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日均120万+零散订单!中通快递的“第三极”商业构想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1:03 亿欧网

前段时间,中通官方发布了一则很有“内涵”的消息——中通快递“乌拉诺斯”平台日下单量突破百万。准确说是,截至2017年11月20日,“乌拉诺斯”平台日下单量已突破120万。
 
乌拉诺斯是什么?简单讲就是一个供用户在线上下单的平台系统。系统“简单”,但系统背后的商业构想却不简单,而且大有文章。今天,老鬼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被绝大多数同行们忽略掉的新物种。
 
日均120万+订单意味着什么?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数据。按照中通的官方信息,负责运维“乌拉诺斯”平台的订单部是在2015年1月1日成立的,刚刚上线时的单日订单是200多。三年后,这一数字飙升至120万。
 
这样的增长速度是惊人的。按照当前国内快递公司的体量分层,已经上市的6家巨头(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和百世)牢牢把持了国内超80%的市场份额,日均业务量都超过千万;然后是天天、优速、全峰、快捷、国通、宅急送、速尔等几家二三线快递,瓜分不足20%的市场。二三线快递里,优速转做大包裹,现在不论件改论吨了,剩下的除了天天的业务量能够保持在数百万级以上之外,其他几家的日均业务量真的很难说能够突破百万。
 
大者恒大,弱者愈弱——“马太效应”的挤压下,市场就是这么残酷。回过头来再看中通“乌拉诺斯”平台日均120万+零散订单,这已经是一家二三线快递的体量。有这个体量(更重要的是这个数字仍在疯涨)做支撑,接下来的文章就有得看了。
 
加盟制快递在“零散订单”市场的关键突破
相对于顺丰来讲,中通“乌拉诺斯”平台这点成绩确实不算什么。毕竟,在散户市场,顺丰的王者地位短期内还是无人能撼动的。也正是因为这个,中通日均120万+零散订单才更加难得——这是加盟制快递在“零散订单”市场的关键突破。
 
中通是怎么做到“积少成多”的?
 
1.“总对总”式的完整链路
 
“客户下单-获取订单信息-自动匹配取件网点-自动分单业务员-业务员上门取件”——在这个过程中,总部与末端的调度指令、反馈、交互、执行、完结这样一个完整链路的标准执行系统,使得原本快递企业离散式运作模式提升到了控制运营模式,各个分支机构弥漫性业务随机需求也能够得到充分满足成为现实。
 
更严苛的是,“乌拉诺斯”要求中通全网必须在半小时内完成预约取件。这样的效率完全可以比肩顺丰。
 
2.“无孔不入”式的全开放平台
 
为了方便客户下单(当然也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订单),“乌拉诺斯”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下单方式不仅有自主开发的支付宝、微信、官网、客户端等平台,还对接了第三方下单渠道,例如号百、QQ同城、卷皮网、百度,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脑客户端等上面的50多种渠道下单。
 
这背后是系统集成的可控性与调度指令的强执行。举个例子:2016年,丰巢快递柜开始对接“乌拉诺斯”下单平台系统。截至目前,丰巢渠道在线下单日订单量逾4万单,订单量半年增长300%。2017年上半年,中通在丰巢寄件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0%。刚刚结束的“双11”期间,中通在丰巢端的订单甚至都超过了顺丰。
 
“乌拉诺斯”接下来会怎么玩?
一个最基本的思路和做法是——继续扩大订单规模。快递公司最大的护城河是什么?网络效应+规模效应。“乌拉诺斯”虽然只是附着在中通大网上的一个“小项目”,但如果未来规模足够大,零散用户这个市场是完全可以分网运行的。相对于电商小件网、大件快运网,这是一个更具利润空间和发展潜力的“第三极”业务网。
 
具体到扩大订单规模的手段,参照顺丰当初强推下单系统的一个有效做法就是推广和发放试用券。不要小看“试用券”的价值,做好了,就是杀手级的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