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远成集团:远成快运掌上营业及运营平台

发布时间:2017-10-18 10:46:47 远成集团

一、应用企业概况

(一)关于远成集团

远成集团是一家在物流行业拼搏近三十年,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企业集团,现已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独具特色的综合物流体系,旗下拥有五大业务板块:远成物流、远成快运、远成供应链、远成物流城、远成冷链。确立了整合协同、创新发展,立足综合物流,创新供应链管理,构建千亿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中国卓越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品牌的战略目标。

远成集团严格按现代物流操作流程进行标准化运作。已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以及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向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物流星级服务同时,还斥巨资积极开发先进的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其中尤其以“远成移动APP”最为直观高效。

在网点覆盖上,远成集团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拥有全资直属一级分公司,二级分公司,营业网点覆盖所有的省会城市及绝大多数地级市,现在正快速向县级及乡镇发展。同时为了提高服务网络密度,已经建立了遍布全国的代收门店网络。在服务模式上,目前已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独具特色的综合物流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程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包括物流(标准化服务、定制化服务)、商流(分销供应链服务)、资金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已形成具有远成特色的综合服务模式。

(二)关于下属业务集团远成快运

远成快运是远成集团旗下组建的全新高端定制化配送服务公司。依托远成集团资源优势,以快递时效服务为标准,发展高端配送服务业务,结合全国的运营平台和高密度的门店网络可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个性化配送需求。

先进的配送理念,通过远成星级服务,最大的满足了广大客户的定制化、品质化、智能化、差异化、多元化配送服务需求。

二、远成快运掌上营业及运营平台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基本情况

(1)缺乏统一的客户移动化的业务办理、货件跟踪及会员服务的工具

原有提供给客户使用的APP中未提供会员服务,客户使用频次和粘性低。

(2)门店运营成本费用居高不下

系统实施前,取派员主要使用PDA-POS一体机进行取派件的扫描和系统录入,以保障信息的及时录入。但是使用PDA-POS一体机,设备投入大,维护费用也比较高。PDA-POS一体机采用的是WIN CE的操作系统,对取派员的操作提高了要求,容易造成业务流程步骤的混淆,由此产生额外的培训成本。

(3)滞后的揽件、签收时效

由于PDA-POS一体机仅支持GPRS通信方式,数据传输效率低,同时某些区域网络信号无法保证,造成了数据的缺失和延迟,并且导致了揽件、签收信息严重滞后反馈。

(4)无法很好的开展代收点业务

代收门店数量多、密度大、寄件分散、量少且大部分都是小件,运营操作难度大。如何快速进行订单分配、快速取件、快速收费结算,都需要借助信息系统工具。远成快运现有的业务系统采用的是客户端服务器架构而非浏览器服务器架构,无法在每个代收门店都去安装客户端,即时初次进行了安装,后期的更新也是很大的问题。因此不适用于代收门店的情况。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困难1:由于系统覆盖在全国各地的网点,所以对于实施成本上来说就有着巨大的挑战。

措施:制定逐级学习指导的方针原则,通过实施人员对本部的负责人员培训指导,再由本部的负责人指导培训分公司的负责人员,最后分公司负责人员指导培训到各网点。除了以上分级处理的行政手段外,在系统的设计阶段充分考虑了物流快递操作人员的操作习惯、以往业务流程和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方法论。培训实施阶段也充分的利用了互联网多媒体手段来辅助实施,这样就大大的减少和分散了培训实施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执行效率。

困难2:由于无法准确评估用户数量,很难对系统的硬件环境和资源配置进行设定。如果提供的硬件性能不够或者用户数激增,系统将无法提供正常的业务操作服务。

措施:引入了云计算的硬件环境即IaaS。由互联网提供了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硬件和部分软件资源。IaaS可以提供服务器、操作系统、磁盘存储、数据库及其他信息资源。通过采用了IaaS "弹性云"的模式引入其他的使用和计价模式,为远成快运减少了硬件的投入,降低了成本。同时,与云计算服务商合作后,可以保证系统的硬件资源环境可以灵活的横向拓展,保证了系统的正常使用。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由于系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代收点业务已经在全国进行铺开,因此项目采用了敏捷开发(AGILE)的项目管理模式。

 

敏捷的项目管理方式主要的特色就是迭代式开发,迭代是指把一个复杂且开发周期很长的开发任务,分解为很多小周期可完成的任务,这样的一个周期就是一次迭代的过程;同时每一次迭代都可以生产或开发出一个可以交付的软件产品。结合实际情况,移动APP的项目管理每一次迭代都包括以下步骤:

1. 实际需求调研

根据业务部门实际情况,梳理实际业务流程;编写需求文档。确定需求的同时,同步设计系统原型和草图,保证系统的设计完全符合业务方的期望。

 

2. 系统个性化需求开发

根据业务部门实际需求,开发实现某一特定功能模块或者功能特征。

 

3.系统测试

根据本迭代周期的需求测试功能

4. 上线运行

本次迭代的功能版本全面上线运行

 

 

(三)系统简介

远成快运掌上营业及运营平台是远成快运集团旗下的以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服务于个人的快件管理及后台运营操作的一系列系统的统称。

1. 系统功能架构。系统包括了3个版本的移动APP、1个订单管理系统和1个代收门店管理系统。系统功能架构如下:

 

2.系统整合了菜鸟网络云计算功能,解决订单智能分配的问题:

远成快运的客户在网上或APP上下订单后,订单先进入OMS订单管理系统。在OMS中自动处理订单相关业务逻辑后生成了运单号。具体的运单需要分配到相应的网点来进行上门取件和收款等处理。系统支持两种订单自动分派的逻辑,首先是结合了菜鸟网络的地盘系统,根据各个网点先行划分的取派区域进行地址匹配。如果匹配不到,则自动调用百度的地址搜索,根据取件地址选取最近的网点进行取件操作。同时,OMS还可以自动向网点发送信息,提示取件任务并由网点分配任务到正在工作的取件取派员,任务提示直接发送到取派员的APP上并提醒。

 

3.系统具体功能包括:

客户可以进行预约下单,预约下单时可以进行询价。询价需要输入询价参数,如起运地,目的地,体积,重量。

询价是从运作系统中查询价格,查询到的价格需要再乘以一个比率(按照地区设置)。比率的设置是在移动APP的后台管理系统里进行设置的。另外,从运作系统中询价的实现需要通过运作系统的报价接口完成

客户询价后可以到代收门店进行下单。下单时,代收门店可以收客户的现金,也可以让客户在线支付。支付完成后,订单状态在移动APP系统中状态变为“已受理”。客户在移动APP上查询时看到的状态是“XXXXX运单在XX代收门店已受理”。

代收门店受理该订单后,取派员可以得到推送信息。

取派员在X小时内需要到代收门店收取货物,系统有相应的预警机制给取派员和后台管理。

代收门店与取派员有对应关系,对应关系的设置在后台管理系统中可以按照一定的组织关系逻辑自动匹配,并允许系统管理员手动调整。

代收门店的移动APP端可以看到业务运作的状况,例如一定时期内收到多少票货物,金额多少,哪些进行了在线支付,哪些是现金支付,盈利多少,有多少应收等。

取派员可以随时看到划归自己管理的代收门店当前是否有货物待收,有多少已经快过时限,点开门店查看详情时可以看到待收货物的列表,在线支付了多少票,以及应收多少现金等情况。

4.项目采用目前较为成熟的安卓前端+后台数据库的架构进行开发。同时为客户提供IOS端。基本架构为: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实施前后对比)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简化操作,提高运营效率:代收门店人员无需使用远成快运的业务系统,只需借助该APP就可完成代收操作;客户通过该APP就可完成下单、付款、查询等操作;远成取派员通过该APP可以快速了解下单情况并及时取派;同时,由于结合了菜鸟网络的地盘系统,订单自动分配到相应的门店和取派员进行取件操作,极大的提高了运作效率。

易于代收门店的拓展,傻瓜式操作降低了对代收门店操作人员的要求,便于拓展代收门店;推广了移动APP后,远成快运的代收门店迅速由2015年的2万家上升到10万家;

便捷的操作和高性价比,快速提高了远成快运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降低了PDA-POS一体机的使用需求量达70%;

极大的提高了揽件、签到效率;实现了实时的信息上传。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1.实时监管监控。通过移动APP及其后台管理,运营人员可以实时监测以下数据:

取派员上线情况和位置

取派员取派任务当天完成情况

取派员代收货款,到付运费及发件运费收款情况

代收门店经营状况

2.随叫随到的客户体验。客户通过移动APP可以直接查询最近的远成快运取派员和远成快运直营门店以及加盟门店,并下订单要求上门取货。客户也可以根据GPS定位导航到最近的门店发货。

 

3.运营数据分析。通过移动APP及其后台管理,运营人员可以随时对代收点、远成取派员和客户下单等运营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实时掌握收款情况和运作数据以便随时调整经营策略。

 

(三)掌上营业及运营平台的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为企业带来的价值:

1. 物流运营成本降低;

2. 流程优化资源整合;

3. 订单处理速度加快,执行效率提高;

4. 信息在上下游之间的准确传达;

5. 费用结算,效率提高;

6. 更加准时,可靠的配送;

7. 更好的质量管控,流程管控;

8. 增强企业竞争力。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1.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不能与企业的管理现状相背离,完善的管理能促使企业的信息化得到好的落实,同时信息化又发过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企业的管理提升效率;移动APP和管理后台系统的上线,为市场营销和运作管理部门提供了管理工具。只有让人员,运作流程和系统工具紧密的配合,形成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实时统一,才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2.系统实施不是几个人或几个部门的事情,而是要领导带头全员配合,全体人员重视起来,每个人都把好关,通过开发团队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系统顺利、成功的实施。

六、信息化下一步改进方案和设想

1.充分用好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深入落实到物流的实际操作流程中去,提高运作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和费用。

2.更好的发挥智能数据分析的作用,以数据分析来作为决策的基础支撑;

3.实现更加个性化的适合远成快运自己的增值服务功能,用信息技术来支持和引导业务,形成远成快运的服务特色和竞争优势。例如为门店和取派员增加快消品销售功能,广告推送功能,市场调查功能以及实现精准营销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