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行线牵手美团王兴等大佬投资的猩便利,其中好戏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12-11 09:21:32 现代物流报

此时,如果还有物流企业徘徊在新零售的大门之外,那么,可能真的需要补补课了。但不可否认,崭新的业态,对于技术、特别是供应链、物流等全方位的能力都提出了考验。
 
物流在新零售乃至整个社会生产链条中已经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代物流的供应链整合协调和集成化管理,是支撑新零售蓬勃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近期,记者发现有一家冷链物流企业深挖新零售这一“沃土”的“野心”日渐显露。不仅成为大润发的独家生鲜配送服务伙伴,还为家乐福、沃尔玛提供生鲜DC服务,近日又与猩便利高调牵手。
这家冷链物流企业正是在传统商超打拼多年的北京快行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行线)。
 
▊快行线为何先人一步进军新零售?
 
①深化产业链,提早完成传统物流的转型。众所周知,快行线是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商,仅在北京就为两千多家超市及餐饮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据介绍,快行线已在全国进行了大规模布局,接下来只需依托庞大的物流网,搭上新零售的班车,进一步对各个城市进行渗透,深化自己的产业链,提早完成传统物流的转型。
 
②拥有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等优质资源。“新零售时代,城市里的前置仓将变成重要的基础设施,门店成为物流前端支点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货物永远在路上,仓储时间日益缩短,库存逐渐向消费者端移动,直至成为家里的库存。一个自由、开放、分享、透明、信用的新物流体系,才是物流发展的未来。”快行线董事长刘培军对记者说。
 
快行线通过共同配送、共享共配,集货量、做协同,降低参与者营运成本的方式,不仅缓解了城市的交通拥堵,还减少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鲜城市生活”的理念。
“我们不仅独家服务着全国大润发生鲜配送体系,还为家乐福、沃尔玛提供生鲜DC服务,通过共享共配模式搭建物流体系,保障营运正常运行,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快行线相关负责人表示。
 
▊猩便利是快行线进军新零售的重要契机吗?
 
①让美团张涛、王兴看重的猩便利是谁?
 
随着移动支付、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新零售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已快速成长为一个体量不输传统零售的广阔商业市场,诞生了不少以“无人便利店”为代表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兴零售业态,越来越多垂直细分品类和新品牌不断涌现--即时便利消费平台猩便利就是这个领域的代表。
 
此时, 猩便利悄然诞生。2017年6月猩便利“新鲜出炉”,其主要为用户提供“无人值守便利架”等即时消费服务。基于移动互联网和LBS定位技术,为用户提供近距离、自助式的消费场景。
猩便利凭借创新模式和X·Tools大数据运营系统,已获超亿元天使轮及3.8亿A1轮融资,在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进行布局,并与众多知名零售企业、品牌渠道商达成战略合作,为千万用户提供便利即时的消费体验,开创了零售领域新模式。
 
2017年9月,猩便利宣布完成超1亿元天使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领投,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王兴、叶树蕻、王慧文也在此次投资阵营中。2017年10月23日猩便利全资收购51零食。2017年11月1日,猩便利宣布获得3.8亿元A1轮融资。短短两个多月间,猩便利融资总额已达到近5亿元人民币。
 
②“便利·蜂窝”模式精准匹配用户需求。
 
据悉,猩便利通过店架协同运作的“便利·蜂窝”模式,成功构建起精确服务白领通勤人群的“500米消费经济圈”,针对白领人群一日通勤的各个消费场景。
 
不仅为白领人群提供方便、快捷、高品质的即时消费体验,还通过店架数据的一体打通,来满足用户的高频次、多场景需求,更能顺应白领群体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强、时间紧凑的特点,打造社交消费、共享休憩场景,营造温暖、便捷、自在的消费环境。在情感和消费两个层面上精准匹配用户需求。
 
▊“行”“猩”会碰撞出怎样的合作火花?
 
①“行”“猩”合作是顺应时代的潮流。
 
“猩便利和快行线之所以达成合作,可以说是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的一次强强联手,进而展开各自新一轮的开疆拓土。 ”刘培军强调。
 
据记者了解,猩便利在新的游戏规则中,通过自身强劲的融资能力,正在迅速占领一线城市,在众多新零售入局者中独占鳌头,一旦和快行线合作成功,可随着快行线的全国网络迅速复制到二线甚至三线城市,这对于猩便利来说也是顺势而为。
 
“其实,在此之前,有类似的体系已经在运作,它就是大润发飞牛网。”刘培军表示。
 
相比京东、1号店,大润发飞牛网有一个天然的供应链优势--大润发门店直送。网购中人们关注的就是货物的配送问题,所以对于飞牛网来说,它采用的“线上+线下”的模式提高了物流配送的效率,这种“门店与仓库结合”的模式,即选择1至2个门店作为大润发飞牛网配送站,解决了由于第三方配送导致配送环节复杂的尴尬窘境。
 
“通过飞牛网线上购买,再由飞牛网线下最近实体门店大润发进行货品配送的方式,使用户在下完单之后很快就会收到货品,快的甚至几个小时就能见到货物,让消费者省时省力更省钱。”刘培军进一步解释。
 
②一拍即合,或成彼此“另一条腿”。
 
据刘培军介绍,11月20日,阿里巴巴与大润发牵手,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而随着11月18日大润发长沙生鲜DC的开仓礼成,快行线全国16个仓库覆盖5大区、236个城市、411家门店的生鲜配送网络也宣布基本完成,为阿里、大润发供应链体系的融合及优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二者合作一拍即合。比如猩便利通过快行线在北京市内覆盖全面的配送网络和丰富的操作经验,保障自己网点的铺设;而快行线通过服务猩便利线上线下先进的业态模式,扩张自己的物流版图,逐渐从0到1,再到无穷大。因此,二者合作或成为彼此进军新零售的“另一条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