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做物流业携程网的海航物流,玩供应链金融也如此顺风顺水?

发布时间:2017-12-14 10:34:14 现代物流报

“通过业务入口聚集了客户资源,在开放平台上集成了外部能力之后,海平线平台就慢慢发展成一个生态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级行业平台。”近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表示。
 
据悉,海航集团致力于“经济四流”产业,这四个“流”包括: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其中,资金流,包括海航资本和创新金融板块,信息流,包括海航科技和新传媒板块,物流,就是海航物流板块。海航物流板块的定位是做高附加值供应链体系。
 
▊让物流金服从金融中来,到产业里去
 
①从“重资产”向金融服务转型。
 
此前海航海运的业务包括海运船东、船代货代、船舶管理、船员管理等,都是以控制传统海运要素为核心的传统业务。在新的业务结构设想中,海航海运计划以海运服务为主,通过旗下并购整合及合作的航运银行、航运基金、船舶融资租赁等。
 
据悉,目前海航现代物流旗下有机场、货运、地面物流、仓储、智慧物流五个业态,所有业态的数据都融合在海平线上,是整个现代物流唯一的数字化平台。
 
在2016年,海航物流释放消息,将“重资产”的海航物流正在谋求转型物流产业金融服务,重新定位为“物流金融服务集团”。作为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核心产业之一,致力成为全球物流行业投资商及物流金融服务提供商。
 
②提供全周期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以传统航运管理业务为主的海航海运向“轻资产”转型,并以航运金融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为海运业内企业提供覆盖供应链全程或航运全周期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目前海航物流的物流金服已经是全牌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拥有供应链金融、保理、保险、租赁、资产交易所、网络支付等金融工具。
 
对于物流金融的做法,海航物流表示,将凭借自有的资本、资源和技术优势,从资金端、资产端以及风险控制三方面来打造金融平台,“让物流金服从金融中来,到产业里去”。
 
▊“海平线”平台正如物流行业的携程网
 
①依托旗下云商智慧物流打造“海平线”。
 
说到海航供应链金融,不得不提的是海平线,海平线是现代物流搭建的互联网交易平台,撮合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提供保理融资、订单融资、票据融资和发票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对此,张伟亮打了个比方,称其就好像是物流行业的携程网。
 
众所周知,以航空起家的海航集团,今年初整合旗下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物流、物流金服和智慧物流资源,在西安成立海航现代物流产业集团。
 
而成立不久,海航现代物流就依托旗下云商智慧物流,打造了物流4.0平台“海平线”。对内将旗下贯穿高价值产业供应链全程的各个环节实现一体化协同,包括航空货运、机场、仓储、物流金服、智慧物流;对于服务商是双向开放平台;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线上业务的统一入口。
 
②海平线上半年的交易额达100亿。
 
海平线以供应链金融切入,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供应链金融利润空间大,是近两年比较热的项目;另一方面,通过金融切口吸引并强化客户关系,也为今后的服务输出铺设基础。海平线通过现代物流自身的物流资产,以及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掌握供应链链条上的完整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以此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凭证。
 
从数据上来看,海航现代物流旗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海平线”在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额达100亿,并发布风控产品,通过物流数据信息为中小型企业增信、降低融资风险。
 
③物流板块大大降低了金融交易风险。
 
由于风险较高,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资金,而民间借贷的平均利率高达27%左右,高企的融资成本是中小企业的一大痛点。对此,海航现代物流表示,目前海平线平均融资成本为14%。
 
供应链金融以真实的交易为担保,企业的信用评价相对降低,风险控制重心为操作环节的实时监控。简单来说,一个中小企业可能不是一个好企业,但是他可能有几笔好生意。在这种背景下,判断交易的真实性是关键,这恰恰是物流企业的优势。
 
比如,物流企业连接了供应链的上下游,拥有买卖双方的交易信息,可以配合金融机构,以物流信息如仓权、应收账款等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如仓单质押授信模式,也可以基于物流供应链自行为客户进行供应链金融服务。
 
▊与百度等企业合作,开创能源物流新格局
 
据最新消息,海航现代物流和百度、华为、埃森哲、微软、thoughtworks等合作,正式成立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后续将推进资源对接、业务合作、开启数字丝路全球行。目前,海平线产品的一部分--“货运一体化平台”已经由扬子江货运航空上线。
 
而此前,海航旗下的云商智慧物流就与美兰机场以及百度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互联网+机场”建设目标,在机场运营、云计算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智慧机场”。未来,随着智慧口岸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智运平台等的陆续上线,以海平线为中心的智慧物流体系将真正实现。
 
张伟亮认为,此次整合双方优势互补,企业优势区域从长三角扩展到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在能源物流领域形成“一南一北”共同发展新格局。未来,随着智慧口岸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智运平台等的陆续上线,以海平线为中心的智慧物流体系将真正实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