1%,但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三季度各月呈现稳中趋缓走势。
    从月内各周指数看,呈现“震荡波动、涨跌互现”态势,第一、三周环比回升,第二、四周环比回落。


图1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7年9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涨跌不一。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间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环比回落0.04%,至101.7点,但仍比上年同期增长11.5%。零担指数总体趋缓,其中,零担轻货指数比上月回落0.44%,至111.4点;零担重货指数比上月回升0.02%,至103.3点。


 
图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前三季度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从PMI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结构看,中高端制造业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PMI指数保持在52%左右较高水平。电商及相关消费品物流需求则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综合来看,9月公路物流市场需求平稳,环比7、8月有小幅回升。
    从供给看,公路物流供给较前期有所增长。9月随着物流运输环境趋好,部分车型、区域运力供给均有增长。综合来看,公路物流供给总体较为充足。
    从后期走势看,从先行指数看,PMI指数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后期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内在基础基本巩固,市场需求较好,企业预期较好,四季度有望继续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随着10、11月消费旺季临近,企业备货积极,公路物流需求有望持续回升,运价指数环比可能呈现震荡回升走势。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