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美团打车拟进7城市,滴滴司机却不愿送餐,同城服务跨界战怎么打

发布时间:2017-12-22 12:22:06 现代物流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团打车继在南京测试 10个月后将进行扩张,计划拟进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 7 个城市,这些城市也是滴滴业务较强的城市。此前美团点评还成立专门的出行事业部,此次大范围进军滴滴重镇,看来美团做打车是认真的。
 
而另一方面,滴滴也爆出正在试水外卖业务,还组织了一个 10 人左右的小团队在单独的办公地点秘密研发。从外卖到出行、从出行到外卖,美团滴滴看似有针对性的“跨界”双方已经火药味十足,那么这场跨界真有这么容易?
 
▌滴滴完成40亿美元融资 双方都不差钱
 
美团从外卖到打车业务,滴滴从打车扩张到外卖业务。整体来看,双方的共同点是,手里都握着大流量的入口,都在用户手机页面占领一个APP的领地,另外双方都有大量遍布线下的配送员/司机。
 
双方的跨界,都属于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无论是外卖还是打车市场已经经历了惨烈的烧钱大战,且双方都在各自领域身经百战。因此,要想在对方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免不了大额度的烧钱。
 
据了解,美团在上线打车业务时,为了吸引更多全职司机,美团打车的司机扣点仅为8%,这与滴滴快车平台抽成20%左右相比,着实诱惑不小。
 
而滴滴也于今日确认,已经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据报道滴滴的估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目前的现金储备达到120亿美元。
 
今年10月份,美团点评也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目前从双方的资金实力来看,都不差钱。
 
▌拷贝Uber?滴滴司机却称打死都不送餐
 
美团已经在打车行业紧锣密鼓的行进,那滴滴要如何做外卖呢?
 
如果滴滴选择另建外卖平台、招募骑手、购买电动车等设备,要在两大外卖平台的夹缝中突围相对较难。另一种方式则是采取与Uber相同的方式UberEats模式。
 
据报道,截至今年十月,在所有展开食品配送业务的165个城市中,Uber已在近40个城市中盈利,并称食品配送也为Uber公司在世界各地的200万名司机提供了一条新的谋生之道。
 
如果滴滴将这种模式拷贝到中国,效果如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滴滴司机表示,即使上线外卖业务,也绝不会选择去送餐。一个直接的原因的是堵车、停车问题。
 
一位在北京做滴滴司机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现在在滴滴平台的接单量已经达到7546单,用户评价都是5.0星级。他表示,如果滴滴出台规定司机送餐,他是“打死”都不愿意。
 
他认为,首先堵车就是个难题,在外卖餐品送达时间30分钟的用户心理预期下,尤其在北京开车是难以实现的。“在市区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再加上红绿灯,到时候送不到怎么跟顾客交代,轿车又没法像电动车一样灵活”。
 
他认为,送餐不同于打车,集中在中午、晚上的两个用餐高峰,恰好也是市区车流和人流的高峰期,而此时段的餐馆集聚地也是人流集中的区域,先不说取餐需要时间去等,单单在规定时间送达就是问题。
 
同样让李师傅担心的还有停车问题,一些小区和写字楼对小型电动车管制较松,但对于私家车的管制却比较严,尤其涉及到停车以及停车费问题,对于司机来说也是大大的麻烦。
 
当记者问道,如果滴滴加大补贴力度,强制派单,是否愿意去送。他觉得目前滴滴的单量对他来说已经足够,即使补贴也不会送。
 
▌模式差异大 双方跨界还很难
 
Ubereverything副总裁杰森 德勒格曾说,Uber的核心是一家物流公司,言下之意是打车业务和外卖配送都属于同一本质。但回归中国,到具体实施阶段,这两者的模式却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打车和外卖在对高峰时段、送达时间、交易环节上都有所不同。
 
对于打车来说,在一天的每个时段单量相对均匀,所得费用也是根据实际路程和时间计算,相对没有时效的限制。在交易环节上,只需和乘客对接,即可完成整个流程。
 
对外卖来说,外卖高峰期出现在中午和晚上两个时段,要在平台规定的时间内送达,不仅要协调商家出餐时间,还要严格计算配送时间。在交易环节,涉及商家、用户两个触端。运作起来较为复杂。
 
而滴滴司机跟外卖员的社会群体也有一定的不同。以北京为例,今年3月,滴滴开始在平台内收紧政策,要求滴滴车辆大部分都需要北京车牌照以及本地户籍人口,且有驾驶照。对于外卖配送员来说,进入门槛较低,对户籍、学历、驾龄均没有严格的要求。
 
据报道,目前美团打车已经在上海获得了网约车线上资质(全国性),在上海和南京获得了网约车线下资质。在拟定的 7 个城市中,正在进行牌照、团队等方面的筹备。
 
对美团来说,平台多元化的功能及大量线上用户是其优势。但如何将线上的流量转换为打车用户,如何将平台的吃喝住行协调起来,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滴滴来说,上线外卖业务也属于是冒险,如果使用平台司机送餐,如何解决堵车停车问题?同时政策对于滴滴打车户口和牌照严苛限制,也是一道难题。
 
有消息称,滴滴上线外卖很可能从美团打车的首个试点城市南京开始。相对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或许是其进入外卖的一个切入口,二三线城市打车订单较少,道路堵车问题不严重,或许对司机来说愿意尝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