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大航海计划”将百世集团带到哪,周韶宁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12-25 10:38:40 物流时代周刊

 十年,百世集团铺就了一条以技术为核心的智慧供应链之路,供应链云仓、快递、快运、百世店加等业态都让百世集团下一步在综合物流发展方面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未来,百世集团的“技术基因”注定它依然要走与众不同之路。究竟如何不同,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这位领航人,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技术赋能物流业
 
记者:新零售的发展、新配送服务方式、新物流技术支持等,都让原本以送货为目的的物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技术又是如何发挥优势作用的?
 
周韶宁: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能力等方面都在飞速成长,技术已不再是单个点的“爆破”,而是多方面的结合。目前,对整个物流行来说,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化”等方面都有很大突破。
 
百世集团一直倡导脚踏实地做事,真正有效率的产品才会推广,没有效率的还会继续研发以寻找更好的技术和应用。当然,不同场景、不同仓,需要不同的技术,不是说一种技术可以适合所有。未来,物流企业一定要重技术,因为消费需求、消费习惯发生了改变,用户需要延伸服务。
 
很多人往往会有一个误解,认为技术就是能看到的东西,实则不然。百世集团从3年前开始使用自动分拣系统,并申请了专利,但这种自动分拣系统大规模应用始于去年。事实上,真正的技术应用并不仅仅是体现在这一方面,而是用在了大家看不到的地方。
 
例如,每天上千万件包裹怎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进村入户?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如何做路由?这时候,计算处理就发挥作用了,在业务量大的情况下它可以帮用户降低成本。
 
2016-2017年,百世集团的运力成本就降低了30%左右,一方面受益于业务大规模增长,另一方面就是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到2017年,百世集团的业务量增长率为70%~80%,而且前4年每年复合增长率都在73%左右,这都是技术带来的“利润”。
 
再比如,以前客服都是靠人工接打电话,而现在计算机处理问题的效率比人工高很多。用户只需输完单号,计算机就能把单号调出,并告诉用户问题出在哪里以及如何解决等。所以,技术所发挥的作用并不全是摆在面前可供大家直视的,技术赋予网络、整个路由、运营速度以及问题的处理,才是其真正的核心。
 
总而言之,不管是快递、快运,还是供应链仓库等,一定都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以前这些却都是劳动力密集行业。我们相信,未来,物流业一定会从劳动力密集型变成技术集约型。技术赋予的也不仅是流水线操作,更多赋予的是判断、计划以及规划的能力。
 
柔性自动化与场景描述
 
记者:百世集团的业务类型多样化,涉及供应链的多个环节,这些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那么,在您看来百世集团的下一个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周韶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执行能力,因为执行能力是文化的基因,同时也是组织能力和贯彻能力的表现,百世集团在这个方面有一定竞争优势。首先,百世集团通过多年深耕供应链打下现有的基础;其次,全面打通技术体系,拥有技术优势;第三,管理团队能力较强,具有竞争优势。
 
简言之,百世集团是以技术为主导的综合服务体,业务范围涉及快递、快运、供应链云仓等多个方面。目前,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增长较快,快运业务因起步较早也发展不错,未来百世集团还将继续努力,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大。关于“黑科技”,百世几年前就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将其导入,因为对于一个物流企业来说,选择技术导入的时机尤其关键。
 
此外,百世集团深耕供应链已有八九年时间,从黑龙江到云南、昆明、兰州、新疆都有我们的仓库,服务范围已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当然,真正运营供应链的管理经验是百世集团多年来建立的优势。
 
百世集团下一个核心工作是搭建一个可以发挥这些技术装备效能的体系。如考虑持续评估各种各样的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整体规划是柔性的自动化。因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些变化会来自于整个商务环境,包括现在关注度很高的新零售,这一前端的变化都会引起在物流环节上非常多的变化,如若投入非常多刚性自动化环境的话,只会适得其反。
 
那么,如何才能搭建一个能够发挥柔性自动化设备能力的环境?其关键点是搭建一个全部场景都可以计算的环境,通过计算能力把各种各样的场景放到系统中,进行模拟和仿真,包括提出优化的体系。
 
例如,优化仓库拣货。在上述场景中如何指挥几百个甚至上千个作业人员,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做更多的订单,也需要在生产过程中持续改善对应调度算法。目前,此方法可以在一些仓库实现减少20%以上的人员。同时,个人的作业强度也大幅度下降。
 
当然,还有区域配送调度优化。每个城市有几千个订单,各自都有重量体积和配送时间的要求,如何用最少的车辆满足配送要求,并且在指定时间送达等,百世集团都已经实现了计算机自动调度,这是由人工智能算法完成的自动调度。
 
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快速发展,其性价比也在不断提升,要将这些都导入生产场景,更需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建立一个数据体系,让这些智能化设备发挥它的作用,是百世集团需要努力的地方。未来,也会持续在数据领域增加投入,以迎接新的DT时代。
 
全球化综合服务
 
记者:在跨境贸易方面,百世集团当下面临着怎样的机遇?百世集团给出的解决策略又是什么?
 
周韶宁:百世集团的用户主要是消费者、商家、卖家,我们一直希望能利用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给用户提供一个全球化的综合服务。
 
目前,百世集团做海外市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百世集团面临较大机遇。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或品牌商,他们以前主做加工贸易和贴牌,由于现在很多加工、生产企业都搬到了成本更低的国家,所以他们希望自己的产品能走出国门,建立自己的渠道和品牌。这样一来,就产生了巨大的需求量,每天都有用户跟我们商讨怎样才能把商品远销国外,例如如何在美国亚马逊上开店等。因为在海外不仅是运输过程,还要有海外仓储、配送整套体系。这方面,百世集团能够赋能商家,帮助他们把商品卖向全球。
 
第二,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特别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猛。百世集团在美国建立了两大运营基地,其中截至11月初,美国东部建立基地近3万平方米,美国加州建立基地超过1.1万平方米。下半年还计划在亚特兰大建立基地。此外,百世集团还发布了“大航海计划”,可以将我国商家的货物空运、海运到美国仓,然后发到亚马逊的仓库,直接进入美国消费者家中。
 
与此同时,百世集团还在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都建了服务中心。下一步预计要拓展的是东南亚地区,初步计划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建立完成。实际上,百世集团做国际业务有两个原因:其一,争做国际化企业,一个行业标杆企业必须走向全球;其二,市场需求激增,根据商机拓展业务。
 
记者:百世集团上市后,无论是行业还是媒体都非常关注百世集团的每一步动向,那么,您认为上市给百世集团带来怎样的影响?
 
周韶宁:上市不是结束,上市只是一个开始。当然,初心不变,对百世集团来说,上市只是工作中的一部分,并无特殊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给百世带来了更多动力。以前可能是自己催自己走,而现在有很多人督促我们前进,因为我们不能辜负用户的信任和期望。同时,上市给了百世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今,资金越来越多,用户也认为上市企业越规范,合作也就越来越多。这些都是上市给百世带来的新起点——甚至是高起点,同时也是对百世更大的鞭策。
首页