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粮我买网副总裁白光利:如何实现电商包装“三包合一”?

发布时间:2017-11-28 10:28:27 亿欧网

近日,在“首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绿色包装大会”上,中粮我买网副总裁白光利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中粮我买网在推行电商绿色包装方面遇到的难题以及探索。
 
白光利在会上表示,针对当前电商包装存在规格众多、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性质相斥、材质不同、内物难控等问题,中粮我买网已经进行了多种尝试。
 
目前电商包装主要分为商品包装和订单包装、以及运输包装。绿色电商包装的主要解决方案多为,包装回收二次利用,以及研发绿色包装新材料,以及用科技的手段降低包装成本,和器材升级,实现容器循环。
 
对于中粮我买网来说,提供安全有效的食品是第一任务,也是政治任务。目前中粮我买网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已经开始推行裸配运输,并就三包合一展开了积极的探索,以实现入库的东西和最终出库的东西不发生包装上面的重大变化,组装、重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第一、裸包将成为未来绿色包装的发展目标,联合企业推行裸包,让该这一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第二、采购与销售、营销部门必须要介入到后端生产中,要从供应链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营销部门要设定最小售卖单位;销售部门推行原箱发货优先;采购部门要强化上游包装品质,从整体看待采购成本的变化;
 
第三、研发推行新型包材,设定电商专用包装;
 
第四、对商品进行分类,服装、图书等可以进行设备投入;其他可以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周转箱的模式进行包装和运输。
 
以下为白光利演讲内容整理(有删减):
 
中粮我买网,作为央企提供安全有效的食品,安全对于央企来说第一任务,也是政治任务。
 
包装为在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按一定的技术方法所用的容器材料和辅助物等的总体名称。包装具有保护、便利、促销三大作用,包装可分为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
 
在以干散货物、食品类等非生鲜类包装,规格众多。大家去超市就知道了,比如牙膏,就一管,但是我们经常一桶一桶的水或者一箱一箱的水去搬运,这两个要如何进行搭配和组合?还有超市里经常看到的酒,有裸包的酒,也有成包装的酒,还有比较长的腊肉,也有形成一段一段的肉制品等等,这种形状是非常不一致。
 
在这种情况下电商该如何配送?
 
在离家500米的距离内消费者可以用塑料袋拎回家,但是在方圆五百公里怎么用塑料袋去配送?这些产品大小不同、形状各异、性质相斥。比如去超市买东西,买了一袋洗衣粉,买了一块猪肉,作为个人来说放在一起消费者自己操作不会怎么在意,但是我要把洗衣粉、洗发液、肉制品和小孩的奶粉放在一起配送,更为恶劣出现洁厕灵,这些东西放在一起怎么办,这些性质相斥的产品放在一起,消费者就会比较反感,这给电商配送提出很大的挑战。
 
还有材质,前天是双十一全国订单截止的时间,我到廊坊库房请兄弟姐妹去吃饭,还带着仓储配送的高管到现场,做全品类的塑料袋包装运输的测试,看了三单,直接告诉他们,这个事情暂停,不干了。
 
为什么?我们售卖的多是零售生鲜超市类的东西,第一个,有酒,塑料袋包装怎么办?第二个,有膨化类的食品,运输怎么办?另外还有超市类一些东西,无论男士还是女士的,个人隐私类的,考虑到隐私问题,用哪种塑料袋合适?
 
所以我看了三单,这个项目就暂停了,如果完全用塑料袋,有这么多问题需要解决,纸箱很难被代替,但是纸箱的价格,相信各位也很清楚。零售超市这一块的品类很多,也给我们的包装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成本很高,但是我们依然做了很多的探索,还是收到了投诉。即便我们这样控制包装箱,还有一些人投诉我们包装过度?为什么?因为体系设置,商品设置有零货和整货,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零散的货物的运输安全,还需要再缠绕包裹,这样很容易造成包装过度,这是整个配置的问题。
 
另外的包装过度,是因为有人认为包装不足。比如鸡蛋包装,现在的鸡蛋包装全部变成天地盖,这样很容易在盛夏季节出现蛋清、蛋黄分离。目前,做得最厉害的就是首农,为天地盖扎孔透气。鸡蛋所有的温度必须往下走,不能往上走,只要往上走,蛋清蛋黄就会分离的。
 
像鸡蛋这种情况包装怎么办?我们之前还用着麸子皮之类的,用户一打开,撒一地,清理很麻烦。商超这一块的一件多包情况非常严重,比如洁厕灵和食品单独打包,二锅头酒又单独打包,这样包装计费过高,效率低下,破损过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第一,我们最早在2011年左右就提出了包装二次利用,并且受到人民日报表彰,现在很多人对包装二次利用心里有抵触,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整个回收利用其实利国利民的事情。
 
第二,绿色包装,研发新材,科技包装,降低成本,另外是器材升级,容器循环,形成单元装置,必须全程运输和控制。
 
未来走向哪里?
 
我个人正在推进做三包合一项目,所谓三包合一,就是商品包装、订单包装、运输包装合一,我们希望入库的东西和最终出库的东西不发生包装上面的重大变化,组装、重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推进三包合一,需要做很多工作:
 
第一:我们需要单件包装运输,但是最小单件包装运输的规格很痛苦的一件事情,第一个,它的规格有箱、包、桶、袋,还有萍、卷、篓、捆、筐、坛、罐等等,后来出现了集装箱的各种各样的东西,如何将单件运输包装转化成集装的模式。
 
日本在这方面是很伟大的国家,日本人从超市每个人一个类似托盘的东西,放完了打包拎着就走了,很方便,全部是集装的模式。我们基本上全部是订单组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用大数据技术,性质相斥的,膨化进行剔除的,首先要做20%几的订单完全可以用塑料袋进行一次性的。
 
第二,把原包装的,酒、怕压进行装载。这是数据的不断地迭代,这个过程当中还是需要提升。裸包一定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的意识,不要觉得难看,订了一大堆的东西,一定是全社会的共识之后,才有可能真正裸包、裸配的模式。
 
我们私下正在探索,甚至拿我们自己员工进行小白鼠的测试,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更希望企业内的采购、销售、营销部门,真正纳入到物流部门,现在采购部门、营销部门基本上做完这件事情不会管后面包装、物流、配送的事情,要把这些部门真正纳入进来,全程考虑这个事情。
 
比如,营销部门必须设定最小单位,因为不当营销配置,会造成单个买比买整箱还要便宜。以天猫来说,一箱牛奶12个,送一,你痛苦不痛苦,怎么办?那一个用塑料袋粘在上面,晃着就掉了,营销部门不管这个,希望营销部门纳入进来,全程考虑物流包裹的部分。还有销售部门,在策略上面进行优先发货,最小单位设置要合理,不要一个辣条也发货,十个辣条也发货。我们可以看到现行成本,隐性成本掩盖掉了,整箱发货的话,所有隐性成本完全可以降低。
 
第二,采购部门强化上游包装,不能进行整体优化的话,最终一样收货破损增多。在整个过程当中,如果后端破损非常多的话,需要重新反馈采购部门,这样会加大处罚得不偿失。从采购端、供应链角度强调上游这一块,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专门提到了实现新型包材,设定电商包装。
 
这个电商包装是什么?我觉得国内奶制品有两家确实做得不错的,像伊利、蒙牛纯粹为电商的牛奶,品质是一样的,大小规格适合购买的情况,另外包装规格更加强一些,也适合电商物流用。在这个过程当中,像这一类的供应商合作起来非常舒服。另外,对于商品包装和绿色环保必须分类,不能一拥而上,图书和服装可以进行设备的投入,这是可以算账的。另外其它的大部分,我认为未来的模式更多的是原箱发货加可降解的塑料袋,周转箱的模式,这是符合绿色包装的方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